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第二届中国地情论坛举办

闵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1日   02 版)

    近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地情论坛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出席会议并讲话。

    冀祥德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论坛和成果发布会是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首次集体亮相,是方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又一硕果,意义重大。他强调,新时代地方志不仅承担着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历史使命,还承担着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新时代使命,广大方志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方志文化自信,勇于担当历史责任、社会责任、国家责任,敢于提出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在捍卫国家文化安全、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党和人民关心的大事上有所作为,以更高质量的地方志成果服务人民,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王子豪在讲话中认为,实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地方志事业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具体体现。

    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在发言中表示,“一体两翼”工程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围绕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开拓创新,推动方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的重要举措。该工程将地方志事业置于跨学科的学术视野之下,系统分析上一年度全国各地的地情概况、志鉴工作开展状况,针对全国以及某一区域地方志事业发展状况和热点问题进行年度性的分析与研讨,以专业化的角度、专家学者的视野,开展系统性回顾、理论性分析和前瞻性预测。

    据介绍,《中国地情报告(2018)》是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用志工程中的“一体”,由总报告和分报告组成,重点反映2017年度全国各地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取得的进展,突出区域发展亮点和特色,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取得的发展成就。

    总报告《建设美丽中国 创造美好生活 中国新时代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指出,2017年,全国各地在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方面取得四大成效,在加强民生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获得五大进展。

    分报告由乡村振兴、区域发展、改革开放、精准扶贫、生态文明、社会治理六大版块组成,收集了江苏、湖南、北京、山西、长春、四川、新疆、云南、河南、广西、贵州、陕西、甘肃、河北、吉林、福建、宁夏、江西、广东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个课题组和个人撰写的研究报告。报告依托地方志资源,拓展地方志资政功能、回应人民诉求、响应时代呼声,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各地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指出各地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方面存在的发展问题,提出合理建议和科学预测。

闵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1日 02 版

保持战略定力 释放市场活力
第二届中国地情论坛举办
解决形式主义应有辩证思维
生态文明建设更要保持战略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