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沪皖在线课堂”探索异地融合办学新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1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海涵 王磊)3月29日上午,在合肥市建平实验小学(以下简称“合肥建平”)二(1)班,一名来自上海的外教教师正通过教室前方的大屏幕,用英文进行课堂教学。同学们跟着外教读单词、短句,并用英文回答外教的问题,同时,有一名本校英语教师在旁指导。

    这是该校“沪皖在线课堂”的英语教学场景,同时也是安徽省首个“沪皖在线课堂”。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建平实验小学是由上海市浦东新区建平实验小学(以下简称“上海建平”)委托管理的一所公办小学,于2017年8月31日正式在合肥市经开区落成,是安徽省内首家跨省直接合作办学学校,由上海直接派团队在合肥驻点管理。

    据介绍,合肥建平每周都会进行2到3节“沪皖在线课堂”直播和点播课,涵盖语、数、英等课程。同时,上海建平的教师也可以通过“在线课堂”对合肥教师的授课进行评课、议课指导,通过教育信息化手段实现异地常态化教研互动。

    当天上午,合肥建平教学顾问张先明认真听了该校刘浩、蔚应桂两位数学教师的课,在随后的“优化学习任务单”评议课环节中,他将面向全体数学教师,围绕这两节课展开具体点评和细致指导。

    张先明是上海建平原校长,现在主要负责每周对数学等理科类课程教学的全面指导。还有一批和张先明一样从上海退休的校长定期驻点合肥,作为合肥建平的教育顾问,共同为两校教育合作贡献力量。

    “女儿读二年级,接孩子回家的路上,她会主动和我们说一些单词,语速和语法都不错。”合肥建平学生家长王建告诉记者。

    据了解,合肥市经开区成立于1993年。1997年,该区从肥西县划取了几所村小,以此成为经开区教育的基础。近年来,随着经开区城市化进程加快和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提升教育水平,满足区域内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我们不断和合肥主城区一些优质学校进行教学业务合作,为办好优质教育奠定基础。此外,引入北京清华附中、上海建平等优质教育资源、创新教育理念。这不仅有利于经开区教育的提升,也希望给先发地区教育带来新经验和新思考,实现共同进步。”合肥市经开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合肥建平有计划、分批次地组织全体干部及教师赴上海建平观摩学习、跟岗培训,同时,上海建平的骨干教师也定期到合肥参加示范指导课堂教学、班主任课堂管理等环节,促成“互派式”培训研讨。

    “如何让教育资源‘活’起来,让青年教师有收获,从而进一步促进学校和地区教育发展,都是我们在思考的。”合肥建平副校长李梅认为,异地办学要充分考虑当地实际情况,在融合、交流过程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希望两所学校的教师都能在合作中实现自身成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1日 04 版

京郊山林灭火记
“沪皖在线课堂”探索异地融合办学新模式
河南:决不允许减税降费政策“打白条”
校企合作收入可按比例计入绩效工资来源
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
斯洛伐克选出首位女总统
福州开展行动整治违建豪华活人墓
郑州:七千里绿道编织市民“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