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1日   05 版)

    年年樱花年年“劫” 武大,今年又成“背锅侠”

    每当春风拂面的时候,武汉大学便迎来了櫻花满枝头的美景。而与此同时到来的还有“樱花劫”,每年的这个时候,武大都为大批赏花者而大伤脑筋。

    年年“樱花劫”,年年有不同,相较于过去,今年则显得更加不同。据媒体报道,前几天,两名游客在武汉大学与学校安保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一段视频显示,一名保安称“他穿和服的能进吗”。

    视频发布后,一时,舆情闹翻了天。

    笔者跟大多读者一样都未曾在现场,无法判断事件中各方到底谁是谁非。而笔者想说的是,事件的是非曲直已不是重点,重点是为什么年年出现“樱花劫”。

    应该说,自从武大的樱花成了武汉市一处著名“春景”之后,这么多年来,武大一直在做“背锅侠”——一所本应安静读书做学问的大学,在其打开大门行使服务社会功能的时候,却每每遭到舆论的尖锐批评。

    那么,既然我们无法阻止人们赏樱的热情,也无法把所有樱花移出武汉大学,那么是不是就应举全市之力——而不是仅仅凭借武大一所学校的资源,来避免这个“劫”年年岁岁地发生。最终,学校是学生的学校也是老师的学校。进人家园子赏花,就要遵守人家的规矩,关照主人的情感,这才是为客之道,难道,武大人都不能说我的地盘我做主吗?

    小学推“爸爸接送周” 父亲,不能当成苏大强

    据报道,近日武汉某小学开展了“爸爸接送周”活动,倡议孩子的父亲尽可能接送孩子上学,引发舆论关注。有网友认为,这种做法过于形式化,没有考虑到不同家庭孩子的感受,比如单亲家庭或者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家庭的孩子,可能就会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也许,这所学校考虑得没那么周全,而笔者则认为这种做法恰好打到了当前中国家庭教育问题的“七寸”。虽然,近些年舆论一直在谈“父教缺失”的问题,但是“丧偶式”育儿模式在中国家庭中依然非常普遍。

    可能每个“缺失”的父亲都有不得已的理由,但是,孩子的成长是不能等待的,一些因“缺失”造成的伤害也很难弥补,甚至酿成悲剧。本报不久前就报道了一个13岁少年情绪激动之下造成母亲死亡的悲剧。从记者的采访中看出,在这个家庭,父亲就像影子,“除了逢年过节很少回家”。这恰好折射了那个公式“缺失的父亲+焦虑的母亲+崩溃的孩子=中国式家庭”,只不过是个极端的例子。

    最近,《都挺好》迎来大结局,剧中的父亲苏大强在家庭教育中的懦弱与缺位成为3个孩子成长中痛苦的源泉。该剧之所以热播,是因为很多人在这部剧中都或多或少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但愿,类似“爸爸接送周”这样的活动能借着热播剧,引发更多父亲的思考,即使不能一下子变为理想父亲,至少知道,做父亲,不能做成苏大强。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1日 05 版

孩子,你让我知道社工是最接近光明的人
家长“不懂装懂”+教师“懂装不懂”
研究性学习在“奇葩”边缘挣扎
学农的大学生 为啥农村留不住
风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