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豪华活人墓掩饰了怎样的基层治理生态

王石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2日   02 版)

    2018年9月,在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常林乡花盐河村村民杨娟(化名)家5米远的地方,修起了一座豪华活人墓。杨娟向当地有关部门口头、书面乃至登门反映了近半年,希望拆除家旁的活人墓,但被当成“皮球”踢来踢去。(封面新闻3月31日)

    在责任田里修建五层豪华活人墓,于法不容,于规不符,而距村民家仅有5米,也于理不通,于情不合。这一事件的“看点”不只是墓主愚聩而傲慢,更在于杨娟一言难尽的崎岖维权路。被当成“皮球”踢来踢去,其间的辛酸与无奈,让人喟叹。

    杨娟身上有“秋菊”的影子,她不停反映,不停举报,不停奔波,为讨回公道可谓竭尽全力。一起并不复杂的乡村纠纷,为何迟迟解决不了?

    最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南充电视台的“阳光问政”直播中,常林乡乡长赵胜利、县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队长何光星、乡国土资源所所长何伦涌等官员,仍然厚着脸皮地“踢皮球”。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政不廉是腐败,占着位子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同样是腐败。不尽职乃至失职渎职的官员应该受到惩处,付出应有的代价。

    具体到此事,更应该深思的是,当地官员为何宁当庸官,也不真正解决问题?以常识看,他们既不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不缺乏解决问题的手段。有功夫推脱,没兴趣尽责,说明了什么?不得不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映射出基层治理失效的病态现象。

    在其位谋其政,这是常识。如果连豪华活人墓这种并不难解决的问题都不愿意解决,不肯下力气迅速解决,足以说明基层治理生态的恶化。

    针对基层治理失效的问题,有学者提出了“基层治理内卷化”的概念,即一些基层干部在治理能力和治理责任上都出现了弱化,“在治理中表现出消极敷衍的心态及行为,遵循‘不出事’的逻辑而不主动介入公共事务”。这种判断是否准确,或可讨论。但不争的事实是,个别基层干部缺乏担当意识,也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到万不得已就不作为,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基层民众的权利意识和维权能力不断增强,而中央对基层干部的期许也在增大。如果基层干部不提高本领,特别是不提升治理能力,显然会与时代的需求脱节。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没有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没有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实现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干部责无旁贷。一方面要为他们纾解压力,培育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大问责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现象零容忍。

    “这反映了我们工作不力,作风不实,执法不严,不敢担当,慢作为”,在问政现场,西充县副县长何涌泉如此道歉。在全社会关注下,豪华活人墓事件有望迅速获得解决,但是反思和追问不能画上句号,不妨以此事件为切入点,深入讨论基层治理能力尽快提高的问题。

王石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2日 02 版

被“996”围困的年轻人 像是定好闹钟的机器
衡水中学拍电影值得期待 怎么拍才是问题
不要让年轻人把孤单当成习惯
促进公平竞争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
咪蒙的神话已然终结 但愿“咪蒙”式故事不再续写
安徒生童话是毒草?别用成人焦虑替代儿童视角
豪华活人墓掩饰了怎样的基层治理生态
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