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江西首部省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出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3日   02 版)

    本报南昌4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陈卓琼)青年婚恋难题怎么破?如何引领青年理性用网?针对各领域青年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4月2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印发《江西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聚焦当前江西青年成长发展中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从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保护、预防违法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和措施。

    这是江西首次制定省级青年发展规划,是该省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

    《规划》要求,把互联网作为开展青年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强化网上思想引领。要提升网络舆情响应、分析、引导能力,疏导青年情绪,澄清误解和谣言,引导青年形成正确认知,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全面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引导青年科学、依法、文明、理性用网。组织动员青年注册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针对网上错误言论和现象旗帜鲜明、敢于斗争。

    《规划》在青年教育方面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逐步实现,教育公平程度明显提升。到2025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5%以上。

    为提高学校育人质量,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规划》明确,改革课堂教学,调动青年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等途径,帮助学生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提升综合素质。丰富学生创新实践平台,深入开展“挑战杯”竞赛、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活动,支持培育学生科技创新社团,为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探索提供必要条件。同时,加强团教协作,将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督导。

    针对大众普遍关注的青年婚恋问题,江西计划将婚恋教育纳入中职、高等院校教育体系,强化青年对情感生活的尊重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重点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的婚姻服务工作,在规范已有的社会化青年交友信息平台的基础上,整合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资源,建立联系沟通机制,搭建安全可靠、信息真实的青年婚恋交友平台。

    《规划》还提出,畅通有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入学渠道,将有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和符合条件的涉案未成年人送至专门学校接受教育矫治,计划到2020年,江西省较大的设区市均建成专门学校。

    《规划》同时提出了要在全省范围内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工程、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青年人才开发行动、青年大开放行动、“创在江西”行动、“绿动赣鄱”行动、青年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青年体质健康提升工程、青年文化精品工程、青年网络文明发展工程、青年志愿者体系建设工程、青年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工程等14个重点项目。

    《规划》在每一条措施的末尾都附上了该条款执行的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明确了实施主体。未来,该省将建立《规划》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将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青年发展工作纳入政府部门督查考核体系,推动青年发展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同时建立《规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机制,对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建立和完善江西省青年发展监测数据库,由团省委具体承担组织协调、督促职责,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3日 02 版

江西首部省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出台
串联城市自然山水人文 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济宁文化旅游新亮点:产品多了,游客慢了
王麓水:今天为国为民努力 才能享受未来的幸福
浙江—瑞士青年企业家创新论坛在杭举行
3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出107位中国好人
第一份工作成了永恒
郑儒永:为国家再作一点贡献
木里明火已灭 英雄一路走好
教育部将举办清明节全国大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成果大型联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