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秦岭养蜂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3日   08 版)

    3月24日,地处秦岭南麓的陕西省略阳县蹇家坝村,技术员薛新福拎着喷水壶准备给蜂箱洒水降温。这家由当地年轻人创办的生态农业公司,通过养殖中华蜂创业,帮助当地贫困农户增收致富。

陕西省勉县,张崇军开车经过一片油菜花地。
勉县留旗营村,张崇军(左)和父亲一起整理蜂箱。

    晚上10点,汉中市街头,张崇军(右一)和王冰(右二)在等候客户。当晚取完货后,张崇军还要连夜赶回100多公里外的略阳县。

    略阳县麻柳铺村一处养蜂基地,张崇军用手挡住脸,躲避蜜蜂的袭击。

    张崇军和团队在汉中市一个美食节的土特产品展销会上推销蜂蜜产品。

    略阳县林口村,贫困户张玉华在自家的蜂箱前。

    略阳县林口村飘草坪的中华蜂繁育基地,技术员薛新福(右一)拿着蜂巢给参加养蜂培训班的学员讲解。

    略阳县蹇家坝村,张崇军(左一)和爱人肖倩(左二),还有公司的员工,目送运种蜂的车辆离开。

    3月26日,陕西省略阳县接官亭镇林口村,贫困户张玉华家门前的山茱萸开出了嫩黄色的小花。旁边的一小块空地上,蜂群嗡嗡作响,90后小伙儿张崇军帮助张玉华打开蜂箱,取出一片蜂巢,查看蜂群繁育的情况。

    林口村地处秦岭南麓,生态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中华蜂养殖条件。不过当地农户一直使用传统的养蜂方式,蜂蜜产量很低。再加上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至今仍有近百户贫困户。张崇军采取新型繁育技术,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

    1993年,张崇军出生在这个村子。他自小家境贫困,中专还没有毕业就去了汉中周边的一个做液压配件的小加工厂上班,刚开始一个月只有700元的工资。2014年,张崇军接触到了电商,了解到通过网络能把家乡的土特产卖到更远的地方去。那段时间,他利用业余时间骑着一辆摩托车深入山区,专门收购农户自家的土蜂蜜。土蜂是中华蜂的另一种称呼,当地山区,农户家里大都有养土蜂的习惯,不仅可以“养蜂当糖吃”,还能把富余的蜂蜜拿到集镇上换钱补贴家用。小时候家里养过土蜂的张崇军,收起蜂蜜来轻车熟路。这些采自秦岭山区百花酿成的土蜂蜜,在网上很抢手,张崇军的“副业”也越做越大。

    2015年7月,张崇军和几位合伙人一起在汉中市成立了名为“山里人家”的生态农业公司,采取“人工育王、分蜂扩群”的繁育技术,专注于中华蜂良种培育以及系列产品的开发与营销。刚创业的时候,大家租住在陕西理工大学附近一个三室一厅的民房办公。现在公司电商项目的负责人王冰当时还是电子商务专业大三的学生。如今,办公地点搬到了汉中市一处创业创新基地,有现代化的办公室,还有专门的仓库。目前,他们的蜂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还到北京和江苏等地参加过特色农产品展销会。

    张崇军早出晚归。去年5月,他忙着送种蜂,每天五六点就要起床,深夜一两点才能睡觉。妻子肖倩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由于休息不好,有一次他在开车途中睡着,整个车翻了过来。“后来修车花了6万多元,万幸的是人没有大碍。”张崇军心有余悸地说。

    2017年,张崇军在林口村成立了以种植养殖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本村95户贫困户纳入进来。对于有发展意愿、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蜂,并派技术人员进行养蜂指导。市场前景不好,合作社就会以保底价统一回购,确保农户收益。对于没有能力自己养蜂的贫困户,合作社将种蜂统一进行养殖,并连续3年给他们分红。林口村的赵明义就是这样的受益者。前年和去年,他分别从合作社那里得到了2000元和3000元的分红。

    今年3月26日,林口村飘草坪的中华蜂繁育基地,“山里人家”新一年的养蜂培训班开班了,这个班免费向当地及附近区县的村民开放。技术员薛新福拿着蜂巢模型给学员们讲解人工培育蜂王和“换王”的要领。他在张崇军的团队里负责养蜂技术的培训、蜂蜜检测和蜂蜜产品创意,博学多才,被团队的同事称为“薛教授”。30岁的陈志龙从勉县张家河镇慕名赶来学习。陈志龙说,自己家以前种植中药材,现在过来学习养蜂,也是想拓展副业,增加收入。

    除了本村的95户贫困户,张崇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还与全县其他15个贫困村合作,建立了24个发展基地,带动镇上465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累计直接为贫困户分发红利59.4万元。

    在半个月前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也提出了一份《关于支持秦岭山区有关地市发展中华蜂养殖脱贫产业的提案》,希望打造“中国中华蜂养殖核心区”,满足国内外市场对蜂产品的多元需求,让大山深处的农户通过养蜂实现脱贫致富。

    对于未来的规划,张崇军希望更多组织消费者和农户对接,像传播花粉的蜜蜂一样,做好中间服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3日 08 版

秦岭养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