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礼敬先贤 亲近自然

教育部将举办清明节全国大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成果大型联播活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3日   01 版)

    清明节前夕,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之“礼敬先贤 亲近自然——清明节全国大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成果大型联播”即将拉开序幕。全国各地校园内,孩子们纷纷走出课堂,走向操场,利用大课间在清明时节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山西省介休市第三中学的操场上,孩子们手拿彩扇,迎风挥舞,认真表演校园团体操。介休是我国的清明寒食文化之乡,特别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创造性地将一代名士介子推和绵山的故事与大课间团体操结合起来,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印刻在学子的记忆中。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六艺课程”项目养正班的课堂上,特级教师刘宗顺将诗歌的平仄之韵融入《清明》之中,教学生吟诵,朗朗读书声传遍了整个校园。

    除了经典诵读,“新六艺课程”项目还将武术、书法、民乐等传统文化融入到日常课程之中,帮助孩子们丰富知识技能,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传承贡献力量。“我最喜欢武术书法和吟诵了,吟诵就像唱歌一样,唱着唱着就把古诗词都记住了。”于昀琪同学在课堂上有了新收获。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的要求,教育部决定继续开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元旦、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

    展示活动形式有戏曲、民乐、书法、剪纸、传统体育等。本次活动将面向全国的大学、中学和小学,紧紧围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这一主题,精心遴选出数十个节目入选联播节目单,这些节目既能体现我国大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成果,又能推动社会关注体育艺术教育、共同参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3日 01 版

坚持改革创新 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 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
人社部团中央启动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
木里明火已灭 英雄一路走好
第一份工作成了永恒
郑儒永:为国家再作一点贡献
教育部将举办清明节全国大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成果大型联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