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木里明火已灭 英雄一路走好

汪龙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 王鑫昕 杨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3日   02 版)

    4月2日,市民在西昌市殡仪馆为牺牲的扑火人员敬献的鲜花和哈达。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在扑火中牺牲。部分牺牲人员遗体于4月2日送抵西昌市殡仪馆,当地群众自发到殡仪馆悼念牺牲的扑火人员。新华社记者  张超群/摄

扫一扫看H5
扫一扫读诗歌

    “沉痛悼念30位木里救火英雄”“救火英雄永垂不朽”……4月2日晚19时许,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殡仪馆门前长约1.5公里的路上,市民们有的捧着鲜花,有的扛着花圈,前来吊唁在木里县森林火灾中牺牲的救火英雄。

    当晚10时45分,第二批牺牲人员遗体运抵这里。

    3月30日17时,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导致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

    在凉山州政府新闻办4月2日下午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凉山州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长唐毅表示,截至4月2日下午15时,木里县森林火灾整个火场明火已全部扑灭,火场已得到全面控制,现已转入清理余火和看守火场阶段。

    唐毅说,火灾发生后,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协调落实5架直升机开展作业,截至2日下午15时,5架直升机共飞行14架次,洒水22桶65吨,木里县共组织地面扑救人员600余人开展扑火作业。

    针对火情,凉山州启动了卫生应急预案。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宋志斌表示,凉山州预留了床位124张、医疗设备37台、血液2308袋,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组的卫生应急预案,选派60名医务人员驻点宾馆,随时准备为伤员和牺牲人员家属提供身体和心理健康服务。

    4月2日凌晨,火灾中牺牲的23位扑火人员的遗体已安全运送到西昌市殡仪馆。此前,凉山州已从成都、雅安、攀枝花、眉山、乐山等地调集28名遗体美容化妆师,及时投入整容化妆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完成。

    在新闻通气会上,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王泽辉介绍,牺牲人员遗体运送及吊唁、牺牲人员身份确认、家属安抚优抚、追悼仪式筹备等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王泽辉说,截至4月2日15时,已有7位遇难者的家属抵达西昌,另有9位遇难者的家属也将于当天晚些时候抵达西昌,其余遇难者的家属将在之后陆续抵达。相关部门已成立30个工作组,为牺牲人员的家属服务。

    凉山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罗先明表示,公安机关正对牺牲人员开展遗体初检和样本检材的提取工作。目前,首批运抵的23位牺牲人员DNA已检测完毕。同时,对已抵达西昌的7位牺牲人员家属完成血样样本采集。

    据了解,凉山州正全力开展牺牲英雄吊唁厅搭建和灵堂布置工作,目前吊唁厅搭建和灵堂设置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火灾原因等问题,凉山州政府新闻办主任巫照华透露,四川省人民政府成立了调查组,将对此次火灾的引发原因、救火过程、应急救援等工作依法进行调查,特别是针对火灾过程中的爆燃等细节问题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相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本报四川西昌4月2日电

汪龙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 王鑫昕 杨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3日 02 版

江西首部省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出台
串联城市自然山水人文 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济宁文化旅游新亮点:产品多了,游客慢了
王麓水:今天为国为民努力 才能享受未来的幸福
浙江—瑞士青年企业家创新论坛在杭举行
3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出107位中国好人
第一份工作成了永恒
郑儒永:为国家再作一点贡献
木里明火已灭 英雄一路走好
教育部将举办清明节全国大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成果大型联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