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说(第6期)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4日   09 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专业  陈斌煌

    大连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  李鹏飞

    大连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  杨沁杰

    北京工业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 晏博芳

    在经历了长达3年的诉讼和争议之后,陆风X7造型涉嫌抄袭事件迎来“大结局”。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裁定,陆风X7汽车有5项车型设计是直接抄袭了路虎揽胜极光的设计,在消费者中造成混淆,下令江铃汽车必须立即停止陆风X7车型的生产、销售和营销推广活动。

    事实上,陆风X7抄袭并非个例。在发展过程中,少数品牌抄袭国外畅销车型的外观设计屡见不鲜,这也引发了外界对于自主品牌发展之路的热议。

    你怎么看汽车行业的山寨现象?你认为国产品牌真正需要的是怎样的创新?

------------------

    抄袭一时爽 “技术创新”才能一直强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专业  陈斌煌

    汽车行业中,通过独特的外形设计提高汽车“颜值”,是吸引消费者注意从而提升销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品牌溢价的一部分。

    在我看来,外观设计最为经典的车型莫过于流行了几十年经久不衰的大众甲壳虫。然而大众汽车却依靠外观平庸的高尔夫、捷达、桑塔纳等车型成为世界销量第一,原因还是在于TSI直喷发动机和DSG离合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丰田、日产等日本的汽车厂家则是依靠可变气门和节油性能受到消费者欢迎和业界认可。换言之,核心技术才是最强的竞争力。

    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和实力。现在正是从大到强建立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阶段,需要在保持销量的同时积累关键技术。山寨外观的做法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关注,从长期来看却会对品牌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只有坚持技术创新才是提升品牌价值、吸引消费者和业界关注的关键所在。

    汽车设计需要独特的文化元素

    大连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  李鹏飞

    汽车初期的发展离不开借鉴,但是借鉴是学习,是为了发现可以创新的点,就像西装传入中国后,孙中山先生将中国本土的文化元素融入到其中,仿照设计了中山装,广受赞誉。但一些国产车只是单纯的模仿制造,只是在西装外面罩了一件马褂,总是受人耻笑的。

    汽车产业的发展到了一个瓶颈期,获得突破性的发展的确很难,但只有克服了这个匮乏的阶段,积累起自己的独家秘笈,才能建立卓越的汽车品牌,丰田、现代等品牌的发展莫不如是。

    在我看来,自主车企品牌的发展“道阻且长”。自主汽车企业要稳守初心,把自身的长处融入汽车的设计中。利用地大物博而有的人才优势,在核心设计上实现突破,在外观塑造中展现品牌文化的积淀与风采。

    告别“山寨”要在研发上下血本

    大连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  杨沁杰

    网上有这么一段话:“保时捷买不起可以买众泰,路虎买不起可以买陆风。”其实,不止汽车市场,山寨现象也出现在其他一些领域中。

    “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中国自主品牌想要摆脱山寨代号,首先得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遵守商业伦理标准。同时,加大研发力度,制定长远的战略计划,要像华为那样敢于在研发上下血本、下功夫,只有掌握核心技术,企业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核心创造力是模仿不来的

    北京工业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 晏博芳

    对于被山寨的汽车企业来说,山寨车企不但侵犯了被山寨车企的知识产权,还抢走了被山寨车企的市场份额。这严重打击了追求自主设计、研发车企的创造积极性。

    通过山寨手段,表面上提高了市场销量,满足了一部分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但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讲是弊大于利的。

    未来,中国车企的眼光不应该局限于国内市场,更应该努力创新、掌握自主核心技术进而开拓海外市场。这时,“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重要性将凸显出来,而这是无论如何“山寨”不来的。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4日 09 版

北京越野要做一代车迷的“精神图腾”
王晓秋:技术领先是企业“活下来”第一要义
薛旭:汽车业创新不妨借鉴华为模式
青年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