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安全生产是“易碎品”,从来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

江苏盐城宣布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8日   04 版)

    4月4日,江苏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下一阶段处置和盐城安全生产、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化工园区转型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以壮士断腕的意志和决心,彻底淘汰整治安全系数低、污染问题严重的小化工。会议认真研究了响水化工园区及全市化工产业综合治理工作,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将陈家港镇列入全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十镇百村”试点,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3月21日14时48分,响水化工园区内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嘉宜”)发生爆炸。截至3月27日,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超过600人不同程度受伤。事故波及周边16家企业,事发地所有企业已陆续停产。

    3月23日,国务院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指出,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十分突出,表明江苏省一些地方和企业在吸取过去事故的惨痛教训、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上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企业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4月1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征求意见稿)显示,江苏省拟优化化工行业的规划布局,大幅压减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环境敏感区域、城镇人口密集区、化工园区外、规模以下等化工生产企业。

    《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全力推动化工园区整治改造提升,其中包括减少化工园区(集中区)的数量。根据已提出的和新增加的化工园区安全、环保要求,从园区规模、产业层次、用地面积、规划许可、安全监管、环境治理等方面,对江苏全省50个化工园区开展全面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压减至20个左右。

    据了解,《方案》征求意见稿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尚未正式对外发布。值得关注的是,成立于2002年6月的响水生态化工园区是首个被宣布列入“关闭之列”的化工园区。记者能搜到的最早注册在陈家港镇的化工企业是在1997年11月。2002年6月响水生态化工园区成立后,入驻的化工企业越来越多,2002年入驻5家,2003年入驻了11家。

    2006年10月,江苏省对外公布《全省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方案》,称将用3年时间开展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2007年5月,太湖蓝藻危机爆发,化工企业整治工作加速推进。

    2007年4月,来自江阴的倪家巷公司投资的天嘉宜公司在响水注册成立,2008年5月25日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前后正是国内重化工超常规发展的时代,一大批化工企业在沿海崛起。记者梳理了响水生态化工园区的64家化工企业,2006年就引进9家化工企业,2007年落户8家。

    记者梳理还发现,几乎从2008年开始,响水的GDP快速增长,2007年增长率16%,2008年是28%,2009年是31%,2010年是29%。2010年的GDP产值是135.2亿元,与2007年的62.8亿元相比几近翻番。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响水生态化工园区纳税额就占到响水县财政收入的1/6左右,成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3年后,天嘉宜还被当地政府列为“后备上市”单位。

    随着商业版图进一步扩张,天嘉宜存在的安全和环保隐患开始显现。2014年9月,江阴市环保局接到村民投诉,最后挖出化工废物124.18吨。经检测,苯胺类物质比饮用水标准超标7倍。警方调查发现固废来自天嘉宜。2017年1月,该公司两名负责人因犯污染环境罪被法院判刑并处罚金。

    2016年10月,天嘉宜建设总投资2500万元的固废和废液焚烧项目(4500吨/年)投产运行。天嘉宜公司近似一个“7”字型的厂区内,固废仓库位于厂区最西侧,与天然气站和焚烧炉相邻。本次大爆炸所炸出的巨坑,直径大致为160米左右,坑深度约为两米。该公司职工介绍,大坑所在位置就是厂区的固废仓库。

    “盐城发布”4月3日消息称,天嘉宜化公司3名负有重大责任的嫌疑人被当地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侦查工作力度。目前针对事故原因,国务院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尚未发布最新信息。

    4月4日,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爆炸事故再次用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安全生产是“易碎品”,从来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8日 04 版

江苏盐城宣布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诬告陷害致他人被错误羁押 福建莆田原人大代表一审被判缓刑
沁源“3·14”森林火灾6名牺牲人员被批准为烈士
山西沁源“3·29”森林火灾原因公布
绿道串起蓉城胜景 公园城市惠及万户千家
种下梧桐大树 养得凤凰高飞
清明节祭公安英烈:离开马金涛的100天
珠峰已进入旅游旺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