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清明节祭公安英烈:离开马金涛的100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8日   04 版)

    4月5日清晨,民警代表抬着花篮缓缓前进。贵州公安英烈墙前,民警和英烈家属献上手中的白色菊花,微风和花瓣轻拂着每一位英烈的名字。

    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二级警司马金涛的妻子刘丽一直在低声抽泣。2018年12月20日下午,在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的行动中,马金涛被凶手用弩箭刺破心脏,伤势过重不幸牺牲,年仅30岁。今天,是马金涛走后的第一个清明节。

    从马金涛牺牲到现在的100余天时间里,刘丽觉得家里的天塌了。从大学毕业到结婚,马金涛和妻子刘丽因为工作原因,聚少离多。一年前,女儿妞妞的出生,让刘丽决定放弃县里的工作,带着妞妞到贵阳与马金涛团聚。

    “万万没有想到,我们的团聚只维持了半年,女儿妞妞刚满周岁,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像烟花一般,灿烂一瞬就消失在黑夜里。”刘丽说,她经常感觉这只是一场梦,“醒来就没事了”。

    这100天里,马金涛给孩子网购的奶粉还在陆陆续续地寄到家里。那是马金涛在网上看中的一款婴儿奶粉,每人限购1罐,为了给女儿补充营养,马金涛发动朋友帮忙,一口气买了10多罐。“每次接到快递员的电话,我的心就一次次被揪紧。”刘丽双手捂着脸,声音颤抖地说。

    “马哥,你放心,我会好好教育妞妞,让她长大后像你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刘丽哭泣着说。

    这100天里,唐立平始终不愿意相信师傅马金涛已经牺牲的事实。“12月20日师傅牺牲那晚,对我来说是一年中最漫长的一个黑夜。”唐立平的内心一直十分自责,“要是我不离开,坚持与师傅一同战斗,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吗?”

    做笔录、上街巡逻、调解邻里纠纷是唐立平每天的工作任务,而这些工作,以前都是马金涛带着他一起干,唐立平每天都怀念师傅在一旁唠唠叨叨指导的日子,“每次出任务前,他总说完成任务就带我去泡温泉、吃涮羊肉。”

    “自从他走后,所里好像安静了许多,再也听不到他高声呼叫我出警了。”唐立平说,自己发了誓,师傅未走完的路,自己替他一直走下去。

    这100天里,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朱俊一直很压抑,他是马金涛刚入警时的师傅,师徒俩在一起共事两年多。

    当朱俊得知小马出事的消息时,第一反应是这家伙身体素质那么好,能有多大事啊?“最坏的情况是缺胳膊断腿,在ICU待上几天就好了。”

    “小马已经走了!”这句话一直在他耳边环绕,他时常感到天旋地转,头皮发麻。

    “虽说我和小马从警之初就有为事业牺牲的心理准备,但是,没想到这一天就这样来了。”朱俊说,小马出事那晚,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小马走后的日子里,有关他的回忆一幕幕在自己脑海里闪过,每每想到这些,眼泪就止不住从脸上滑落。

    “此生无悔披战甲,来世还要作警察。如果有来生,我们还作兄弟。”朱俊说。

    中共贵州省委追授马金涛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团贵州省委、贵州省人社厅追授马金涛“贵州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贵州省总工会追授马金涛“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贵阳市追授马金涛“十佳卫士”荣誉称号。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4万余名民(辅)警因公牺牲,刚刚过去的2018年,包括马金涛在内的303名民警和141名警务辅助人员因公牺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8日 04 版

江苏盐城宣布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诬告陷害致他人被错误羁押 福建莆田原人大代表一审被判缓刑
沁源“3·14”森林火灾6名牺牲人员被批准为烈士
山西沁源“3·29”森林火灾原因公布
绿道串起蓉城胜景 公园城市惠及万户千家
种下梧桐大树 养得凤凰高飞
清明节祭公安英烈:离开马金涛的100天
珠峰已进入旅游旺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