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懂得如何与人相处,懂得怎样共同发光,“集体成长课”显得弥足珍贵——

“火箭少女”这一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9日   08 版)
火箭少女101 本版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3月30日夜晚,广州宝能国际体育演艺中心陷入一片“花海”,女团“火箭少女101”在此举办以 “Flower”为主题的飞行演唱会。开春以来,她们一口气在北上广三地开唱,意义不言而喻:成团即将一年了,11个姑娘该交“舞台作业”了。

    2018年春末夏初,《创造101》“收割”累计147亿的网络话题阅读量。而最终成团的11人,也开启了聚光灯下的新征程。这一年中,铁杆支持者充满爱意地自称“妈妈粉”,以老母亲心态坐等小姑娘出新成绩;而质疑者也以“实力不够格”diss该女团的专业水准。

    过去一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多次接触和采访“火箭少女101”成员。听听这11个90后、95后少女自己说,“第一学年”她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在广州演唱会开始前,在北京东五环的一座文创园,本报记者见到正忙于排练的“火箭少女101”队长Yamy。一见面Yamy就笑称,因为要开演唱会必须减肥,最近都不能吃美食,每天只能对着沙拉,“真的很讨厌”;可想到瘦一点后,上台能穿好看的衣服,积极的状态就“跳回来了”。

    “被创始人选出来之后,感觉这个平台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去展示给大家我们想展示的那一面。”

    和“火箭少女101”成团时间表如影随形的第一个“伙伴”,是争议。

    一年前Yamy出场的“cool girl”模样,很多观众还记得。节目组问她,不是“标准女团长相”,来参加怕不怕有争议?Yamy甩出“冷淡脸”作答:“Who cares?我来就来咯,你有本事说我,你也来呗!”

    结果Yamy亮相唱了一段Rap,就吸走了全场目光。

    一年后,Yamy对本报记者说,可能因为自己太特别了,存在本身即为争议。Yamy表示,参加节目期间“已经开始锻炼自己”,如今笃信只要专注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就好了。

    今年年初热播的青春探险综艺《横冲直撞20岁》,让观众爱上一个干练、全能的“鸭队”。性格颇为“完美主义”的Yamy,某种程度上扮演着提振女团士气的角色。演唱会排练最后一次合流程,大家都想为晚上合乐队保存一点体力,所以舞蹈动作做得较“收敛”,而只有Yamy坚持所有动作做得一丝不苟。段奥娟还转过头朝她笑:“Yamy,你怎么那么有活力啊?”

    Yamy假装生气地调侃:“我就不能比你们有活力吗(因为年龄比大家大一些)?”队员们很喜欢拿Yamy来说笑,但她觉得这就是一个团的样子——如果有一个人蹲下了,其他人也会坐下;而如果有一个人搞气氛,其他人就会被带动起来。

    而承包“火箭少女101”最热争议度的人,当属来自苏北农村的杨超越。一年前,她开场一句“我是全村的希望”,以及坦言因看到“承诺给2000块、管饭”的通告才参加女团,自此在“承包微博热搜”之路上一往无前。

    杨超越置顶的那条微博发于2017年,问大家是怎么认识她的?评论区最前排的回答者,几乎都因为直播平台看见杨超越。彼时还有粉丝“神预言”般地表白:“觉得你像当红歌星,以后更红了,别忘记我噢。”

    如果没有《创造101》,这个“自带路人缘”的耿直女孩,或许也能在直播世界里挣到不小的名气,但命运还是把她推向更激烈的赛道。

    相较于其他综合素质较高的成员,杨超越自身唱跳功底欠佳,且“抗压系统”比较脆弱,因而饱受争议。但偏偏在节目里人气一路飙高,最终以第三顺位成为“火箭少女101”的一员,被网友形容为“自带锦鲤体质”。

    2018年年底的广州,距离“逆风翻盘”半年后,杨超越坐在本报记者面前,神情羞怯而真挚地说,做艺人是没有安全感的事,她希望终有一天摆脱“没有实力”的标签,得到公众认可。

    就如同此前冲着“有钱、包吃住”的动力参加女团一般,杨超越对“人在女团”的生活感触,也是朴素如白纸。

    杨超越的“好玩主义”,成了她的专属发展底色。例如今年在综艺《哈哈农夫》中,她游刃有余地处理农村生活,展露了颇受好评的真性情和高情商;还化身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官方助力大使为中国队加油。

    这个号称“顶天立地谁都不怕”的女孩,甚少展现几分事业野心,反倒更喜欢强调她对当下生活的满足和依恋——“我就是想多留一天,跟大家待在一起的生活很开心”。

    成团近一年的集体生活,在悄然改变每个人的精神状态。

    “长期一起相处,会让我发现每个人都有很可爱的一面,会露出‘慈母的微笑’。”Yamy说,以前的她性格较真儿,导致周围人和自己相处会有“压迫感”,而经过这一年,她学会调整情绪,照顾每个人的感受,同时也调整自我看问题的角度。

    从前每逢排练,若遇到一个动作“卡壳”,Yamy能焦虑得哭起来,觉得世界都黑了。而现在“走极端”的时刻明显减少,她安慰自己:开心起来,只不过卡在两三个动作上而已,练好不就行了?

    今年2月底,在北京演唱会开场前,杨超越接受采访的状态较去年自信从容了许多。“好好努力吧,老板说过了,认真的人是好样的!”

    当提及有人评价她适合综艺远胜于唱跳时,杨超越大声回答:“太不会说话了,我还适合很多啊!我能唱能跳,还能做原创啊,还可以说单口相声!”一旁的Yamy也立马补充道:“未来会让大家看到杨超越无限的可能,期待一下。”

    “火箭少女101”在上海、北京、广州三场演唱会中,展现女团心路历程的歌曲《Light》,根据不同主题进行编排。上海场采用阿卡贝拉形式,演绎“如果没有音乐,我们会继续歌唱”的态度;北京场则关闭舞台灯光,熄灭应援灯牌,她们在简单追光下歌唱“如果没有灯光,我们会继续闪耀”;到了广州场收官夜,舞台上方漫天撒花,她们邀请粉丝共走花路,以示郑重的感谢。

    这一年负责“火箭少女101”团队宣传的工作人员说,某天下班钻进出租车,广播正在放《卡路里》。他说:“我对司机说这个女团是我们宣传的,心里别提有多骄傲——是那种看着她们从素人成长起来的骄傲,她们就像自己的同事、妹妹和孩子”。

    “火箭少女101”的90后粉丝吴佳告诉记者,她觉得“火少”区别于其他女团的动人之处,是会引起年轻人对“成长”这件事的共情。“我们喜欢‘火少’,是因为她们不是一整排整齐漂亮、被统一标价的商品,而更接近于一个我们都拥有过的真实‘班集体’”。

    “成长不是一件需要操之过急的事。”吴佳说,像孟美岐、吴宣仪,就是班级里让你不服不行、人美成绩好的“女神”;徐梦洁是你一看见就感到温暖,且会被她的冲劲儿不断触动的“邻家女孩”;而杨超越则是每个人都愿意课后谈天、亲近的“幽默担当”。

    研究新媒体与流行文化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蒋俏蕾则认为,新媒体环境下,艺人与粉丝的良性互动也成为青年流行文化的一个突出特点,“火箭少女101”与不同年龄层粉丝的互动,能够为社会送去积极的能量。

    Yamy坦言,当前环境下,观众的需求越来越高,接受新鲜事物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女团不仅要会唱跳,可能还要搞搞笑,生存小知识也要会一些”。Yamy盼望和其他10个女孩一起,尽可能发掘自我身上有趣的发光点。

    过去一年,女团集体登陆《火箭少女101研究所》《横冲直撞20岁》《超新星全运会》等综艺节目,在日常工作中、沙漠和雪山里、运动场上展现出更真实、美好的样子,圈粉的同时,更在深一步的相处中燃烧团魂。

    对于这群20岁左右的女孩而言,现阶段成长并不是一条跑道,所有人狂奔的差别只在名次有先后。懂得如何与人相处,懂得怎样共同发光,“集体成长课”显得弥足珍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9日 08 版

“火箭少女”这一年
拍网络大电影的都是些什么人
于朦胧:我和许仙一样执着
文艺片怎么又进入了“倒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