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高科技应用抢占救火黄金3分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黄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9日   11 版)

    “高科技应用能抢占黄金的3分钟,在初起火灾发生时实现秒级报警,将损失降到最低。”升哲科技CEO赵武阳近日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国家应急管理部3月29日的数据显示,自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共接报火灾9.6万起、直接财产损失11.7亿元。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及时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一是集中整治突出问题,二是提高物防技防能力。

    升哲科技首先瞄准的是“九小场所”——小学校或幼儿园、小医院、小商店、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

    “相对于拥有基础消防设备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这些地方安全隐患较严重。”赵武阳发现,“九小场所”点多、面广,分散在镇街、城中村等,个别地方有成千家上万家小型场所,少的也有几十家,且部分“九小场所”设置在居民区甚至住宅庭院中,一般性监督检查很难触及。

    “调研时跟着民警转一圈,就会吓出一身汗,比如做羽绒服的小作坊同时还做暖手宝,工人边干活儿边抽烟,一个火星可能一栋楼就没了……就像屁股坐在火坑里。”在一些事故发生后的现场,赵武阳看到不少设备没能发挥作用,这是由于目前大多数安全监管系统以小区为单位,负责解决问题的末端力量往往集中在保安等个别人身上,力量薄弱且缺乏正规训练,“一旦这道防线出现问题,整面墙都会坍塌,必须要依赖完善的体系”。

    他意识到,升哲科技掌握的物联网技术承载着巨大的安全价值,所以专注打造城市级物联网智慧消防预警服务,瞄准传统人力无法高效覆盖、传统消防手段难以有效监控的重点隐患区域进行全天候的严密监控。

    赵武阳带领团队研发了一套人工智能预警服务系统,该系统包含预防体系、预警体系与应急体系。升哲科技的团队首先会对目标场所进行风险评估并进行隐患排查。同时,应用其预警技术,一旦发现检测数据超过风险预警阈值,系统自动通过短信、电话、移动端等途径远程通知户主,由此形成第一道防线“秒级报警”;接着,在5分钟内远程服务专家介入确认现场情况,并在确认初起火灾发生情况后,安排沟通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处置工作,及时进行施救;事后政府责令户主及时消除隐患防止反弹,实现多级联动,最终防患于未“燃”。

    在以布料辅料加工和服装加工闻名的宁波慈溪胜山镇,有一家工厂着火之后产生了烟,烟飘到旁边装有升哲科技传感器的房子里,触发了报警,十几分钟内消防人员赶到,使损失降到最低,“幸好当时房子里没有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将“安全服务”而非单一的“传感器”作为产品的商业模式,是赵武阳倒逼团队不断精进的内驱力。升哲科技根据传感器的点位服务收费,每个点价格在千元以内,并会免费更换最新的传感器,定时维修。“如果服务不好就没有人给我费用,所以我要用最灵敏的传感器以及24小时不间断的值班强度作为保障”。

    赵武阳介绍,2019年第一季度,升哲科技依托智慧消防服务平台在北京市费家村2231次成功处置了可能引发火灾的安全隐患,全部火灾报警数环比下降17.4%,火灾事件起数同比下降33.3%。

    目前,成立5年多的升哲科技员工超过200人。新人入职前,要遵守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去火灾或者安全隐患现场看一看,知道自己要面对什么,保持敬畏之心。团队已经研发包括烟感、温感、可燃气体等多方面传感网络,并结合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等技术,全天候实时服务于公共安全领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黄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9日 11 版

年轻人萌宠消费带动千亿市场升级
​人工智能算法如何帮助制造业带来真金白银
AI教育要有强大的技术壁垒
年轻人“拔草”网红餐厅
高科技应用抢占救火黄金3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