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3000嘉宾在圣彼得堡探讨北极开发合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0日   04 版)

    本报莫斯科4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由俄罗斯国家会展基金主办的第五届国际北极论坛,4月9日在俄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开幕,会议将为期两天。本届论坛主题为“北极:充满可能性的海洋”。应俄政府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本届论坛。

    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11个国家的近350家公司代表,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学者共约3000名与会嘉宾。俄总统普京将出席论坛全体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同与会者探讨北极开发、自然资源、生态安全、交通运输、保护北极地区土著居民、北极地区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论坛举办期间,普京还将与北欧四国(芬兰、冰岛、挪威以及瑞典)领导人会晤,讨论北极合作问题。

    对于开发北极地区、发展北方航道议题,俄外交部北极国际合作事务无任所大使尼古拉·科尔丘诺夫表示,俄罗斯在北极地区推行开放、持续和国际化的政策,而中国是北方航道开发的重要伙伴。

    俄罗斯领土的三分之一地处北极区域。因此,近年来俄罗斯政府愈发意识到发掘北极地区发展潜力的重要性,并不断加大对北极地区开发建设与生态保护的资金投入。同时,地处北极地区的其他国家也对该地区的独特性、气候变化以及旅游业发展怀有期待。

    国际北极论坛自2010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由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学界及商界人士共同探讨北极地区相关重要议题。目前,论坛已发展为在全球范围内探讨北极可持续发展问题、创建共同开发及有效利用北极资源的多层次多边机制和重要交流平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0日 04 版

修复中澳关系澳方需拿出诚意和行动
“盟主”美国喊话盟友“应对中国挑战”
3000嘉宾在圣彼得堡探讨北极开发合作
特朗普“拉黑”伊朗革命卫队 伊朗“对等报复”回击美国
利比亚重燃战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