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所中学的“入团十部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通讯员 熊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0日   03 版)

    最近一年来,湖北省宜昌市第二十五中学校长覃江红注意到一个新现象:开始有家长给她或班主任专门打来电话,询问孩子入团的事儿。

    覃江红在这所学校工作了6年,在她的记忆里,以前学生入团,基本要由班主任动员。现在,学校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团徽不是一般人能戴的”。

    “换句话说,必须综合表现特别优秀。”该校团委书记杜娟这样概括:如今在二十五中,要想加入共青团、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团员,不仅入团要走“十部曲”,还得使命兼备,锻造先进。

    2018年年初,二十五中团委启动改革。怎样在严控团员比例的同时,提升团员整体“质量”?有没有一套更规范具体的入团步骤?学生入团后怎样加强先进性?一系列挑战,摆在了杜娟面前。

    该校围绕团教结合,设计出“氛围营造、严把关口、锤炼先进”三步工作法。具体来说,即:营造团员身份荣誉感,“团员就是校园最优秀的群体”;确定入团“十部曲”,体现神圣感;结合学校德育品牌“清雅”文化,践行团员先进性,塑造使命感。

    4月1日周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该校,随师生参加升旗仪式。飘扬的国旗下,902班团支部学生李丝雨佩戴着团徽,结合近期的学思践悟,进行“学习金点子分享”。台下,同学们注目聆听,格外认真。

    “金点子分享”,是二十五中每周升旗仪式的特设环节。能上台的,都是优秀团员,“不仅学习成绩拔尖,综合素质也强,在学校都是‘偶像级’人物。”对这一群体,803中队的梅术琰既钦佩又羡慕。

    给团员搭建平台,在一些特殊场合让优秀团员“亮相”。在二十五中,这一团员身份的荣誉感,从新生进校起便贯穿始终。

    二十五中奉行“清心雅行”的育人文化。每年9月开学,学校给新生开设第一课“雅行课程”。906班的胡闵奕璠两年前入学时上过这门课,让她没想到的是,授课的不是教师,而是高年级学长学姐。

    “学长学姐们讲课的样子太酷了。”在这门课上,胡闵奕璠第一次接触了入学规范知识。原来,只有入团积极分子才有资格入选“讲师团”。向讲师团看齐,成为她入学后的第一个“小目标”。

    第二年,经过了学校“入团十部曲”层层考察,胡闵奕璠成为班上第一批入团的学生;后来,她还成长为“全省最美中学生”,也如愿成为开学讲师团的一员。

    在二十五中,要想入团并不容易,入团学生比例控制在30%以内。这就意味着,不是人人都能入团;入团,还得走一套规范流程。

    2018年春季学期,为确保从严治团、规范入团,该校探索实施“入团十部曲”。

    这“十部曲”包括:团前教育思想谈话;入团申请自荐会;确定入团积极分子;团课及志愿者培养教育;团校结业考试;确定发展对象填写入团志愿书;支部大会讨论;学校团委审批;办理团员证;入团仪式团旗下宣誓。

    杜娟举了个例子:学生想要入团,首先得根据校团委公示的入团标准,一一对照、自我评测,经班主任谈话后,再参加“自荐会”等后续程序。

    “十部曲”中,“自荐会”与“结业考试”成为多名团员“最难忘的环节”。

    905班的郑睿婷进校时就想向团组织靠拢。八年级下学期时,因年龄未达标,她没能上台“自荐”。第一批参加的同学有15名,经全班师生投票,3人成为入团积极分子,“竞争还是挺激烈的”。

    不过,郑睿婷更将这样的自荐会看作优秀同伴展示能力的亮相会、同学之间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的好机会。

    团校结业考试,则由少先队员来监考。试题由校团委老师制定,内容每年变化。为了引导学生关注时事、热心公益,杜娟在涉及时事认知考察、自身志愿活动感悟总结等的主观题方面,逐步增加了分值比重。

    上学期,梅术琰作为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了对学长学姐入团积极分子结业考试的监考。考前由支部负责布置考场,考生凭号进场;总分100分的试卷,80分达标,只有1次补考机会,若没通过,则取消当批次入团资格,“整个考场异常安静、氛围严肃;参加监考,对自己也是激励与鼓舞”。

    而每年的入团仪式上,当庄严的团徽终于佩戴在新一批团员胸前,杜娟都会教导他们:“成为一名共青团员,过程来之不易,是荣誉,更是使命。”

    结合学校“清心雅行”的德育品牌,在二十五中共青团改革一开始,覃江红与杜娟就探讨认为,必须团教协作,一方面铸造团员的先进性,另一方面,让优秀团员影响更多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终落脚点都是立德树人”。

    志愿服务,摆在了该校团员先进性培养的首位。

    该校要求,入团前,必须做满6小时志愿服务工作,包括清扫厕所、除草、劝导同学文明用餐等,“都是校园志愿活动中最苦最累的部分”。

    “成为团员后,更要领风气之先、传扬正能量。”去年下半年,郑睿婷顺利入团。一次,全班同学赴校外研学旅行,大巴车上,同学们叽叽喳喳,车上一度很嘈杂。“大家请注意遵守纪律,要相互尊重、体谅,司机师傅开车很辛苦,大家不要带来不必要的干扰……”郑睿婷最先站了出来,接着,班上其余团员也都加入进来。很快,秩序就恢复良好。

    结合这次改革,二十五中扩充了团队阵地。去年9月,经过精心设计、全新装修的团队工作室投用,平时,同学们在这里上团课、召开团员主题活动。教室之外,酵素基地、生态植物园、创意美术展厅、创客吧等,处处活跃着团员们热情服务的身影。

    刚刚过去的这个植树节,二十五中优秀团员学生还与学校教师党员、少先队员代表一起,参与“同植一片绿,共造清风林”党建主题实践活动,践行、传播绿色生态环保理念。

    中学阶段是发展团员的主要时期。数据显示,宜昌市学生团员5.47万人,占团员总数的54.1%。二十五中探索“入团十步曲”的同时,团宜昌市委也在部署推进中学共青团阵地、组织、队伍、活动、制度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3月12日,团宜昌市委联合该市教育局发布通知,推行规范发展学生共青团员和管理团员档案的“十部流程导图”。

    “严把入团质量关,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一灵魂,坚持理想信念为首要标准,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团宜昌市委负责人说,学校共青团要突出学生团前思想教育,重点考察学生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将志愿服务嵌入入团积极分子培养教育,量化实际参与服务时间,在规范发展学生共青团员队伍的过程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和团教协作行深走实。

    本报湖北宜昌4月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通讯员 熊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0日 03 版

为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提供更坚实的法治保障
将从重打击针对未成年人和在校学生“套路贷”
两高两部发文界定“软暴力”刑事案件认定标准
全国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
福州市教育局:培训机构未聘用台籍争议教师
我国将在中西部乡村中小学设立首席教师岗位
图书馆里的交响音乐会
徐洪刚:雪域高原最“亮”的星
一所中学的“入团十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