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不提倡扶梯左行右立 讲文明更要讲科学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1日   02 版)

    乘坐自动扶梯时,你是否有“左行右立”的习惯?曾几何时,你是不是还把“左行右立”当成一项文明守则?

    我刚来北京上大学时,第一次在外面坐地铁。当时,北京刚刚开完奥运会,经历了一轮公共意识的道德洗礼,街面上洋溢着“首善之区”的文明气象。乘自动扶梯从地铁站出来时,我没有注意到所有的乘客都站在上行扶梯的右侧,兀自站在左侧,直到后面想要步行加速上行的乘客不耐烦地催促我,“请站到右边去”。

    我迅速闪到右边,让身后着急的乘客匆匆走过,心里还有点不好意思。这构成了我对现代都市文明的初步印象——基于效率构建的秩序与文明。

    然而,多年过去,自动扶梯“左行右立”的“常识”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近日,最新版的上海地铁自动扶梯乘梯须知发布,八项须知中没有了“左行右立”的倡导,取而代之的是,第一条就明确禁止在自动扶梯上行走。

    据报道,在上海地铁内部培训时,强调不提倡“左行右立”,一是因为在扶梯上行走不安全,二是“左行右立”会加快电梯磨损。不光在上海,北京、广州、香港等国内地铁通车里程较多的城市,以及东京、首尔等曾经把“左行右立”当成习惯的城市,也不约而同地不再提倡“左行右立”。

    在目前实施的国家标准中,也要求在乘坐扶梯时握住扶手带,没有可以在扶梯上行走的表达,明确自动扶梯不能作为固定楼梯使用。换言之,不仅自动扶梯不再提倡“左行右立”,而且相关标准还指出,哪怕是在非运行条件下,自动扶梯也不能行走。今后,强调自动扶梯不能行走,应当成为一条公共安全常识。

    当初,提倡“左行右立”,其实是把通行效率放在优先级考量——允许那些着急赶路的人在左边通道上先行一步。而现在,经过长期检验,工作人员已发现“左行右立”会加重扶梯磨损,增加发生故障的概率,进而带来安全隐患。不再提倡“左行右立”,无疑重申了一个价值观:与通行效率相比,安全无疑更为重要。

    难免有人质疑,先前提倡“左行右立”,如今又不提倡“左行右立”,习惯已经养成,岂能随意改变。但是,在文明史上,随着人们对事物认知的不断深入,文明习惯的变化并不少见。

    仅以女子缠足为例,在封建社会被视之为当然的“习俗”,而在现代社会,随着妇女权利意识的萌发和对缠足危害健康的认清,缠足被理所当然地打入封建糟粕的行列。类似的,在印度进展缓慢的“厕所革命”中,也经历着传统习惯与现代文明的冲突——在这种情况下,要确立新的文明习惯,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

    自动扶梯要不要“左行右立”,虽然不是传统与现代的冲突,但同样涉及新旧文明习惯的迭代。多年以前,塑料袋刚进入日常生活时,还被当成清洁、方便的实用工具;而随着人们对“白色污染”认识程度不断加深,抵制一次性塑料袋成为潮流,再也没有人把滥用塑料袋当成文明习惯了。

    在短短10年时间里,自动扶梯从提倡“左行右立”到不提倡“左行右立”,难免会让好不容易适应文明习惯的人们产生不适感。这也再次说明,文明不仅源于社会习惯的确立,也依托于科学素养和理性精神的形成。与其匆忙制定文明守则,不如在实践中进行更多科学论证,既要遵循习惯与经验,也要不断接受质疑与论证,在科学与公序良俗的共同基础上总结文明。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1日 02 版

​大城市放开落户是机遇也是考验
防止人为拔高或者降低认定标准精准打击恶势力
代吃代喝:好玩就足够 认真你就输了
将医生列入“黑心企业” 基层治理容不得“戏精”
宠物消费激增 年轻人如何排解孤独
不提倡扶梯左行右立 讲文明更要讲科学
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