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首站落地国科大

“时光宝盒”前响起铮铮誓言

实习生 黄豆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燕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1日   03 版)

    4月10日,“新青年,耀青春”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北京国科大站活动进入第二天,来自该校博士合唱团的20多位年轻成员,带领在场的近千名师生,唱响青年励志爱国歌曲。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只需完成扫描二维码、上传照片、点击打印这3个简单的步骤,一份带有参观者头像的专属“五四头版”就产生了——从昨天到今天,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搭载的时光宝盒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参与。

    巡展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首席合作单位。4月8日启动后,首站就来到了国科大,“因为那里有‘两弹一星’纪念馆”。首站活动由国科大团委承办。

    本次巡展的主体是由两个集装箱拼接而成的“时光宝盒”。踏入第一节车厢,体验者就进入了开往1919年的“时光列车”。坐在“列车”上,窗外闪过的是百年来的光影岁月,时光倒流,穿过历史隧道,就来到了1919年的“五四现场”。

    巡展活动志愿者张晓宇说,参与者对这种在沉浸式空间里感受历史的方式感到很新奇,当重要历史事件画面在车厢内小屏幕上闪过时,参观者无不感慨。有同学在参观后留言:“一百年原来可以这么短,也可以这么长。”

    第二个集装箱被装饰为一个100年前的候车大厅,通告牌上播放着“五四实况”,电话亭里布置有多部老式电话机,参观者将接到“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五四”先驱打来的电话。

    该校计算机学院学生彭泰来说,他接到了“鲁迅”先生的电话,真切感受到先生的风骨,还有他对青年的希望。通话最后,“鲁迅”问道:“今天你丧气了吗?沾染了暮气没有?”彭泰来回答:“没有。”他希望以后的每一天都可以回答“没有”。

    有位参加值勤的教师抽空体验了“百年来电”,下车后她红着眼圈对排队的同学说,“你们真应该听听李大钊的电话”。

    有参观者在现场留言说,感受了时光列车中的百年历史,接听了“90后”前辈的电话,拿到了“我的五四头版”纪念老报纸,这次巡展活动十分新颖,富有青春气息,饱含爱国深情。

    接近中午,千余名国科大研究生在图书馆前向国旗庄严承诺:“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50名国科大研究生在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前也进行了庄严的宣誓。

    领誓人、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李曹雄博士说道,在说出誓言那一刻,他感受到了一种历史的传承。作为两弹一星先驱之一郭永怀先生的第三代学生,李曹雄说,在郭先生那一辈人的青年时代,科研环境不太好,但郭先生却能克服困难。我们现在的科研环境变好了,就更应该传承这种奋斗精神,把科研做得更好才行。

    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曾在一次开学典礼上说:国有疑难可问谁?我希望国科大的同学能够回答:強国一代有我在!活动现场,白院长的这句寄语也由国科大博士合唱团唱了出来,当《强国一代有我在》的歌声响起时,千余名学生挥起了手臂,场面炽热感人。

    今天,在微博上与时光宝盒相关的“我宣誓你接力”和“新青年耀青春”两个话题的总阅读量已经超过8000万,讨论量已超过130万。4月11日,“时光宝盒”将离开国科大,走进全国多个城市的高校和广场,继续开启两代“90后”的对话。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实习生 黄豆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燕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1日 03 版

广东电网青马工程引领青年跑出成长“加速度”
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民主革命战士:闻一多
人民音乐家:冼星海
意大利返还中国文物抵京
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时光宝盒”前响起铮铮誓言
紧跟着中国共产党打破一个旧世界
人类首次捕获黑洞照片
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