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与围棋结缘 以教育筑梦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腾飞背后的引领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2日   06 版)

    三月的白鹿原,春光明媚,绿意盎然。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1103报告厅内宾朋满座,由陕西省围棋协会、西安九九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联合举办的“行知九九围棋培训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与围棋结缘,以教育筑梦。十九年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一个动人的故事,在十三朝古都厚重的文化历史底蕴中丰盈……

-----------------------------------

    缘起围棋 教育蕴含无穷力量

    十九年如白驹过隙,有辛苦的付出,更有丰硕的成绩,“佳林围棋职业俱乐部”从默默无闻到如雷贯耳,培养出职业棋手16人、业余6段棋手8人、业余5段棋手数百人……

    探寻“佳林围棋职业俱乐部”的根,还得回溯到2000年,故事在这里写下一个美丽的邂逅,促成了“佳林围棋职业俱乐部”的诞生。

    那是一个偶然的机会,现任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董事长的文东,在西安市供电局工人俱乐部里,无意间看到了正在训练的陕西职业棋手。这里的训练条件简陋,缺乏围棋活动的文化氛围,文东于是召集大家前往佳林大厦集中训练,随后创办了“佳林围棋学校”和“佳林围棋职业俱乐部”。

    2000年,陕西少年围棋队在文东出资下组建,开辟了陕西的“木谷道场”。这个围棋队从娃娃抓起,夯实了陕西围棋棋手金字塔根基。

    教育,蕴含着无穷的力量。这些与围棋教育有关的事儿,不仅改变了许多少年、青年的人生轨迹,还为陕西的围棋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教育能改变一个人,能改变一群人,能让社会更进步。

    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应运而生。2000年之后,国家开始批准建立独立学院。作为西安财经大学的校友,文东积极响应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号召——社会闲散资金和公办高校教育优势资源结合办学,回报母校回报社会,经过周密筹划于2004年创办了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并于2006年4月搬迁至风光旖旎的白鹿原新校区,为高等教育大众化贡献力量。

    宏基初奠,踏歌而行,在“行知合一,开放办学”理念的引领下,一幅更加广阔的宏图画卷,徐徐展开。

    筚路蓝缕 矢志教育梦想初衷

    雄姿英发,一艘求知的航舰在白鹿原扬帆远航。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是教育部批准(教发函〔2004〕72号),由西安财经大学和陕西文信教育投资公司合作举办的一所特色鲜明、以经济和管理学科为主开展本科教育的独立学院,坐落于古都西安白鹿原大学城。

    一路走来,铿锵前行。考察了许多院校的发展之路,研究了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坚定了办学思路:培养应用型人才。

    经过15年的办学发展,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现设有管理科学分院、会计分院、经济与统计分院、人文艺术分院和通识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体育教学部等7个教学单位,开设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工商管理、统计学、网络与新媒体、物流管理、广播电视学、审计学、物流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26个本科专业,其中会计学和金融学是省级一流专业培育项目;金融学是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已建成1个金融学省级教学团队,金融学、保险学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个财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校逐渐发展成以经济和管理类专业为主干,经、管、文、理、艺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大学。

    应用型大学,既能“应”,更要能“用”。“应”,在某种意义上而言,是顺应社会发展需求;“用”,则可理解为毕业的学生“有用、能用”。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重视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先后建立了会计综合实践教学中心、经济综合实践教学中心、ERP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验室、摄录像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等各类专业实验室22个,以及微课录播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76个,用于满足学生实习实训需要,切实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学校培养造就了大批新时代应用型“创客”,家住宝鸡眉县横渠镇豆家堡村、2014年毕业的吴同学就是其中一位。会计学专业的吴同学毕业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积淀,在2016年注册成立了一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先后帮助当地及附近果农销售滞销油桃8万斤、滞销大枣1.5万斤、滞销黑李子3万斤、滞销猕猴桃20万斤……成了知名的年轻“创客”,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办学15年来,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持续秉承“行知合一、开放办学”的行知精神,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在“应用”二字上外树形象、苦练内功,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近年来,学校更加重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同陕西省总会计师协会、中国人寿西安市分公司等大型企业事业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战略协议,为陕西省和西安市培养了大批专业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满足企事业单位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一次就业率长期保持较高水平。

    同时,学校的人才培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强化创新创业教育,2016在全省独立学院中率先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将“双创”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目前同100余家省内外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校企合作项目有效训练和提高了学生的创业能力,两年来与西安等地的高科技公司合作,全部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有用、能用”,学生进入企业后的表现,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砥砺奋进 坚持立德树人理念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国古代“四书”之首的儒学经典《大学》,开篇便阐明了大学的要义。

    数千年后的当下,在十三朝古都西安,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秉承“立德树人”理念,传承发扬“行知合一”精神,浸润着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

    15年来,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历经了经费紧张步履维艰的时刻,迎来了“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机遇。但无论何时,学校都砥砺奋进“立德树人”,取得斐然成绩。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长期坚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形成培育高尚师德的优良文化,努力造就“四有”好教师,建设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做好学生发展的引路人。

    优良的师德师风教育是衡量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以学生为中心,爱岗敬业,是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不仅高标准要求教师“立德树人”,还经常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养成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师生形成合力,带动学校全方位发展。

    2017年,在“四个一流”建设中,学校金融学和会计学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全校教师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3项,其中厅局以上课题成功立项57项。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组织学生参与22个学科竞赛,获奖154项,其中个人奖一等奖17项,团体奖一等奖7项。2018届毕业学生1982人,初次就业率为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已经拥有金融学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金融学省级教学团队、财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基础上,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共建实验室,规划到2020年建成1-2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传承文化 走应用型培养新路

    传承国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公元前2000多年,围棋在中国起源,体现了中华民族对智慧的追求。先秦典籍《世本》记载:“尧造围棋,丹朱善之。”

    2001年,教育部和体育总局联合发文指出:在学校积极倡导“围棋、国际象棋、象棋”三项棋类活动,有利于青少年学生个性的塑造和美德的培养,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操作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其中第9条“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指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加强面向全体教师的中华文化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在“大力发展职业赛事”和“促进体育竞赛与文化表演互动融合”两项中明确指提出:着力发展围棋项目。

    近年来,受整个体育产业发展的影响,全国已有万余家围棋校外培训机构,在校外学习围棋的学生人数有3000多万。随着“围棋进校园”校本课的不断推广,围棋学习人数还在不断剧增,围棋从业老师人数严重缺乏,各地都迫切需要大量围棋教师。

    为顺应社会发展需要并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陕西省围棋协会、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西安九九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三方联合设立专门的围棋人才培养机构——“行知九九围棋培训中心”,进行围棋教师批量招聘培养,缓解围棋行业教师紧缺的难题。该中心的成立,将对围棋师资队伍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做出巨大贡献。此项目是中国围棋师资储备的重要环节。

    “行知九九围棋培训中心”这个大学、协会、企业三方协同合作的文化创新试点,标志着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应用型培养新路。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与围棋的缘分,在创新中不断深化。作为陕西省围棋协会副主席、西安市围棋协会副主席、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董事长的文东,出于对围棋的热爱,个人出资组建了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围棋队,创造了“两个第一”:陕西首支全国围棋甲级队伍,全国首支以大学命名的全国围棋甲级队伍。

    与围棋不解的缘分,从未淡过;执着于教育的情怀,从未变过。

    黑白是宇宙中最基本的色彩。

    围棋子,一黑一白,没有任何文字。围棋盘,横竖各十几道线,像地球仪上的经纬,朴素简单,却又富含哲理。

    这里没有骑士,没有将帅,子子平等,最能发挥个性,最能体现自由平等。其他棋类项目的棋子都有大小之分,围棋的每个子都是平等的,只有放下去时才一指千钧,妙手臭棋立显。围棋遇到一个局势,棋手最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361个交叉点下出一个理想的天地。

    就如每位学生,渴望发挥个性和创造力,成就自己,服务社会。

    这,便是围棋与教育的相通之处,也是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的创新教育理念之一。培养应用型人才,就如让每个围棋子皆有用武之地,让每位学生都抓住机遇,塑造最好的自己,在人生的棋盘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数据来源: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2日 06 版

欧盟再度延长英脱欧时限 最后期限延到10月31日
德国警方大规模搜查境内“支恐”机构
我国恶性肿瘤患者生存率十年上升10%
苏丹军方宣布推翻总统巴希尔
苏州工业园区:从“一片白地”成长为“创新高地”
与围棋结缘 以教育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