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5日   02 版)

    近年来,各种“唱衰中国的舆论在国际上不绝于耳,各式各样的‘中国崩溃论’从来没有中断过”。

    但事实胜于雄辩,中国非但没有崩溃,综合国力反而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风景这边独好”。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充满自信,“中国模式”让世界刮目相看。

    方向决定道路 道路决定命运

    不管“中国崩溃论”有多少种说法,归根结底就是以为中国现在的发展道路走不通,中国要发展就要走西方的道路。但大家只要翻翻中国近代史就不难知道,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西方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也都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没有一个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靠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科学指引,靠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没有理由放着前程似锦的康庄大道不走,非要回头去走那些曾经走过但又走不通的死胡同。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完成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和宏伟夙愿,我们只有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的道路,不走僵化封闭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最终达到胜利的彼岸。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 制度是发展的保障

    “中国崩溃论”不过是“空想崩溃主义”罢了。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历史和时代检验的科学真理。它对资本主义社会本质的透彻理解和深入分析就连西方反对马克思主义的学者都不得不承认:马克思是一流的诊断资本主义社会病理学家。

    我们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巩固和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主流价值观。我们必须不断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去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中,不断总结和建构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崩溃论”说中国不行,但实际上,中国“行得很”。如今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中国是全球减贫事业的主要贡献者,贡献率超过了70%;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贡献者,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当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之所以能有今天如此的成就,是和坚持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分不开的。

    很多人或许没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和西方国家相比,过去的中国既没有技术优势、也没有资本优势,怎么就能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的?其实关键就在于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作为根本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等,这些都是经过历史检验有效管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以往取得的成就靠的就是这些制度,我们要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完善和发展这些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化是精神基因 更是力量的源泉

    “中国崩溃论”经常拿“文化软实力”说事,讲中国的文化有着这样和那样的先天不足。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念,说中国文化不行,也就是在根本上不认同中国的价值观。殊不知,中华民族延绵不绝生生不息了五千年,靠的就是存续了五千年的民族传统文化价值观。

    我们处在一个多元文明的时代,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多元文明之间免不了相互接触,随之而来冲突不可避免。如何化解多元文明之间的矛盾,化冲突为对话,在多元文明间建立和谐共生的关系,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当今世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特别的时代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与此同时,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实践中所创造的井冈山精神、红船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深圳精神、奥运精神等革命文化,更成为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些价值观念支撑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存续和发展,也必将成为中国人未来发展不可缺少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天,中国已经到了一个需要自信、能够自信的时代,我们当然有这样的底气所在。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有我们的“四个自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强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必定越来越宽。

    (执笔:吉昌华)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5日 02 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其他什么主义
社会主义是中国道路的真正底色
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模式”
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中国崩溃论”的“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