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时光宝盒”抵达党的诞生地

大学生唱响爱国奋斗主旋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5日   04 版)

    4月14日,“新青年 耀青春”五四百年青年文化巡展上海交通大学站活动现场,上海交通大学合唱团进行红色歌曲快闪活动。实习生  宋欣然/摄

    本报上海4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今天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响起瞭亮的歌声,“新青年 耀青春”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正在此进行歌唱表演。4月13日,“时光宝盒”抵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进行为期两天的展览。

    巡展中,“时光宝盒”开启沉浸式穿越体验模式,带领参观者认识100年间中国青年中的爱国奋斗群体,尤其是那些与上海有关的红色记忆。

    1919年6月,五四运动的主力由北京转向上海。经过五四运动的大洗礼,一部分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实现了向共产主义者的转变。1920年8月,在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领导下,俞秀松等8名青年在渔阳里发起成立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对各地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起了发动和指导的核心作用;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

    在“时光宝盒”中陈列着12部老式电话机,拿起电话,参观者会接到由演员扮演的“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五四”先驱打来的电话。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学生李翔告诉记者,他是这样回答“100年前的电话”的:“我们对他们有足够的了解,但是他们并不了解五四运动100年后的我们。我告诉鲁迅等先贤们,100年后的当代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100年后的当代青年心怀家国、情系社会者比比皆是;100年后的我在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求学,立志于追随先贤的步伐,立志于投身中国的物理事业,立志在全球化的时代,唱响中国青年的时代强音。”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大四学生付昌云在观展后深受触动。“穿越”到100年前,与那个年代的90后对话后,他突然感觉到自己落后了。他说自己已经大四,马上面临着毕业,生活中更多考虑的是毕业、找工作、读研,只会往脚底下看,没有那种向上看的意识了,与百年前的同龄人比,他感到自己少了些许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

    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母校。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有200余位交大校友;在国家23位“两弹一星”功臣中,有6位交大校友;在18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有3位来自交大。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学生张子文在观展后说,通过体验时光宝盒,自己看到了100多年前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里,以钱学森学长为代表的,同为“90后”“00后”的那一代交大青年,为了改变积贫积弱的祖国而努力学习,充满了奋发图强的壮志与万丈豪情。百年岁月流逝,新青年热血难凉。作为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读书成长的新时代新青年,应该继承并发扬好百年前革命前辈的五四精神与光荣传统,为实现百年间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接稳接好历史的接力棒。

    4月14日下午,上海交大的学子在校园开展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强国一代有我在》等歌曲快闪活动,并在国旗下庄重宣誓:“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上海交大团委副书记许艳说:“这样贴合青年的生动方式,让同学们重温五四历史,感受当时的青年为国为民奋斗的自强精神,帮助大家去思考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看到同学们在朋友圈晒活动的感受与照片,就能知道活动受欢迎的程度。”

    巡展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首席合作单位。巡展上海站由上海交大团委承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5日 04 版

5G来临 全场景沉浸式“一屏读天下”将成为可能
数字阅读时代,让经典的力量永久流传
上海:进口税率下调百姓获益
新舟700首飞机地面试验规划已完成
“一带一路”沿线12国带着234件文物来国博
在海口,你可能收到来自政府的红包
云南团组织:对英雄家庭的照顾要持续做下去
“时光宝盒”抵达党的诞生地
图片新闻
东风·时光宝盒下一站去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