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提供场地、资金、技术等“一站式”创业创新服务

浙江湖州培育千名乡村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6日   06 版)

    “父亲建议我回家看看,从茶叶中找出路。”今天,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安吉县语茉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伟在浙江省湖州市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上说。

    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后,他辗转杭州、南京等地工作,最终回到乡村创业,通过互联网在两年时间内把茶叶卖到了国际市场。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长辈们的认可和市场客户的青睐。

    “南浔区石淙镇已吸引16名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这些青年人作为乡村振兴的‘宝贝’扎根农村,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响青春之歌。”湖州市副市长蒋伟峰说,该市到2020年将培育30个“青创农场”,孵化200个农村创业典型项目,培育农村青年产业人才、治理人才和服务人才等1000名新青年。

    据介绍,团湖州市委联合市农村农业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科技局等职能部门,建立到省内外涉农高校举办大学毕业生来湖州就业创业推介和信息共享机制,在约100所高校建立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联络站,引导更多的大学毕业生认识湖州乡村发展,投身乡村振兴,让农村更加年轻化,富有创造力。

    该市还深化与浙江大学等市校合作,湖州市委组织部、团湖州市委等部门每年择优选择100名左右的浙大“青知计划”大学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来湖州开展基层挂职实践活动,担任乡镇或街道团委副书记,县、区政府部门助理,重点推动乡村振兴、青年创新创业工作。

    团湖州市委副书记汤佩佩说,该市依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组建了以农经专家、专技教师、涉农专业学生、农技推广员等为主体的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团,以项目+导师的模式,给乡村创业青年提供创业培训和辅导;与浙江大学等高校开展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每年举办各类青农培训不少于15场、青农赛事不少于5场,青农创业创新活动不少于20场。

    针对乡村青年创业创新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团湖州市委同中国银保监会湖州监管分局等职能部门签署合作协议或建立“绿色”通道,给乡村创业创新青年提供场地、政策、金融和技术等“一站式”服务,探索面向返乡创业青年、从事电子商务创业青年推出青年创业小额贷款产品,破解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资金制约和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乡村新青年是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要抓手。”蒋伟峰表示,该市将加强统筹机制建设、要素配置和资金保障,让广大青年在家乡创业,在乡村圆梦。

    本报浙江湖州4月1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6日 06 版

浙江湖州培育千名乡村新青年
“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国开展
长三角青年齐聚上海共商“青年人才创新”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主题论坛召开
昆明加快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
在新时代谱写青年运动新篇章
为青年成长铺设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个退伍老兵的种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