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活力团支部

苏州相城:基层从严治团有“6A”计划

通讯员 胡叶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6日   07 版)

    不久前的一天,位于苏州相城区元和街道娄北社区的团干青领空间,现场气氛很严肃。

    这一天,团员教育评议会议在这里举办,站在台上的娄北社区团支部书记陆佩婷还有些紧张,她要向全体与会青年述职团工作,并与社区青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社区青年还对团支部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

    当日,社区所在元和街道分管领导、团区委团建指导员、元和各社区团干部一同观摩了会议,并现场督查了社区团支部的工作台账。

    作为一名上任两年多的社区团支书,陆佩婷也曾多次经历上级不同单位的督导检查,但这次督查让她印象深刻,也深受教育,她感叹道:“会议让我在社区青年中红红脸、出出汗,团建指导员也指出了我工作中的不足,给了我‘当头棒喝’,从严治团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这是近年来,团苏州相城区委创新推出基层团组织从严治团“6A”计划的一个缩影。团相城区委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目标,通过实施青领空间运维计划、组织管理规范计划、基层团干提素计划、团员队伍教育计划、先进典型培育计划和年度考核督查计划,打造一批工作有目标、组织有活力、团干有能力、团员有热情、身边有榜样、年终有考核的“6A”级团支部。

    “双体检”夯实基础团建

    自去年开始,相城团组织”探索出覆盖全区各村(社区)、机关、学校、“两新”、流动团支部等五类团组织的“365团建工作法”。

    针对团员青年,团相城区委在严格落实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配套推行积分入团制度,通过团区委定得分标准、基层团组织细化活动内容的方式,打破过去“好成绩”优先入团的模式,激发普通青年入团的积极性和自豪感。

    针对“关键少数”的团干部,团相城区委采用“综合性集中培训+专题性定制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基层基础业务培训、团十八大精神培训等,以分级分类的形式,对全区各镇(街道、区)专职(副)书记,新上岗学校、机关、全区村(社区)团支部(总支)负责人总计200余人开展了23课时的培训学习。

    早在去年初,团相城区委便制定了考核办法,重点考核各地共青团的组织生活、团费收缴、团员发展、学习教育等工作,每年分年中一次、年底一次,并通过团组织自查、团建指导员督查、青年观察员抽查、分管领导考察、新媒体展示,督促基层团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两制一课”。

    团相城区委书记蒋妍说,“6A”计划实施程序严格、内容丰富,年终的“双体检”问责更是传递了从严治团的强烈信号,通过“双体检”发现了基层组织在开展组织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我们详细记录了每家团组织的优缺点,并将‘体检结果’反馈地方,希望以此唤起各级团组织管团治团的意识。”

    团务工作有“温度”,更有“深度”

    今年1月2日,在相城区交运局团委机关“青年学习社”,新年后第一堂“交运青年说”主题团日活动在这里举办。

    除了优秀青年交流工作外,各团支部负责人还一同观看《相小团的组织生活》系列片,学习“三会两制一课”的基本内涵和流程,并向团委上交了2018年团费,获得了各自的缴费证明……

    对相城区交运局团委团委书记周夕雯来说,平时基层团干部事务繁多、精力有限、基础知识不扎实,开展团工作“有些没底气”,而团区委专门开发了通俗易懂的系列短片,“能把枯燥、严肃、单调、繁琐的团务做得如此有温度、有深度,我就服相小团!”

    近些年来,团相城区委在“爆款团课”下了一番“绣花功夫”。借助官方微信卡通形象代言人“相小团”在,他们发动全区166名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自编自导自演拍摄了《相小团的组织生活》系列片。

    据了解,系列片共分“三会”“两制”“一课”及团员发展总计6部,详细解读了入团程序和组织生活的各个步骤,用更加短、平、快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式解读团务知识,“爆款团课”风靡全区各级团组织。

    除了“爆款团课”, 团相城区委还推出了“相小团工具箱”,工具箱涵盖入团积分手册、相小团入团记、团员档案袋、团员缴费证明册、团支部(总支)缴费证明册、团干部手册、相小团攻略集、相小团的组织生活、组织生活纪实簿、标准化团建清单等10类团务用品。

    如今,每名青年想要向团组织靠拢,都要领取一份入团积分手册,并时时记录组织生活。每名团干部都会认真整理团员青年的档案袋,并向每名缴纳团费的团员青年开具证明单……

    此外,团相城区委不断总结基层工作经验,通过“样板台账”提升基层团干部创新创优能力、激发基层团建“磁场效应”。如今,像周夕雯这样的基层团干部慢慢发现,团务知识更直观了,团员组织生活更规范了,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认同感也更强了。

    “精准服务”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每隔一段时间,相城区团干青领空间就会迎来一批新鲜的面孔,他们是来自相城区各校的中学生,他们在鲜艳的团旗下庄严宣誓,成为共青团员。“青领空间”是相城团组织“6A”计划的线下实践阵地,也是该区团干部的教育培训阵地、活动联络阵地、工作考核阵地和宣传展示阵地。

    据介绍,“青领空间”标准化设置了入团宣誓、思想引领等功能单元,根据“地域+学习+工作”多个维度系统化定制提升计划,他们要求青领空间周边团支部每年至少到空间召开1次支委会、1次支部团员大会、录制1次团课、参加1次培训,新上岗的团干部必须在3个月内到空间接受培训。

    日常运营中,青领空间打破“唱独角戏”的传统形式。“共青团+新社会组织+新兴青年”成为“青领空间”的工作力量。其中,“澄光青少年事务中心”等青年社会组织入驻,不仅承接输出团干增能、团队一体化、校园网络建设等思想引导项目,同时承担了青领空间的预约和日常管理工作。

    提供精准服务、提高利用效率,团属阵地才会有人气。“青领空间”凭借着较优越的地理位置、小清新的布置风格、多层次的空间功能和开放式的运营模式,收获团员青年一致好评。

    自去年10月正式运营以来,青领空间已成功举办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会议、“青领敬银龄”主题团日等多场活动,平均每3天便有一拨青年走进青领空间,分享交流、学习提升。去年12月,青领空间还被纳入相城区人才办阳澄英才卡服务序列,为高层次青创人才提供团建项目……

    据介绍,团相城区委还将充分利用利用这个阵地,免费为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等全区各类青年群体定期提供交友联谊、亲子互动、就业指导等服务,切实打造“青年身边的成长家园”。

通讯员 胡叶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6日 07 版

团干驻村:从“书记”到“亲人”的嬗变
苏州相城:基层从严治团有“6A”计划
点外卖和留守经历:会对大学生抑郁倾向产生影响
安徽财经大学:“六轮驱动”催生五百名校园创客
儿童福利院里的“夜间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