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小煤窑矿山变身脐橙基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6日   10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进入4月,天气渐暖,重庆市奉节县白帝镇九盘村到处春意盎然。在费家坡、斑竹林、瓦场包……正值采摘季节的晚熟脐橙漫山遍野,脐橙树枝头挂满了红澄澄的橙子,梅溪河面的风吹过山坡,脐橙的清香沁人心脾。

    就在这片山的脚下,曾开办有私人承包的凉亭煤矿,年产量在3万吨左右。很长一段时间里,青壮年村民要么在煤矿打工,每月能挣三五千元不等,要么外出务工,导致整片山坡的大部分土地都被撂荒,长满了杂草。

    2010年开始,九盘村三社村民王祖国以每年每亩500元的对价流转了村民撂荒的田地,迄今已累计流转500亩用来种脐橙。

    眼下,他栽种的脐橙树尚属幼年,平均每亩每年能采摘1200斤左右的脐橙,年收入超过200万元。“脐橙树成年大约需要15年,等脐橙树全部成年后,有望年收入超过400万元。”他说。

    这是一个科学规划的标准化果园:行间距和株间距都按照规程设置,脐橙树之间种植着繁茂的三叶草,帮助涵养水土、蓄积氮肥,挂在树上的太阳能杀虫灯、诱虫板和捕食螨则帮助脐橙战胜蝇虫。

    九盘村共3838人,一部分人外出务工,留守在村里的人大多选择种脐橙。而今,村里五六百户都种植了脐橙,户均脐橙收入约两万元。

    就这样,九盘村过去开矿,土地撂荒、满目苍夷;而今,大量种植晚熟脐橙,到处生机勃勃,百姓的收入比过去高出很多。

    这是近年来奉节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奉节县曾是全国有名的“煤城”、全国产煤“百强县”,煤炭产业一度贡献全县50%的GDP和60%的财政收入,有30万人在煤炭产业链条上“找饭吃”。

    “挖煤虽能带来短期经济利益,但把山挖垮了、水挖断了、树挖死了、人挖残了,仅仅因为挖煤导致的矽肺病等工伤就有1.1万人,还存在着安全隐患,账算下来得不偿失。”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说,几年前,奉节痛定思痛,将39个9万吨及以下煤矿全部关闭,弃“煤”启“美”。“我们不能吃子孙饭,断子孙路,我们不要所谓的装着‘矿’的‘金山银山’,要的是绿水青山。”

    事实上,关闭小煤窑以后,奉节有了绿水青山。而这些绿水青山,在日后又成为真正的金山银山。如今的奉节,既“靠山吃山”,又“养山吃山”:在低山,有33万亩脐橙;在中山,有13万亩油橄榄、10万亩蚕桑、2万亩油茶;在高山,有10万亩中药材,还有烟叶、高山蔬菜……

    奉节已经形成187个农业品牌,相当数量的家庭都实现了“一人一亩高效田、一户一个标准园”,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门路。

    尤其是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的脐橙,更是成为奉节人增收的重头戏。在奉节,依靠脐橙实现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超2000户,带动贫困户7006户,户均增收约2.3万元。

    草堂镇竹坪村经历过和九盘村大同小异的路径,该村也曾是产煤大村,最“辉煌”的时候有10多个小煤窑,年产煤8万吨以上。通过近三年弃“煤”转产,不少煤矿企业主选择发展脐橙、脆李等林果业。汾河镇原煤矿企业主颜帮松将转产资金用于建设油橄榄产业园,流转土地500余亩,预计丰产后可实现年收入400万元。

    “我们的生态优势正在转化为经济优势,农业持续实现5%的增收,我们的农产品做到了多品种、小规模、高质量、好价格,奉节诞生出上万首诗篇,是唯一一个‘中华诗城’,这一片家园,是鲜果飘香的果园、花团锦簇的花园、安居乐业的乐园。”杨树海说,奉节将坚定不移地走弃“煤”启“美”的生态蝶变之路,让产业找得到效益,资本找得到平台,村庄找得到新貌,活动找得到场所,群众找得到组织,基层找得到认同,致富找得到门路,乡愁找得到归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6日 10 版

“996”大讨论:奋斗与生活真的只能二选一吗
被列入淘汰类产业 虚拟货币“挖矿”何去何从
小煤窑矿山变身脐橙基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