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安徽财经大学:“六轮驱动”催生五百名校园创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6日   07 版)

    近日,安徽财经大学(下称“安财大”)学生创业项目“淮汇金融”负责人、该校金融学院投资专业的霍宏泰同学非常忙碌,他不仅要组织团队成员,针对在校同学开展“金融素质提升”活动,还要设计、完善金融投资模型,为在校大学生提供金融咨询服务。

    记者了解到,“淮汇金融”只是安徽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出的众多创业项目之一。2013年5月,该创业孵化基地正式成立,目前已累计入驻孵化106家项目组,有500余名大学生在就读期间开始自主创业。

    近年来,安徽财经大学始终把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学生创业意识、开发学生创业潜能、激发学生创业热情、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和自主创业能力作为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形成集教育发动、竞赛催动、培训拉动、实践带动、研究推动、政策促动为一体的“六轮驱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一开始,我对财会专业并没有一个具体的认知,早期比较迷茫。”在大二寒假的一次实习中,“淮汇金融”创始人、该校会计专业学生黄登峰与国内其它高校的实习生共同参与了模拟投资活动,由此意识到,大学生创业者的眼界和格局很重要,这会影响对行业的认知和对价值标准的判断。

    “学习投资并不是为了在投资中盈利,而是激励自身学习、研究产业与公司相关知识。我们想将数据分析、建模及投资策略相结合,帮助财经专业学生提前做好职业定位。”黄登峰说道。

    2016年下半年,“淮汇金融”项目应运而生。同年10月,项目入驻该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有免费的独立办公场地,配套的会议、活动场所,有专人指导我们明确公司注册流程,校团委帮忙对接校外投资人。”黄登峰觉得,孵化基地除了带给同学们硬件“福利”之外,更可贵的是对同学们创业观念进行启蒙。

    “为项目提供宣传平台,时常开办企业家论坛、创业沙龙等活动,让大伙有机会接触到校内外优秀创业者,培养创业精神。”黄登峰说,导师时常鼓励大家,要客观评估项目实力、合理布局,项目才能长期可持续发展。

    “我大二担任学校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工作期间结识了许多有想法的小伙伴,萌生了一些创业点子,希望得到专业指导。”至今,安财大会计学院学生陈家璇依然感激创业孵化基地对自己项目的全方位帮扶。

    “在校大学生有了解金融知识的需求,但部分学生经验不足、渠道有限,我们要发挥专业特长,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和金融安全观。”陈家璇介绍,她的创业初衷是打造以大学生金融需求为出发点的金融中介平台,普及金融知识。

    创业导师鼓励陈家璇等人把想法付诸行动,指导其撰写策划书,并申报入驻学校创业孵化基地。经过反复打磨,2017年4月,“初金社会经济信息咨询”项目通过校内答辩,入驻孵化基地,并注册工商营业执照。

    陈家璇介绍,经孵化基地择优筛选,团队汇集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负责产品推广、项目运营、客户维护等业务。她自己则主动学习法律、财务知识,补上了团队的短板。

    “项目运营期间遇到过很多困难,校团委老师时常到孵化基地与大家交流,为我们出实招,不少疑惑迎刃而解。”陈家璇说。

    长期以来,安财大举办创业案例征集等特色活动,注重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建设,创办专门的创业学院,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中的创业教育资源,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工作。

    29岁的许为耿也是在安财大创业孵化基地成长的创业者。2011年入学时,许为耿发现,当时报名会计培训班很贵,他想打造一个考试、培训模拟系统,低成本、快速、高效解决考生考证难题。

    大二时,许为耿开始着手搭建服务财会专业学生的考证系统,依托专业优势和学校师资力量录视频、建平台,并对同学们免费开放,为大家考证提供便利。

    “项目帮助同学们选择、规划大学每个阶段要考哪些技能证书。”2015年,许为耿请了专业工程师为项目做技术研发。2016年9月,他的项目“科科通无纸化考试平台”进入学校创业孵化基地。

    “在孵化基地,我们和其他创业者定期交流,吸纳了很多有想法的学弟学妹们加入项目,还有工商管理学院专业老师进行指导。通过介绍,我们的项目还在合肥大学城落地孵化呢。”他说。

    同年,许为耿在指导老师帮助下,成立深圳市科科通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将银行、证券、注册会计师、教师资格证及计算机等级考试等题库和教学课程录入系统。

    “创业需要责任感,也要付出很多精力,我们曾3个月跑了全国40多个城市,项目目前已拥有6个软件著作权和两个商标权。”2018年4月,许为耿成立了第二家公司,也引入了更专业的课程录播设备。

    他告诉记者,下一步要加大项目研发力度,保持核心竞争力。同时搭建财会专业就业平台,解决财会专业考证难、考证贵痛点,同时服务青年学生创业、就业。

    近三年来,安财大平均每年投入大学生能力提升专项经费500多万元,用于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建设,每年投入60多万元用于创新创业竞赛奖励,对学生创业成果转化进行专业指导和系统训练,提高学生创新创业层次。

    “我们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能力、素质培养,注重加强创业项目的专业化培训,鼓励项目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不断提升创业团队技能和水平,进一步助推创新创业成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着力点。”安徽财经大学团委书记夏光兰介绍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6日 07 版

团干驻村:从“书记”到“亲人”的嬗变
苏州相城:基层从严治团有“6A”计划
点外卖和留守经历:会对大学生抑郁倾向产生影响
安徽财经大学:“六轮驱动”催生五百名校园创客
儿童福利院里的“夜间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