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近十年共植树五百余万株

一个退伍老兵的种树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6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张俊平12岁就跟着村里的6位老人上山当了护林员,直到18岁入伍前,山林就是他的家。6年的护林生活让他对树的感情生了根。

    时光荏苒,当年的护林小伙如今已年过六旬。从军23载,他从普通士兵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营长。

    当年,他带着战士们烧锅炉,研究出浪费少又烧得暖的方法,把锅炉房管理成能养花养鱼的地方。1998年部队转业后,张俊平组建了一支以复转军人为主的队伍,承包了山西太原多家单位的供暖业务。良好的口碑和信誉,令其很快占领了太原供暖市场的半壁江山。

    “我还是最喜欢树,就想栽一片山林”

    “小时候家里特别穷,穷怕了,就想挣钱。后来干了多年供热,挣了钱,却不知道该干啥了。思来想去,还是最喜欢树,就想栽一片山林。”2009年,太原市出台政策鼓励企业“领养荒山,可以绿化”,得知这一消息,张俊平激动得彻夜难眠,决定认养荒山。

    “报纸出公告后第二天早上8点,我第一个赶到市林业局报名,认养了玉泉山。”张俊平的选择至今令不少身边人无法理解,但他有着自己的说法:“我种树是因为喜欢,不是图挣钱,所以没那么多顾虑。”

    张俊平认养的玉泉山是太原市西山山脉西北的一段。这里曾经矿产资源丰富,引得上百家矿场比肩而存。然而,很快忧患就随着深埋在地下的矿产被一起采出。

    随着矿产枯竭,曾经苍翠的玉泉山变得满目疮痍。山上分布着上百个开矿遗留下的尾矿(煤矸石、石膏矿渣、风化石粉等废弃物),几十年来,太原西山地区城市改造建筑垃圾在此倾倒,形成了5个总量超过2000万立方的大型自然垃圾场。

    持续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饱受污染之苦。没水没电,没路没树,“雨来寸步难行,风去昏天黑地”,有的矿坑早已废弃,但仍像钉子一样楔在山坳里。

    “矿吃山吃得厉害。这儿过去是一座山,与远处的山头遥相呼应,后来被铲平,挖成了坑。”沿着张俊平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连绵山岭间有一处扎眼的空当,尽管现在已是植被茂密,但整个地形仍似被割去驼峰的驼背,触目惊心,“当时这座山可以说是西山地区最破的,我就一个点一个点治理,我相信终究有一天会把它治理完。”

    一片否定声中,朝着梦想出发

    认养荒山,在张俊平的亲朋看来,无异于愚公移山。张俊平说:“谁都觉得这个事我不该干,家人不理解,朋友不理解,公司内部不理解,我找了20多个朋友论证,所有人都否定。老婆说就是把我累死都完不成这个事。大家都在问我‘干这个图什么?’”

    一片否定声中,张俊平还是朝着自己的梦想出发了。

    “治理荒山先要修路,没路人走不到跟前;不消除垃圾山,植树造林,就不能还原生态;接下来就是考虑引水,有水树才能活……”山体破坏面占到玉泉山建设用地近三分之一,坡度大多超过了60度。张俊平调来大型机械,将陡峻的峭壁“削”成斜面,安装上能站人的木栈道。工人们腰上绑着安全绳吊在崖壁上打坑、栽树……“土要靠人一筐一筐背上去,粪要一袋一袋往上扛,人都站不稳,机器更是上不去。”

    极端恶劣的环境,令张俊平团队吃尽了苦头。

    2017年4月,山上要新修一条路,张俊平带着两个助手上山勘察路况。没想到山土虚浮,张俊平一脚踩空,从陡峭的山崖摔滑下去,“当时我的左小腿摔断了,土埋住了腿,我坐在地上,自己拔出腿来,看到脚心已经朝上了”。

    “山很陡,人再多也没法下去抬我,使不上劲。”受伤的张俊平竟然硬是将完全断了的左腿扭转一圈,比照右腿的样子掰正归位,然后独自手脚并用,顺着土崖陡坡滑到山脚。

    “当时工程特别急,5月到7月是雨季,必须在这之前完工,不然就会功亏一篑。”骨折当日中午12点,一群人把他送进医院,下午4点,他又拗着性子让工人把他偷偷接回了山上。他说小时候自己放过牛羊,羊腿断了就用夹板绑住,几个月就能好,人也一样,没啥大不了的。

    本是一段痛苦经历,张俊平却说得轻松淡然,而真正令他头疼的,还是山上的事:“急啊!山上的工程最少还得10年,我今年63岁了,还能干几年?我不干下去,不是对不起别人,是对不起自己。”

    认养荒山就像认养了个孩子

    “我最缺的是时间,每天要按秒算,总是两眼一睁就不知不觉挺到了晚上十来点。”他说,这些年自己住在山上十分惬意,可是为了这座山,却一天没轻松过,总觉得山上的活永远也干不完,“每天从睁眼到晚上各种开销就得几十万元,一边挣一边投,烧锅炉赚到的钱都用在了山的绿化上。”

    “我可以以山为家,不要收入也能过;但我的工人必须有收入,他们不可能以这个山为家,否则大家都没法过。”张俊平的担忧是有原因的,近年来,随着集中供暖的普及,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他的供暖业务开始遭遇困境,甚至一度停工。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方向,“有钱的时候不觉得,没钱了发现是真的难啊。”

    “烧煤供暖注定不可持续,不转型就会走下坡路。”凭着自己多年来绿化荒山的经历,张俊平已经有目的地培养出了一支超千人规模的绿化队伍,“我这队伍绿化业务干得不比供暖业务水平差,计划彻底转型。”

    近10年来,他治理开矿留下的山体破坏面近100万平方米,治理多年倾倒的大型垃圾场2000多亩,目前山体破坏面、荒山治理已完成70%;共栽植各种树木550余万株,铺设水网喷灌系统420公里,喷灌覆盖1.25万亩;修建园区各类道路总长105公里,设置停车场20万平方米,修建公厕26座。

    尽管张俊平总说路还很长,可如今的玉泉山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太原百姓休闲度假的一个好去处。据统计,过去几年先后有200多万人次来山上休闲、散步、观光,“光去年山上开展的樱花节,20天至少来了100万人”。

    “当初我和政府的约定就是完成山上的绿化任务,按说现在已近尾声,但这绝不是我的目标。”张俊平说,绿化只是基础,美化这座山才是自己心中的梦想,“安全、干净、空气好、老百姓愿意来,吃住条件都具备……这个标准没止境。”

    “山上每个角落我都走遍了,每一个沟岔的地形我都熟悉。认养荒山,就像认养了个孩子。”面对旁人的不理解甚至质疑,张俊平说,自己没有别的嗜好,唯一的嗜好就是种树,已经连续9个年头的大年初一都在山上度过,“你说我还能有啥别的想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6日 01 版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预防犯罪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在新时代谱写青年运动新篇章
为青年成长铺设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个退伍老兵的种树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