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供给侧”导向:建设青年身边的城市共青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8日   07 版)

    对于团山东潍坊奎文区委机关的同志来说,4月中旬的这个周末显得格外忙碌:去近20个社区为参加志愿服务的600多名青年志愿者提供保障;谈“青葵”艺术团的组建;同楼宇的“鸢都书房”青年之家开启国学达人青少年兴趣社团;青年社工、团干部和志愿者开始启动一个新的服务项目……

    “脑子要爆炸,恨不得一天有40个小时”,团奎文区委的一名同志带着几分骄傲几分疲惫,一边走,一边开始打她今天的第58通电话。

    转变来自于若干年前与一名创业青年的交谈——“你们共青团总是说要服务青年,又弄不明白我们要的是什么,这就是用胡萝卜在钓鱼嘛!”

    时至今日,这句话依然时刻警醒着团奎文区委的同志:时刻从青年最真实、最迫切的关注点出发,筑牢“供给侧”导向,精准嫁接适应青年需求的供给产品和内容,通过提供“小而灵”的服务,不断延伸共青团在基层群众中的厚度和广度,“让基层有事的时候想得起、找得到,不添麻烦口碑好”。

    筑牢引导青少年思想的“供给侧”

    奎文区有8所初中,近800名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孩子们的阅读量大、知识面广,进行有内容有趣味的思想引导并非易事。

    为了使政治变得更加有生活气息,团奎文区委联合区教体局,以明德学校为试点,设计推出了面向入团积极分子、团员或思政爱好者的“供给侧”产品——“小青马”兴趣阅读社团,每期分享主题都是“跨界融合”的一道风味美食:涉及马克思主义思想、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党史团史等内容,包含阅读、音乐、诗词赏析等展示形态,将“五大发展理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以十几岁少年乐于理解的方式进行解读。

    内容有了,仪式也很重要。团奎文区委推出“少年国旗班”,将士官学院国旗大队英姿飒爽的大哥哥们请进校园,手把手教孩子们怎样做好“爱国,从敬重国旗做起”,再结合爱国主题宣讲和展示,每周一次的升国旗仪式便被赋予了更为丰富的意义。

    筑牢帮扶困难青少年的“供给侧”

    奎文区有8个街道65个社区,没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但仍然存在着大量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困难群体,孩子们未必缺书包、文具、衣服,更多的是渴望“陪伴”“社会融入”等精神慰藉。

    团奎文区委推出“大梦想家”“多彩夏令营”等符合需求的“供给侧”产品——社会实践公益课程,让孩子们可以学舞蹈、去海边、进军营、看马戏、学口才、懂自护、研学游,与其他孩子们一道“看世界,乐成长”。

    3年来,近300名社区低保、残疾、困难青少年免费参与各类免费夏冬令营13场次,面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残疾孩子的“善爱课堂”已经开了300多期。 

    筑牢联系新兴青年的“供给侧”

    作为全市重要的青年消费中心,奎文区的外卖小哥、青年创业者、餐饮美发师、非遗传承人、文艺爱好者等群体相对集中,他们崇尚自由、个性鲜明,对团的组织体系相对陌生,并不愿意建立更加深入的联系。

    团奎文区委主动迈出第一步,通过“社区好青年”选培、暖心关爱、提供展示平台等不同的“供给侧”服务,激发出他们主动参与的内在能量,与一批新兴青年群体骨干建立起互帮互促的“伙伴”关系。

    一年多来,在共青团的“穿针引线”下,外卖小哥“小区门难进”的意见在区两会上得到了呼吁并在部分小区加以解决;黑陶传承人马志勇老师在社区“青年之家”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古典音乐的普及得以“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普通孩子有机会聆听感受;扎根基层的一批乡村振兴带头人、新旧动能创业者、陶艺大师、中医传承人受到表彰,由此斩获了更多青年“忠粉”。

    筑牢基层社区团建的“供给侧”

    社区作为筑牢基层团建的关键一环、“最后一站”,长期以来一直因为条件所限面临缺人、缺物、缺资源、缺场所等“四缺”问题,使得很多工作止于“有想法”“难实现”。

    针对社区团干部“需要人帮、资源匮乏、活动方式单一”的具体需求,自2015年初起,团奎文区委在各社区探索实施以“团干部(方向把握)+社工(专业指导)+青年志愿者(实施主体)”为特色的“供给侧”运行方式,有力推动了青少年工作的社会化、专业化和常态化。

    4年来,这一模式正初步展现出成效,与雷霆救援、“泰公益”、坤宁心理等26个志愿服务团队建立常态化联系,实施了面向青少年的“融入新家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帮扶、“心灵相伴,筑梦未来”青少年心理成长、“彩虹村”关爱服刑人员子女、“汇爱同行”预防青少年犯罪等专业化服务项目,累计开展活动160余场,直接服务约8000名青少年。

    “彩虹村”助学、“助梦天使,自强人生”两个项目在全省志愿服务大赛上获得金奖。

    有了团的项目支持,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始研究共青团的工作要点;有了社工的专业指导,团干部也逐渐学会了普法桌游、自护小剧场、个案跟踪等更为新颖专业的服务方式;有了更为专业全面的宣传保障和展示平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志愿者愿意走进社区,促进了全区社会事业更好发展。

    “基层的团干部喜欢说一句话,叫‘基层无小事’,但这个‘无小事’是靠着无数个‘小事’累积起来的。只有青年有获得感,共青团才有存在感,想让青年有获得感,共青团就要筑牢‘供给侧’导向,认真思考、主动作为、拓展资源、真抓实干,始终将立足点放在为青年尽心尽力上,将关注点体现在每一名团员青年身上,唯有如此,才能建设真正富有活力、充满生机的‘你身边的共青团’。”团奎文区委书记林琳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8日 07 版

大连理工大学:双创教育成人才培养主渠道
大连理工大学:校庆日师生千人快闪《我和我的祖国》
“供给侧”导向:建设青年身边的城市共青团
调查显示:大学生每天玩网游约2小时 近四成关注网红
青少年维权工作如何聚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