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伪造马拉松成绩证书 体育精神岂容弄虚作假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8日   02 版)

    近日,有知情人士反映,国内有部分马拉松爱好者为获取报名资格,伪造成绩证书,欺骗波士顿马拉松组委会。(中国之声4月17日)

    近年,随着长跑运动的不断普及,国内马拉松运动的参与者可谓与日俱增。马拉松逐渐演变为“全民运动”。马拉松赛事实现了从“买方市场”到“卖方市场”的转变,即以前是跑者挑比赛,现在为比赛筛选跑者。

    现在,稍有规模与影响力的马拉松赛事,都是采取抽签摇号的模式来分配参赛名额,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马拉松赛事,更是让爱好者们挤破了脑袋,很多跑者连续多年无缘中签。

    波士顿马拉松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城市马拉松比赛,也是跑者心中的世界第一马拉松,与伦敦、东京、柏林、芝加哥、纽约并称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因而,参加波士顿马拉松可以说是众多马拉松爱好者的终极愿望之一。

    为了确保赛事水准、合理分配参赛名额,波士顿马拉松拥有极其严格的报名门槛,想要参赛的跑者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在国际路跑协会认证的赛事或美国田径协会认证的赛事上跑BQ(boston qualify)。以今年的BQ为例,对于18岁~34岁年龄段的参赛者来说,男子全程马拉松成绩需要达到3小时05分,女子全程马拉松需要达到3小时35分。

    可是这样的成绩,对很多普通跑者而言难度太大,但有些人又想领略波士顿马拉松风采,于是便钻大赛组委会审核相对宽松的空子,通过伪造马拉松成绩证书的方式来获取报名资格。

    以弄虚作假的方式骗取报名资格,完全违背了体育精神。这不仅是对这项世界知名赛事的亵渎,更损害了中国马拉松运动爱好者在国际上的形象与声誉。长此以往,不排除一些国际马拉松赛事对中国参赛者“另眼相看”,提高报名门槛和审核力度。

    对于这些坏了一锅粥的“老鼠屎”,我们应当严厉谴责,也期待波士顿马拉松组委会在知晓情况后作出严肃处理,以儆效尤。但除了处理个案,我们更应该反思,为何随着马拉松热潮一同到来的还有层出不穷的乱象?在众多国内赛事中,替跑、私自转让号码布、倒卖参赛资格、抄近路走捷径等闹剧不断上演,这次更是丢人丢到国外去了。

    在我看来,问题的症结在于:尽管马拉松赛事在国内早已遍地开花,但相应的“马拉松文化”并未真正建立。可以说,当下中国的整体马拉松氛围是稍显浮躁的。赛事主办方为了盈利,往往无限制地追求扩张,只要数量不管质量;而不少参与者也并非是想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更多的就是想图个热闹,发发朋友圈。

    所以,无论是主办方还是跑者,在寻求积极参与的时候,也应该共同为“马拉松文化”做些事情。赛事主办方要不断提高办赛质量,除了追求盈利,也应该做好马拉松各项知识与规范的普及;跑者也要真正领会到参与马拉松的意义,而绝不只是拍个照、发朋友圈如此肤浅。只有“马拉松文化”真正建立起来了,伪造成绩证书、替跑等问题,才可能从根源上得到治理,届时广大爱好者也必定能更好地体验马拉松运动的无穷魅力。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8日 02 版

晚安之后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睡觉
学业舞弊零容忍 破除“上大学就轻松”的幻觉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进一步明确不公开为例外
刷脸时代 个人生物信息保护也要跟上
防控青少年近视少不了科学用眼
伪造马拉松成绩证书 体育精神岂容弄虚作假
​学校推出“无声食堂”是因小失大
“我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