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市民一键操作可让旧电器有“归宿”

唤醒身边“沉睡的宝藏”

实习生 石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9日   04 版)

    家中抽屉里的旧手机、桌上厚重的笔记本电脑、卫生间里老式半自动洗衣机,弃之可惜,留着又挤占空间,着实让许多市民头疼不已。如今,北京市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有了适合的“归宿”。

    2017年底,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4部门,联合发布了第一批13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试点企业,今年4月,新增了6家试点单位。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步骤十分简便,通过回收企业的微信服务号线上填写信息、线下邮寄、上门收取,即可实现“变废为宝”。北京市民可以登录北京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官网,通过“绿色回收便民”窗口,一键式查询具有回收资格的试点单位的回收品类、回收区域、回收价格等内容,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回收企业。

    为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后的拆解过程,记者参观了一家企业的废冰箱线处理生产线。记者看到,工人拆卸了一台165升的老式冰箱,取出抽屉,用锤子敲碎冰箱门上的玻璃。之后把整个箱体放在传送带上,另一个工人用钳子等工具取出冰箱的压缩机。最后,冰箱箱体随着传送带传入进料口,通过遴选、涡流分选、比重分选和光谱分选的过程,分解出铁、铜、铝和塑料等再生资源。这样,通过“人工+机械”的方式完成了整台冰箱的拆解。据了解,该企业对冰箱的日分解量达500多台,可分解出大约5吨铁、600公斤铝和300公斤铜。

    对于很多人而言,由于担心信息泄露,不愿处理掉旧手机。入选的试点企业都与专业数据清除服务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对用户数据清除、保障信息安全作出书面承诺。在此基础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还支持行业协会研究制订《废旧移动终端信息清除安全要求》,规定了废旧移动终端信息清除各个环节应遵循的技术要求和管理要求。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拆解后可获得以铁、铜、铝和塑料为主的再生产品,以及金、钴、铟等稀有金属。废弃电器中含有多种可回收利用的资源,是一座“沉睡的宝藏”,对其进行回收利用既可以有效利用资源,又可以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有研究报告显示,每部废旧手机中大约含有30毫克金。假设每部手机的重量(不含电池)是110克,相当于每吨废旧手机(不含电池)中含金超过270克。在实际的原生金矿开采中,若每吨金精矿中含金量不小于100克,就可被认证为一级品。由此可见,废弃电子产品的“含金量”远远高于一般的优质原生矿山。

    不只是废弃的电器电子产品,被大家忽视的生活垃圾也可利用微信小程序完成环保回收。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很多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参与到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工作重心向前端收集网络拓展,成为“再生资源回收+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结合体。

    记者来到亦城茗苑小区现场体验回收流程,看到居民徐女士将废弃的纸板丢入“再生资源回收箱”中。徐女士对记者说:“以前垃圾都混在一起,也不知道怎么处理。现在垃圾分类的操作特别方便,老年人使用也没有障碍。”

    居民添加企业微信小程序,将二维码贴在废弃物上,可通过小区内的“再生资源回收箱”回收纸板、衣物和电子产品等废弃物。

    工作人员对“再生资源回收箱”中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扫码追踪溯源,结算废品价格,返还积分到居民的小程序中。报纸、纸板的回收价格平均每公斤1元,塑料瓶一个5分,10个环保积分相当于1元。环保积分可以提现,也可兑换酱油、肥皂、食盐等日用品。徐女士用40分环保积分,兑换了两袋食用盐,她说:“兑换的盐和超市里的一模一样,价格还便宜。”

    一个多月里,该社区已有200多户居民参与环保回收,日均生活垃圾回收量达300多公斤,其中60%以上为纸板,其次是塑料、衣物等。

    据第三方机构年度跟踪评价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第一批13家试点企业共回收各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109万台,超过计划回收量目标约16%。今年一季度,“四机一脑”产品(电视机、微型计算机、洗衣机、电冰箱、空气调节器)回收量同比增长454%,而消费类产品回收量同比增长约4%。数据表明,试点建设进一步拓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渠道,缓解大宗废旧家电无处去的困境,但另一方面,大部分家庭的手机等消费类产品还在“沉睡”,并未进入回收体系。

实习生 石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9日 04 版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净网2019”“护苗2019”行动6起大案
教育部:增加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
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和嫦娥六号正在组织研制
唤醒身边“沉睡的宝藏”
国内首座大跨度高铁斜拉桥开始铺轨
图片新闻
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