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湘江飘荡百年回声

时光宝盒空降“红色摇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通讯员 漆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9日   02 版)

    4月18日,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天籁合唱团的成员带领在场数百名师生,唱响青年励志爱国歌曲。实习生 蒋浩田/摄

    4月18日,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活动现场,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天籁合唱团的成员唱响青年励志爱国歌曲。实习生 蒋浩田/摄

    “这是一个新时代,中国正在强起来,这是我们的时代,谁都有机会出彩……”4月18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五舍广场上百名师生合唱起《强国一代有我在》,“新青年 耀青春”青年文化万里巡展在这里进入高潮。

    4月17日,从北京经上海驶来的“时光宝盒”车队抵达红色革命摇篮——湖南,进行为期3天的展览,吸引了湖南师范大学众多师生参与。

    五四运动之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批湖南籍年轻人以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在历史舞台上前赴后继,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

    五四运动领导者之一的邓中夏与毛泽东、何叔衡等改组湖南学生联合会,组织长沙20所学校学生统一罢课,并向北京政府提出了拒绝《巴黎和约》、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等6项要求。

    此后毛泽东创办并亲自主编的《湘江评论》创刊号面世,极大地推动和加强了学生运动,推动了知识界、教育文化界走向进步、走向革命。

    今天,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社联的志愿者倪雨婷表示,“时光宝盒”这种形式既有较强的交互性,也让自己了解那个时代,在新时代里更好地传承“五四”精神。

    集装箱里布置的多部老式电话机引起大家的关注,参观者可以接到“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五四”先驱打来的电话。“只要近身感应,电话铃声就将响起。”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的学生郑洪婷在体验“时光列车”巡展后深受触动。“在列车中,我了解到许多曾被自己忽略的历史,革命成功如此不易。”商学院学生王耀光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接到“鲁迅”先生的电话,真切感受到先生的风骨,还有他对青年的希望。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一名现场志愿者接到来自“李大钊”的电话。他说,五四运动到现在,不变的还是那份传承和坚守,在新时代,我们需要根据中国梦调整我们的使命。奋斗才是青春的底色,行动就是最好的证明。青年有理想,国家才会兴旺。

    两把吉他、四五个声部,湖南师大天籁合唱团带来的《映山红》《五月的鲜花》《同学》《毕业歌》《强国一代有我在》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快闪,将现场的氛围带向了高潮,同学们纷纷随着节拍鼓掌应和,加入到合唱的行列中。

    歌声响彻五舍广场,也激荡在学子们的心中。湖南师大老校门,青年掷地有声的誓言回响在校园中。

    湖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龚舒说:“让大家参与到活动中来,是希望唤醒我们这些青年的家国情怀,感受到五四精神中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奋斗之情,激发他们追求创新、科学、进步的文化基因;能让他们把自己火热的青春投入到新时代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建设中去。”

    “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活动由教育部体育卫生艺术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指导,中国青年报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首席合作单位。

    巡展湖南站由团湖南省委、湖南师范大学、团长沙市委协办,湖南师范大学团委承办。

    本报长沙4月1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通讯员 漆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9日 02 版

多国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
团山西省委十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法国外长将率团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湖南师大举行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让青春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闪光
“新时代空中讲习所”助村民富了口袋富脑袋
时光宝盒空降“红色摇篮”
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