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教育创新“20+”论坛:跨界合作振兴乡村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22日   03 版)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4月20~21日,“聚力乡村教育振兴”中国教育创新“20+”论坛在北京举行。

    “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短板,乡村学校的‘空心化’与城镇学校‘大班化’并存,乡村教师流失和老化与学生辍学和厌学并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列举了目前乡村教育的问题,他提出三个建议,一是以创新思维构建有利于乡村教育振兴的社会环境;二是以创新精神开拓乡村教育振兴之路;三是以创新方略积极研究和总结国内外动员社会组织和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经验和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刘守英认为,乡村振兴依赖于人才振兴,人才振兴依赖于教育振兴,不能就乡村谈乡村教育,要在承认现实的基础上讨论乡村教育。

    刘守英提供的2016年的一项数据显示,60%的流动人口的意愿是在城市长期居住。受教育程度越高,农民工回流越少,真正回到乡村的是低学历者。他带领的团队在四川省泸州市泸县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过去农民工挣了钱回到乡村盖房,但是现在的农村家庭为了下一代的教育,选择到县城买房。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近些年一直在全国各地调研。她通过2018年与2015年的质量监测数据对比,得出结论:乡村教育向好发展,投入持续增加、资源显著增加、乡村教师整体学历提升、乡村教师收入有较大增加,农村学校教师缺编比例也在下降。

    虽然乡村教育纵向对比有了向好发展,但是对比之下各项增幅还是低于城市,与城市的差距没有改观,少数地方还略有下降。随着城镇化加速,乡村生源流出明显。

    由于教育财政投入是省级统筹,以县为主,因此她建议,要抓住县级教育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乡村教育。要加大对县级政府履职的监控,树立县级领导的教育科学质量观,均衡对待每个学校和学生,不能只重点关注县域内的一两所重点学校,不能只关注分数和升学,不能只关注少数尖子生。

    国务院参事、中国教育创新“20+”论坛创始成员汤敏提出“新木桶”理论:公益组织通过跨界合作,充分发挥自身的“长板”优势,以一个共同的目标、评估方式,共商共议。他同时提出要利用好互联网,解决传统公益解决不了的问题,围绕乡村教育、村小教学点重点发力。

    论坛主办方倡议所有愿意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力量的教育机构、科研院所、业界及社会组织联合起来,形成“乡村教育振兴共同体”,形成深度的交流与合作机制;研究者致力于识别乡村教育发展的真问题,帮助完善乡村教育相关政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22日 03 版

中办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
2019年全团基层建设推进会暨“青年之家”建设培训班举办
全国开展2019年“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活动
中国教育创新“20+”论坛:跨界合作振兴乡村教育
张元寿:后勤战线立奇功
全国妇联开展2019年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
山东省共青团工作座谈会召开
李大钊纪念馆举行主题团日活动
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在港举行
田野中闪烁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