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尊重差异是沟通顺畅的核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23日   12 版)

    4月17日,北京红桥市场五层非遗展示厅《大师讲堂》迎来了主题为“沟通中的影响力”的卡内基训练活动。参加活动的主角是红桥市场周边学校、企事业单位的中高层人员和红桥市场的部分职员,大家在美国卡内基训练全球授证讲师郑斐的带领下,在两个小时里和此前并不相识的新伙伴一起学习和练习沟通技巧。

    “沟通中的影响力正是校长们感兴趣的话题,北京有2000位中小学校长、副校长接受了卡内基领导力培训。现阶段,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中软性的东西,比如一个人的自信。”郑斐告诉记者,“一个人先要接纳自己,才能欣赏自己,才能进一步接纳和欣赏身边的人,这是自信建立的根基。一位老师如果可以更自信,更懂得去接纳和欣赏自己,就会更好地接纳和欣赏学生,也能让家校沟通更圆融,家校形成更大合力。”

    沟通中的影响力可以协助各行各业和各个年龄段的人获得自信。“我们帮助一个人在与自己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变得更自信,自信对于一个人的人意义就像地基对于房子一样,所以我们始终是由内而外改变一个人,地基扎实,再往上面摞东西也变得水到渠成。一个学校的发展和校长的理念息息相关,如果校长看中对学生们软实力的培养,重视老师身心的愉悦,享受工作,那每个人会自动自发地全情投入。”郑斐说。

    培新小学校长张燕带着从洛阳市到培新小学交流的教育工作者一起参与沟通中的领导力训练,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卡内基的培训,沟通训练让她获得的内心收益是:深深的话必须浅浅地讲,长长的路必须慢慢地走,沟通才能真正深入人心,才能有效。

    “培新小学的校训是:做自己,想他人!做今天,想明天!这个核心理念已经深入到老师、学生、家长每个人的内心,这是让我感到很骄傲的。”张燕告诉记者,“我不希望我们学校的知名度有多高,但希望每个跟这里有缘的人都相互尊重,很舒服。老师不盛气凌人,家长心里很舒服;家长理解支持老师的辛苦,老师心里也很舒服;学校领导和老师之间也舒服地相处。舒服来自相互之间的尊重。”

    “尊重他人的风格和类型,尊重差异,正是沟通中影响力的核心。”郑斐说。

    有着40年发展历史的北京红桥市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作用,于2017年开始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在市场五层非遗展示厅开展红桥《大师讲堂》系列课程,让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红桥的平台走进千家万户。

    红桥市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宗永霞告诉记者,红桥市场未来的目标定位就是文化+旅游,比如现场制作、DIY的文化非遗活动课程,其中包括制作兔儿爷、扎燕儿风筝、鼻烟壶、扇子等,去年,文化中心举办了100场 “大师讲堂”,外国的游客朋友都非常喜欢;同时,对青少年的非遗文化传承教育也是红桥市场的责任,针对周边汇文、文汇、109、培新等学校的青少年,红桥市场开发了如脸谱绘画、制作毛猴、探秘万花筒的世界等课程,特别受孩子们的喜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23日 12 版

改变导游评价体系 才能体现服务价值
尊重差异是沟通顺畅的核心
旅游数据采集和分析需要转型升级
带鱼
菜市场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