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误解鹤岗房价背后的真问题

周俊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23日   02 版)

    鹤岗,黑龙江的一个小城,这几天因为网上出现的一张房价的照片而成了“网红”。在这张照片上,标明了鹤岗一个小区出现的房价,一套140平方米的住房,只要10万元左右就能买下,而价格最低的房子,虽然面积也相应缩小了,但2万元不到就能搞定。折算下来,这些住房的价格每平方米大概不到300元。

    在很多城市的居民为高房价所苦的背景下,鹤岗出现这样低得像“白菜价”的房价,未免令人大开眼界,也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在舆论炒了几天之后,鹤岗市官方于日前首次发声,表示这些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但它们大多是前几年积累下来的棚改房。事实上,这些棚改房是提供给征地拆迁对象的回迁房,需要满五年才能正式上市交易。因为目前还未满五年,所以存在交易风险,故而价格畸低。因此所谓“一万五一套房”只是个别现象,而鹤岗的楼市总体上仍然是供需平稳的。媒体的采访也证实了官方的说法,在街边的信息栏上可以发现,低于10万元一套的房子在鹤岗虽很常见,但这些房子大多远离市中心,基本上是近几年建造的保障房,并不是标准的商品房,而目前当地在售的二手商品房的价格,每平方米仍要两三千元。

    看来,公众对鹤岗的房价确实有所误会。而这些误解背后,则是对类似鹤岗这样的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即,当赖以支撑城市经济的资源出现枯竭时,城市怎样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鹤岗是一个以煤炭立市的城市,曾经是黑龙江省的四大煤都之一,煤炭开采已有百年历史。丰富的煤炭资源成就了鹤岗,也使这座城市形成了围绕着煤炭而产生的单一经济模式。这种单一经济模式对鹤岗的影响不仅在于经济增长,还渗入到了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当煤炭资源出现枯竭的时候,因为经济转型的滞后,如何保证城市的持续发展,就成了当地政府必须面临的严峻课题。

    近年来,鹤岗的许多煤矿因为无煤可挖而关闭,这不仅导致当地的经济增长失去了支撑,也导致了人口、社会结构的失衡。有统计资料表明,最近几年,鹤岗的常住人口正在逐年减少,这显然限制了包括住房在内的整个城市的消费。近年来,我们在报章上经常读到海南等地出现大量来自东北的“候鸟型”居民,其实对他们而言,当家乡的经济发展受到阻碍之时,到外面的世界寻找机会,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一个城市的常住人口减少之时,房价自然会出现下跌,这是正常现象。需要警醒的是,随着常住人口的不断流失,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出现停滞甚至后退。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在出台政策吸引人口,其目的自然也是为了保证人口的增长,以增加当地的经济增长潜力。这些城市最常用的手段,是给流入人口提供购房便利,有的城市甚至可以让新市民半价购房。但是,如果这个城市失去了发展动能,这些“看上去很美”的政策,很难产生长久的吸引力。

    依靠单一的资源发展经济的城市并不少,它们迟早也会承受资源枯竭带来的压力。对于这些城市来说,积极推动经济转型、摆脱对原有资源的过度依赖,已是当务之急。由政府积极引入新资源,开发新市场当然是一条可取之道,但是,当国内越来越多城市通过这种方式竞争的时候,这些陷入发展瓶颈的城市很难有优势。更为亟需的是,这些城市的政府应该相信市场的主观能动性,尊重市场的自我修复能力,而不是高居于市场之上,采取包办代替的做法,造成市场对政府的依赖。否则,即使解得了一时之困,长久来看,新生的资源所产生的经济动能会再度枯竭,城市仍将徘徊在老路上而难有发展。

周俊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23日 02 版

规定恶搞换脸侵犯肖像权 为AI应用划界
“海归”的价值绝不只是“卖个好价”
误解鹤岗房价背后的真问题
25年沧海桑田 幸福就藏在一段段故事里
借讲课名义兜售图书 潜规则理当规制
教育“熊孩子” 跳出家长权威与快乐教育的对立
扣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