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营商环境要让中小微企业也觉得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23日   11 版)

    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才算好?近日在成都举行的2019中国“互联网+”创新服务峰会上,政、企、学等各界人士围绕这个话题进行热议。

    这场峰会被主办方猪八戒网称为2019“取经”大会。其中的“经”也就是大会讨论的一个重点话题:如何服务好中小微企业。

    按照计划,“取经”大会将在全国20个城市举办,成都是第一站。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刘川郁说,除了大咖分享,每一场“取经”大会都有重磅内容发布。

    在首场“取经”大会上,猪八戒网发布了《四川省“互联网+”人才共享产业服务指数报告》。通过调取平台上四川区域84万注册用户的交易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显示,近3年,四川全省在猪八戒网的服务交易总额超过15.44亿元,居全国第七。

    猪八戒网副总裁周勇说,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平台+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双方共同营造了跨地域配置资源的区域经济发展生态。

    在大会上,成都市锦江区政府与猪八戒网签署了共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企业中心建设协议,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区政府为企业提供的700余项政务服务与猪八戒网为企业提供的800余项服务整合起来,打造成都市首个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平台。

    这被认为是平台和政府共同推动改善营商环境的一种探索。成都市锦江区区长王乾说,此举旨在为创新创业和企业发展提供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温馨服务,努力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贡献锦江力量。

    王勇期待,通过平台与政府的共同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去落实政府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

    “政府要和有关平台、机构合作,为中小微企业对接人才做好服务。”重庆大学教授蒲勇健长期研究川渝地区区域经济发展,他注意到,近年来成都、重庆等地迎来了很多回归人才、外来人才,地方政府除了要为他们的生活、待遇创造条件,特别要为各类人才在企业发挥作用搭建好的平台。做好企业和人才的精准对接,也是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营造好的人才环境。

    刘川郁提出了一个考察营商环境的视角,即中小微企业的角度。

    “大企业的谈判能力很强,对地方产业影响力大,在跟政府谈的时候,往往政府给它的条件都很好,所以大企业常常会觉得营商环境还不错。”刘川郁说,“中小微企业‘人微言轻’,甚至很难跟政府直接对上话。”

    猪八戒网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平台,作为联合创始人,刘川郁理解,政府非常乐意支持中小微企业,但是这项工作有难处。“中小微企业很小,很分散,有的甚至在居民楼里,政府要支持它也缺少抓手和平台”。

    刘川郁注意到,一些地方政府投入的政策和资金,到底发挥了什么效用,资金去哪儿了,很难监测。他期待地方政府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平台型企业合作,共同发力支持。通过一些平台,中小微企业就可以把政府的扶持资金拿去购买它发展中迫切需要的服务,比如品牌推广、知识产权保护等,“营商环境中小微企业觉得好才是真的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23日 11 版

盗版花样迭出 内容付费“起大早赶晚集”
如何让大学生“秒杀”创课
“花钱请人读书”不是问题但贩卖知识请谨慎
营商环境要让中小微企业也觉得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