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有一种精神在岁月长河中闪亮

​ ——新时代与雷锋精神系列谈之二

仲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24日   01 版)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虽然雷锋离开我们已经57年了,但他留下的名言至今读来依然振聋发聩。不论社会如何变化,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都在岁月长河中闪亮。

    雷锋的一生是短暂的,也是辉煌的。雷锋的魅力并不在于创造了多么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而在于将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不断践行,这是平凡中的伟大,不因岁月的消磨而黯淡,时时刻刻感染激励着后来者。尽管,每隔一段时间,甚至每个年代——从上世纪80年代到今天,都会听到“雷锋已经过时”的声音,但一次又一次的争论,恰恰是雷锋精神依然存在的证明。随着时代的不同,雷锋精神的表现形式会有所改变,但其内核却始终如一。

    雷锋精神是无私奉献。何为奉献?从个人角度出发,奉献的本质是个人情操的冶炼、道德追求的升华、社会角色的实现;从社会层面演绎,奉献的本质是公共精神的培育、社会公德的完善、社会进步的源泉;从国家高度站位,奉献的本质是人民幸福的保证、时代发展的动力、复兴中华的梦想。

    雷锋精神脱胎于新中国建设的困难时期,发展丰富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它既具有朴素而高尚的道德情操理想,又不乏鲜明而具体的个人行为实践准则,并能在社会发展、时代演变和国家奋斗中,为价值多元、行为多样的个体确立价值坐标,予和谐社会以正向赋能,向文明进程做眺望蓄发。

    雷锋精神满足个人自我实现的需求——不是享受“小确幸”,而是在关心社会与他人,在为社会服务中,获得人生的价值和成就。

     如今,志愿者成为青年的选择,利用闲余时间当义工,已是一种潮流和生活方式。从本质上讲,志愿者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它们都在服务他人中获得价值感,在奉献社会中成就自我。

    雷锋精神是爱岗敬业。“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联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雷锋的这种螺丝钉精神,其实就是踏踏实实做好平凡的工作。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工作的选择可以千差万别,不喜欢了可以“秒辞”,未必非得几十年如一日干同一份工作。选择的自由中,“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却依然是成就事业的基础。

    新经济时代,产生新的业态和职业岗位,工作的方式和内容与雷锋时代大不相同。但是,无论是雷锋,还是今天的网络精英,不管是传统工业中的大国工匠,还是财富风口的创业达人,他们的特质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尊重、热爱、钻研,把工作做到完美、极致。没有爱岗敬业的精神,缺乏职业责任感,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又谈何“自我设计”“自我价值”“自我实现”?

    雷锋精神是责任和担当。雷锋只是一名普通的战士,却总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里,时时刻刻想到他人,想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每一个人都不可能脱离他人、脱离社会而存在,某种意义上,满足他人的需求,满足社会的需求,就是满足自我需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代又一代“雷锋”身上,都体现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

    责任和担当并非抽象的概念,它体现在每个人的社会生活中。外卖小哥,即时将货品送到客户手中;医生,尽心尽力对待病人;演员,凭借演技完美塑造角色,征服观众;领导干部,对群众的疾苦的感同身受……这些,都是为人民服务,都是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的体现。有了这些触手可及的责任和担当,才能不忘初心;有了每个人的尽职尽责、恪尽职守,社会才会走向发展和进步。

    雷锋精神是艰苦奋斗。57年前的雷锋,也是个20多岁的“有为青年”,他深深认识到,“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迎着困难前进,这也是我们革命青年成长的必经之路。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正是凭借着这种坚韧不拔的吃苦精神,新中国踏上艰难而辉煌的建设历程,创造了举世无双的“中国奇迹”。

    今天,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已经与雷锋时代截然不同。经济的发展,带来物质生活的富足;改革开放,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不再是当年的一穷二白,正从“富起来”日益迈向“强起来”。尽管外部环境有巨大的改变,中国梦的实现,却自始至终离不开艰苦奋斗。生活富裕、价值多元中长大的青年,不再面对贫穷的物质环境,但是,新的历史环境下,他们所要承担的责任、使命和压力,一点也不少。没有不付出的获得,也没有唾手可得的成功,不管是个人梦想的实现,还是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

    去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强国一代”重任在肩。雷锋精神告诉我们,青年的自我实现、自我成长必须在奉献他人、服务社会、不负时代的责任与抱负中方能成行;青年只有将自己奔跑的脚步放进人民前行的努力中,才能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才能与人民、社会、国家和全民族同频共振;青年只有将自己翱翔的翅膀伸展在社会进步的进程中,放飞梦想的步伐才能铿锵有力,脚下之路才能越走越宽,人生境界才能越来越高;青年只有将个人努力融入社会发展、国家进步、民族振兴中,才能在实现大目标的同时,成就个人梦想。

仲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24日 01 版

习近平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七十周年海上阅兵活动
习近平集体会见出席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外方代表团团长
习近平向“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致贺信
黄坤明出席“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唱响共建“一带一路”大合唱
构建覆盖广泛、充满活力的青年组织体系
有一种精神在岁月长河中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