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人民海军“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25日   04 版)

    扫一扫,看视频

    扫一扫,看专题

    4月23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远渡重洋前来参加庆典活动的13个国家的18艘舰艇整齐编队接受检阅,不同肤色的水兵列队站坡,执行各自传统礼仪表达敬意。

    在此次多国海军活动开幕式上,海军副司令员邱延鹏中将表示,2009年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时,海军在青岛首次举办多国海军活动,29个国家派出海军代表团参加。此后10年,人民海军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今年共有来自五大洲61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参加,人民海军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朋友圈”不断扩大,反映了中国海军开放、友好、互信、合作的理念。

    1985年11月16日,“合肥”号导弹驱逐舰和“丰仓”号远洋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首次出访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迈出了中国海军军舰走向世界的第一步。从此,人民海军的航迹不断延伸。

    “从1985年开始,中国海军出国访问次数在不断增加,目前已经逐渐成为常态。”军事专家、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说。

    军事专家、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告诉记者,目前海军的舰艇编队执行完亚丁湾护航任务后一般都会进行两个月的外访,其间会与外国海军进行联合演习,到不同国家的港口去进行友好访问。

    “海军是一个综合性、国际性军种,中国海军通过环球航行、友好访问等形式来展示我们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形象。”他补充说。

    2005年8月18日至25日,“和平使命-2005”军事演习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举行。从此,中国海军与其他国家海军的联合演习逐步增加。

    “这些举措对中国海军与其他国家海军的交往交流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交了很多新的朋友,让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中国海军和平发展与维护和平的决心和愿望。”张军社说。

    他表示,近年来中国海军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安全产品越来越多。2008年至今,中国海军共派出32批护航编队、103艘次舰艇、69架次直升机、2.7万余人次官兵,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国商船,还完成了20批次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

    2010年以来,和平方舟医院船先后7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为43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万余人次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给亚非拉等国家人民送去了健康。

    2015年,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将621名中国公民和15个国家的276名外国公民撤离战火纷飞的也门。10艘舰船执行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客机联合搜救任务,861船为马尔代夫紧急供水。

    “所有这一切都说明随着中国海军力量增强,也会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向国际社会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安全产品。”张军社表示,中国海军用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安全稳定。

    “中国海军实力的不断增长对世界来说是福音,而不是一个威胁或是一个挑战。”军事专家尹卓说,中国海军近年来的一系列任务都表明我们在不断履行国际义务,并且具备履行义务的能力。

    “中国海军从未给世界任何地方带来战火、动荡和不安,始终懂得和平、珍惜和平、捍卫和平。”海军副司令员邱延鹏中将表示。

    “中国海军愿与各国海上力量做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真实亲诚的好兄弟、同舟共济的好伙伴,努力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邱延鹏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25日 04 版

直击海上大阅兵
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四大特征
人民海军“朋友圈”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