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长城脚下的世园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26日   08 版)

    4月19日,北京市延庆区,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华园艺展示区香港园中,工人正在摆放花草。

    4月19日,北京世园会国际室外展园区阿塞拜疆园,工作人员在展示。

    4月19日,无人机拍摄的中国馆。新华社

    4月19日,中国馆外广场上的环形屋檐下,工人正在布置展场。

    4月19日,中国馆内部。

    4月18日,无人机拍摄的妫汭剧场。新华社

    4月19日,植物馆内部。

    4月19日,园区内的郁金香花丛。

    4月19日,植物馆一层红树林数字艺术展厅。

    4月19日,国际馆内部。

    4月18日,无人机拍摄的生活体验馆夜景。  新华社

    4月19日,园区内的表演彩排现场。

    4月19日,植物馆内部。

    4月19日,国际室外展园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园。

    植物大战的不是僵尸,是智慧

    94把花伞下的全球园艺故事

    植物馆上演大战,医生包治百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 刘世昕

    视频制作:记者 王荣华 实习生 李昊泽

    摄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建泉 见习记者 孔斯琪 实习生 宋欣然(除署名外)

    未来162天,在长城脚下、妫水河畔,有一场全球千花万草和园艺的大聚会。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多个非官方参展机构将以花为媒,在503公顷的园区,用高颜值的景致演绎人间芳菲,让自然感动心灵——4月29日,姹紫嫣红、花团锦簇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开门迎客。

    这个从规模和参展方数量都刷新A1类世园会历史纪录的园艺盛宴,有4个硬核场馆: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和植物馆。它们不仅是植物的寓所,更有着自己的故事。

    中国馆取意“锦绣·如意”,外观如一柄温润的如意,舒展于青山绿水之间,传递中国道法自然和山水林田湖的传承;国际馆由一片94把白色巨型花伞构成的“花海”所覆盖,汇聚了全球园艺故事;在生活体验馆里,参观者可以感受当园艺遇上科技的各种新奇感、梦幻感;植物馆则由1001种植物讲述它们在自然界中的智慧。

    长城脚下,看尽人间四月芳菲

    从空中俯瞰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一片由94把白色巨型花伞构成的“花海”以典雅雍容的气势引人瞩目。这片花海所覆盖的,就是世园会四大重要场馆之一的国际馆。

    在设计师游亚鹏看来,花伞设计不只有美观的效果,还有强大的功能,匠心独具。他说,考虑到世园会举办时正值北京炎热暴晒的夏季,他们在“花伞”下留出了开放的公共空间,像一把城市遮阳伞,为排队等候入场的参观者提供一个舒适的驻足停留、休憩区域。当夜幕降临,花伞叶片上的投射灯将为场馆营造出多姿多彩的夜景。

    真正的花茎是为花蕊输送水分和养分的,而国际馆上所覆盖的巨型“白花”的“花茎”也有传输的功能。游亚鹏说,“花茎”可以将花瓣收集的雨水输送到地下,滋润土壤,这样的设计就是建筑师在让建筑向自然学习。

    游亚鹏在场馆外观的设计上尽量采用了通透的玻璃,希望整个场馆与周边的自然融为一体。在他看来,这样的设计打破了一般建筑室内外空间的明确边界,身处室内时也仿佛在室外,人与自然环境实现了空间上的融合。

    北京世园会园区东北角,有一处乡村聚落一样的建筑群,是生活体验馆。它体现的是“阡陌交通、田园集市”的设计理念。

    生活体验馆的总设计师郑世伟介绍说,最初的灵感来源于现场踏勘时,基地中一条苍翠浓荫的柳荫路。南北走向的小路,两边是有10多年树龄、高约15米的旱柳。何不守着这条柳荫路,把场馆营造成一座属于这里的美丽村落,还原李白诗中“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唤客尝”的田园意境?

    让柳荫路成为乡村聚落的一部分,也是对绿色生态理念最好的实践。郑世伟描绘着这样的场景:春夏时节,树木郁郁葱葱,充满生机;秋冬时节,树干粗壮厚重,体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它们也将给建筑带来活力。为了保护这些树木,设计师将生活体验馆的整体标高下降了50厘米,施工等各方也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在柳荫路上打造出了这座属于这片土地的乡村聚落。

    在生活体验馆的入口处,一片开阔的麦田引人注目。在162天的会期中,游客可以在这里感受作物生长、成熟的过程,体验春耕秋收。

    “吴冠中有一幅作品叫《京郊山村》,那就是我们想要营造的画面——一个温情的北方乡村聚落,有田园、村舍、市集。”郑世伟希望生活体验馆能够让城市里的人重新回归田园,体验乡村的美景,品味园艺作物的醇香。

    从空中俯瞰北京世园会园区,妫汭剧场犹如一只美丽的彩蝶,落在百花盛开的地方。作为园区内的核心建筑之一,妫汭剧场里不仅会如期上演开闭幕式,还将承担各类大规模主题展演、演艺、文化等活动。它旁边的妫汭湖也充满了自然的精彩。

    本届世园会的办会理念是“让园艺融于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世园会核心景观区的设计一直围绕“自然”展开。

    侯爽是北京世园会规划设计团队主创设计师。她回忆说,2014年5月,他们第一次来到园区时,现在波光粼粼的妫汭湖还是一个小鱼塘。妫水河的南岸是一片田野,走到妫水河的拐弯处,往北看去是妫水河最为宽阔的水面,水面之上就是著名的冠帽山,西北方向是小海坨山。山川形胜,图画天然,这里正是园区承接自然山水的绝妙之处。

    侯爽所在的团队称这里为“自然感动点”,他们从这个位置出发,引山水入园,沿着两条延长线进行规划,形成了现在园区“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的空间格局。

    “两轴”环抱之中的小鱼塘,被拓宽规划成7.3万平方米的妫汭湖。这里既有汇存园区雨水的作用,也将主要地标性景点尽收湖畔,形成整个园区景观的核心区——妫汭花园。

    结合整个园区的海绵理念,雨水要有一个集中汇存的地方。设计师通过计算,拓宽湖面,挖湖填山,妫汭湖与天田山就形成了园区内的山水格局。

    侯爽介绍,妫汭花园取意“舜居妫汭”,意思是一年的劳作之后丰收来临,百姓祥和欢庆,也体现出人们对山水人居、理想家园的美好期待。参观者步入园区,花费3到4个小时欣赏中国馆的中华园艺和国际馆的世界园艺后,设计团队希望游客来到妫汭花园小憩,在这里感受美丽的自然风光。

    妫汭花园拥有飞凤谷、千翠池和百花坡3个极具辨识度的线性入口空间,以及九州花境、一色台、丝路花雨、世界芳华和花林芳甸5个主要区域,它们自成画境,共同构成“妫汭八景”,步移景异。

    此外,设计师还用足了当地原有的青杨元素,做成了青杨洲。侯爽说,青杨洲是原来鱼塘旁边的现状杨林,设计保留后,为了解决现状树与妫汭湖水面将近6米的高差,团队塑造了假山。假山石的纹理取自燕山山脉军都山石,师法自然,就像燕山山脉的一支延伸到了园区内,融入山水间。

    侯爽说,他们给每一棵杨树都做了标记,计算它如何能够被留下来。游客走在路上,可能会突然发现一些高台,搭建这些高台都是为了留住树木。

    据了解,北京世园会园区里留下了将近5万棵各种原生树。侯爽说:“如果曾经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来到园区,他还会记得他的家曾在这里。留住树木就是留住了这块地的根,留住乡愁记忆。”

    妫水河畔,一幅山水意境的园艺画卷徐徐舒展,一场融通中外的世园盛会静候宾朋。

    植物的智慧

    植物也是有智慧的!不信,就走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植物馆看一看,在那里,植物们大战的不是僵尸,是靠智慧大战自然界,甚至是人类。

    植物馆是北京世园会的四大主场馆之一。植物馆馆长助理贺颖介绍说,与常见的植物馆馆陈不同,北京世园会植物馆的布局不是简单地把千花百草凑在一起,而是划分了5个不同的区域,讲述植物在自然界的生存智慧。

    植物馆的主题是“植物——不可思议的智慧”,贺颖说,植物馆的设计理念就是要让参观者意识到,植物能成为人类的老师。

    为了让参观者了解全世界植物的智慧,植物馆引进了1001种、两万多株植物,它们共聚一室,时间跨越了亿年,空间跨越了五大洲。

    植物馆分为逆境求生、植物大战、亿年足迹等区域,不同的区域都在讲述植物们的生存智慧。在逆境求生的区域布置了国内首个温室红树林展,再现红树林适应海潮涨落演化出的胎生、支柱根、泌盐等特征,展示红树林作为海岸卫士的独特植物智慧。

    但近年来,随着人类活动的频繁干扰,沿海的红树林也遭遇大面积的破坏。贺颖说,逆境求生的布置一语双关,也在提醒着人们要善待自然。海岸卫士红树林可以靠自己的生存智慧存活下来,却抵挡不住人类的破坏。

    植物大战的区域则实景展现了热带雨林里每天发生的战争。贺颖介绍了最典型的一场战役:植物绞杀。一颗植物的种子落到榕树上,慢慢发芽生根,最后像丝带一样把榕树缠绕,汲取养分,而榕树则慢慢死去。

    一些保卫战役是针对人类这样的入侵者的,比如一种名为“见血封喉”的植物,也叫“箭毒木”,它的枝干上渗出的毒液可以将入侵者置于死地。植物虽然不能动,却会在物种繁多的雨林中进化出自我保护的神秘武器,为自己制造一道生命屏障。

    还有的植物的智慧在它们的肚子上。植物馆中,有几棵树长得比较另类,树干中部凸起,像是挺起了将军肚。人们叫它弥勒树。植物馆的植物医生李君傲说,之所以会呈现这样的大肚子形象,是因为它粗大的树干中存了大量水分,即使一年不下雨,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因此,以弥勒树为代表的具有极强储水能力的植物被称作“植物界骆驼”。

    贺颖说,植物是这个地球上比人类要古老得多的生命体,它们通过自己的智慧生存、繁衍,相互竞争的同时也相互帮助。当然,植物的世界也存在欺骗、诱惑、隐瞒、伪装,甚至是利用,但这些所谓的伪装欺骗一定是欺骗它的敌人,尤其是人类。人类要读懂植物的大战,了解自然界的智慧。

    植物的智慧不仅在植物馆里。在不少景点的设计上,都体现了千百年来人类从植物汲取的智慧。植物馆的亿年足迹区和中国馆地下一层的《神州奇珍——中国特色珍稀植物展》都通过展示特色的珍稀植物,让参观者了解比人类历史久远得多的植物世界。

    中国特色珍稀植物展将展示300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珍稀植物。第一期的主题是璀璨华夏,首批展示的珍稀植物包括绿绒蒿、金花茶、杜鹃红山茶、石斛兰、独蒜兰、报春、苦苣苔等,后期还将有珙桐、岷江百合、德保苏铁等多种中国特色植物陆续展出。每一种珍稀植物,都是一张中国的名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26日 08 版

长城脚下的世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