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

中俄专家高度评价两国关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26日   03 版)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出席本届高峰论坛。4月24日,“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办了题为“俄中合作:有前景的合作方向”的视频连线会议。中俄两国一线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视频连线,共同畅谈“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与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认为,近年来,中俄两国互信进一步增强,不仅体现在双边问题上,而且在需要中俄密切合作的国际问题上,两国互信程度不断增强。特别是在今年俄中建交7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背景下,俄罗斯总统普京将第二次到访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说明中俄两国有着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和高质量的战略合作,两国人民在自我发展的战略方面的距离也越来越近,而且发展双边关系的深度也越来越深。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恩远指出,中俄两国在经历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两国关系目前走到最好的历史时期,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即将举行第28次会晤,双方高层交往频繁。与此同时,“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这几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战略对接成果,这也说明“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俄罗斯的,更是全世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俄建交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背景下举行,俄总统普京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第二届论坛的主宾参加,他也将在峰会上就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发表看法。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上合组织研究室主任许涛认为,普京总统此次来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确实有特殊的意义,这与他2017年来华参加第一届峰会的意义有所不同。许涛认为,一是中俄两国双边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层面,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中俄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无论是战略层面,还是政治互信层面均朝着更加务实的方向推进,并取得丰硕的成果;二是从两国元首的个人关系层面看,同样具有非凡意义,中国将首枚“友谊勋章”授予普京总统,不仅是对中俄友谊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普京总统为推动中俄两国关系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所作出贡献的高度肯定。

    据悉,2019年中俄两国双边政治经济日程将非常紧密,中俄高层政治交往将更加频繁,俄3位副总理以及包括主管经济和财政问题在内的几位部长将陪同普京总统访华,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人员均争取与中国对口部门讨论双边经济问题。此外,双方已拟订了70个投资合作项目,项目总额为1200亿美元,其中15个已在实施。 

    本报莫斯科4月2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26日 03 版

祖国的召唤就是我们奋斗的方向
中俄专家高度评价两国关系
未来162天,去长城脚下观世界园艺之美
东风万里绘宏图
珞珈山下响起青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