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 同选绿色做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蔡梦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30日   05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在4月28日晚间北京世园会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致辞中关于中国要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令所有人印象深刻。在这条绿色之路上,英国与中国的追求不谋而合,看看我们的展馆就知道。”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兼副园长司徒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世园会上,“绿色”是各个国际展馆共同的主题。以英国园为例,该馆的主题是“创新,打造绿色未来”。展馆屋顶的雨水收集装置,能使雨水沿着被各类植覆盖的“生态墙”逐层渗透;用几十个塑料管串起来的饮料瓶,便可搭建一个阳光花房;废弃的编织袋等可回收材料摇身一变,就能“‘灰’复绿色”,成为小动物们的新家。

    在英国园园长、英国国际贸易部国际会展事务司项目主任萨拉·艾薇瑞特看来,“绿色发展”其实也很简单,人类在面对自然万物时怀揣一颗同理心即可。她指着馆内一个小水盆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授粉的小蜜蜂渴了可以在那喝水。盆里有石头,这样蜜蜂趴在石头上就不会被淹死。”

    无独有偶,德国园内也设有“昆虫旅馆”。据德国园新闻发布官弗兰克·柏曼介绍,在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里,人和动物能“各得其所”。除“昆虫旅馆”外,德国园里展示的巢箱、水循环、森林生态系统、“垂直花园”等区域,无不体现了这一理念。游客在入园时还可获得一粒种子,通过机器扫描种子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就能看到这粒种子日后长成的形态,既播种绿色,也播种未来。

    土耳其园的主题是“用绿色拥抱未来”。该园策划人之一萨拉·克凯克告诉记者,该园不仅展示了传统土耳其园艺最杰出的代表——土耳其皇宫后花园的精髓,还展示了现代土耳其在绿色生态领域的重要创新,“让观众看到今天的土耳其是怎样更宜居、更绿色”。

    吃穿住行,处处皆可绿色。法国园正是以这样的理念来划分区域的:开放式绿色厨房,多部微电影展示了“从食材源头抓绿色”的故事;服装展区,由废纸、塑料、竹子等制成的服装时尚又舒适;一面白墙勾勒出未来理想的绿色生活,等待孩子们去描绘上色。

    法国园总策划阿兰·伯格尔告诉记者,法国园希望能让游客感受到,“绿色是一种选择”,在未来,减少碳排放将融入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

    法国园副总策划索尼娅·艾亚安指着馆内一些由可降解材料制成的时尚首饰说:“不同首饰里面藏着不同的植物种子。当你把已经‘过时’了的首饰扔掉,它还能生根发芽。谁敢说这不是未来时尚的方向呢?”

    距法国园不远处,是一片起伏和缓、遍布花朵的草地,模拟“比利时的乡间风情”。草地上方约6米高处,悬浮着由无数钢质管材交叉而成的一朵巨大“云彩”,这是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整体张拉结构,也是比利时馆最引人注目的设计。

    “云”的设计者、比利时著名设计师戈建在中国参与建筑设计已有23年,北京国家大剧院水下长廊就出自他的设计。戈建见证了中国公共空间设计越来越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的过程,他告诉记者,“好的公共空间设计,要结合景观中光、色彩、空间的各种变化,以诗歌般的形式让人们领略到自然之美”。

    许多国家展示区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未来希望与中国加强在绿色城市、绿色创新、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彭雅贤说:“在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峰会上,我们就听到与会者关于绿色金融在基础设施建设中重要性的讨论。英国多家老牌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有着传统优势,英国科学界、产业界在诸如离岸风能、授粉昆虫DNA图谱分析等绿色技术方面,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相信,未来我们在绿色发展的合作中大有可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蔡梦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30日 05 版

以花之名 遇见世界之美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 同选绿色做底
不入世园会 怎知春色如许
一座庭园就是一种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