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座庭园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30日   05 版)

    不论你是喜欢与山水景观、四季花木融为一体的恬静,还是中意新技术引领下的绿色生活方式,北京世园会世界园艺展示区里数十个别具特色的庭园,都能让你不出国门,一日看尽全球园林艺术的美之道。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句中国人熟悉的诗句是北京世园会日本展示区的主题。

    日本园林早期接受中国的影响,后来逐渐形成“池泉式”“筑山庭”“枯山水”三种样式。日本展示区此次呈现的是“池泉式”造园样式,在庭园的中心布置了水池,运用“借景”的手法,将远处连绵的山脉“借”作庭园背景之用,从山中流淌而出的溪流,在庭园中形成三段瀑布景观,缓缓注入到水池中。

    参展方代表盐谷典子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日式的花道、盆栽的艺术家们,使用四季花材,把自然融入生活、心灵丰盈而鲜活的日本花卉文化展示给参观者。展馆中央的主展区花卉,将会每两周进行更新,旨在充分展现日本的四季花草与生活相融合之美。展示内容按时间顺序分成三个主题,分别是春之彩、夏之风、秋之实。

    同样深受中国古代园林艺术影响的韩国园林,则更多地保留了传统的中式风格。韩国园林此次出展的主题是:期待世界和平与交流。

    展区内设楼阁(燕子楼)、方池、木桥、溪流、石凳、花坛等,展现的是韩国顺天的自然风光。据参展方代表介绍,其主要建筑燕子楼原型是位于韩国顺天市竹岛峰公园内的一座楼阁,始建于高丽时代,传说因夏季燕子双双飞舞于阁楼的美景而得名。高丽国孙亿上任升平府使时,在燕子楼留下的爱情故事亦是流传至今。阁楼下模拟顺天湾美丽的S型水道和莲池,以水流汇于莲池,表达了融合全人类,期待世界和平与交流的美好寓意。

    以“播种未来”为主题的德国园项目展示了创新理念和技术。在开幕式典礼上,粮食与农业部国务秘书兼负责2019年世园会德国工作的总干事汉斯-约阿希姆·福赫特尔强调了北京世园会主题的全球意义,他说,大城市的趋势以及对生态系统的相关影响,迫使人类提出新的理念和解决方案,现代园艺在可持续城市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很高兴看到中国组织者作出决定,让今年的世园会重点关注绿色生活,特别是在城市环境中的园艺。

    德国园项目设计师说,德国园展现了德国应对生态挑战和努力实现更高可持续性的决心。同时,还展示了理念如何落实的过程。工业城市埃森的成功蛻变就是一个很好的示例,该市现在已成为“欧洲绿色之都”之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30日 05 版

以花之名 遇见世界之美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 同选绿色做底
不入世园会 怎知春色如许
一座庭园就是一种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