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开拓创新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全国各地广大团员青年中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1日   03 版)

    北京

    本报北京4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2016级本科生张嘉良收听总书记讲话后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想起建筑学院的前辈,在战乱中不顾自身安危为国家的历史文化与未来的建设辛劳奔走,而同样在现在,许多身边的同学在学习之余把自己的青春投入乡村振兴,乃至京津冀、粤港澳、“一带一路”沿线的建设项目,用脚步在大地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自己的双手坚定地绘制属于民族与国家的宏伟蓝图,这就是属于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北京花样游泳队教练员马爽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运动员,我们更应该为了实现梦想而奋发图强。在赛场上勇于拼搏、突破极限,在生活中爱国护国、团结友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团支部团员孙成一说,作为环保铁军的一员,祖国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便是我的梦。想要实现梦想,就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练就过硬本领、不惧困难、勇于奋斗、砥砺前行。

    天津

    本报天津4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4月30日上午,天津市各级团组织共设立1453个会场,近19万名青年通过多种形式集中收听收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天津市广大青年感到振奋和鼓舞,立志用奋斗书写青春、为时代发展建功。

    团天津市委书记王峰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掷地有声、把脉定向,为共青团的工作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团天津市委将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大调研,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凝聚各方力量为青年成长发展搭建平台。

    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副所长齐俊桐说:“我在无人机产业创新创业道路也是一路奋斗的历程,奋斗的道路会遇到各种困难,青年人要迎难而上,肯吃苦、肯担当。”

    第19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快递员卢喜文表示,将铭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懈奋斗、踏实干事,为天津的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学研究生田浩然是天津“青马工程”二期学员,他表示,总书记称呼青年为朋友、同志,让人感觉很亲切,又感到历史重任在肩,“新一代青年人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山西

    本报太原4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太原市扶弱帮困协会负责人武亮在收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他表示,作为基层青年公益人,自己将不辜负总书记期望,发挥青年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年志愿者投身公益事业。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甄德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正确方向。作为高校青年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提高本领,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工作。”

    山西金融职业学院学生赵媛媛说:“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讲,爱国主义不是一句口号、一种形式,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五四精神是一面旗帜,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发扬爱国主义不一定非要我们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爱国行动,而是要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恪守‘为国家图富强’的铮铮誓言。”

    山东

    本报济南4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4月30日上午,山东各界青年认真收看收听了大会实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角度畅谈了感受和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来讲,既是一场精神盛宴,也是一次人生升华;饱含着深厚的青年情怀,令大家备受鼓舞、群情振奋;体现着高远的历史站位,以跨越百年的视野,总结了五四运动的经验启示,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展示着深邃的战略远见,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对广大青年和共青团作出了殷殷嘱托,是推动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纲领性文献。全省各级团组织将带领广大青年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说。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山东青年政治学院2017届西部计划志愿者杨彬作为青年志愿者代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要坚守服务与奉献的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沿着五四运动开辟的正确道路,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用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长期坚持在农村创业的青岛凯顺养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海清对此深有感触:“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和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扎根农村创业,带动更多的农村青年一起努力奋斗,打造乡村振兴之五四青年样板,势必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实现中国梦的追逐中,展现我们青年人的英姿,让我们的人生在创造创新中闪光!”

    湖北

    本报武汉4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青春应该是一段值得回忆的时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第二实验中学校长、团蕲春县委兼职副书记何欢说,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自己深受启发。13年前,他大学毕业,选择到蕲春县乡村中学任教,“我将继续努力工作,用无悔的青春选择,把孩子们和自己的人生擦亮”。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读研究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杨江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令他振奋不已。杨江涛表示,将秉承教诲,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深入研究飞轮储能技术,创新科研技术,为我国科研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建三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斯里兰卡ODEL商场扩建工程项目经理、斯里兰卡南部高速项目常务副经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尹珩,也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尹珩表示,作为一名在海外工作的青年,将把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带给海外团队,鼓励并带领海外团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广东

    本报广州4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浩添在收看大会盛况后说,总书记对我们青年提出了六点希望,我感受最深的是——我们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我的团队很年轻,平均年龄30岁,主要研发医学人工智能诊疗新技术,我们将用扎实的临床和科研传承五四精神,争创世界一流,为全民的健康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员程大龙认为,这次大会进一步促进我们广大青少年把五四精神化为自身的价值追求与行动自觉,激励着我们研发团队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大讯飞2017年入选MIT科技评论50大全球最具技术创造力企业,成为第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华南研究院核心研发青年团队不断沉稳心智,扎实基础,勇于挑战研究领域的世界级问题,这就是青年在新时代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体现。

    深圳市阳光下之家社会帮教服务中心理事长王金云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获得者。他说,今天,我认真写满了16页笔记,非常振奋和激动,特别是总书记说“当青年犯了错误时,要帮助他们纠正和重新融入社会”,这让我感觉自己帮扶刑释等重点青年就业创业的责任又更大了,我计划未来5至10年帮扶1000名以上重点青年成功就业创业。

    贵州

    本报贵阳4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见习记者 焦敏龙)今天上午,贵州各地团员青年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大会在团员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团贵州省思南县委书记王娅说,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和使命,深切寄语广大青年,“我将继续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团员青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贵州省青联委员刘恋说,作为青联的一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深刻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带领大家履好职、尽好责,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力争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关心人和引领人,想青年之所想、之所忧、之所需。

    王瑞筠是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遵义营运管理中心的一名青年干部。王瑞筠表示,作为高速公路的一名基层青年员工,自觉肩负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崇高使命,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优质的服务奉献青春和力量。

    陕西

    本报西安4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今天上午,陕西各界青年积极收看大会实况,聆听并热烈讨论习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习总书记对青年工作亲自谋划、亲身指导、亲切关怀,一次又一次参加青年活动、回复青年来信、研究部署青年工作,使我们备受鼓舞,为自己从事的工作而感到自豪。”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书记周远说。今年,西安交大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式启用,青年一代已接过“西迁精神”的旗帜,组建起“创新港青年先锋队”,交大团委将切实发挥好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的作用,引导青年学子积极投入创新港的建设浪潮中,在交大“二次西迁”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孟瑄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中国青年寄予了厚望,寄语当代青年要做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中国新时代青年。“身为祖国培养的研究生,我们将切实铭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锻造自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距离目标越近青年人越要加倍努力。”全国青联委员、西安工业大学教师杨飞表示,青春需要奉献和奋斗,新时代就是奋斗者的时代。处身这个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就应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乐章。

    甘肃

    本报兰州4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作为中央团校2019年度全国团市委班子成员进修班的学员,团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委副书记陈锦霞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备受鼓舞。“当前,我的家乡正在向贫困发起全面决战决胜的总攻,我们临夏青年更要发扬和传承伟大五四精神,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投入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中。”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团总支书记马国俊表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十分振奋,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及团学工作者,不仅要为学生洒甘霖,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更要肩负责任去引导教育好学生,将每块玉精雕细琢,培养出德才兼备、立志报国的国家栋梁之才。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团委书记李栋平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践行五四精神,加强对五四精神的研究与传承,做到让青年学生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角度深刻理解‘四个讲清楚’,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当好中国梦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新疆

    本报乌鲁木齐4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雪迎)今天上午,团新疆区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联组织各族各界青年代表120余人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团新疆区委党组书记赵川说,新时代在新疆发扬五四精神,要把爱国放在首位,将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紧密联系起来。各族团员青年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新疆青联委员、新疆医科大学维医药实验中心副主任麦合苏木·艾克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一名青年知识分子,我们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新疆团校教师李红鑫说,百年过去,时代在变,以“爱国、进步、科学、民主”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却从未远去。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作为新疆团校教师,更应该认真学习党史团史,将五四运动精神的实质用准确的语言、鲜活的方式讲给青年听,做好青年的思想引领,真正把青年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1日 03 版

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开拓创新不懈奋斗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北京高校干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全国高校师生热烈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