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一百年后,中国青年这样集体回答

“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5日   04 版)

    从辽宁舰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从中国科学院大学“两弹一星”纪念馆到武汉大学珞珈山下,“青春万岁,强国有我”的誓言响彻全国,上万名青年因“新青年 耀青春”的宣誓接力集体发声。

    4月8日,由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湖南广播电视台共同发起的“我宣誓,你接力”活动启动,活动旨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号召广大青年一起奋力奔跑,同心追梦。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都可以工作、生活的场景为背景,录制1~2分钟的宣誓小视频,传递爱国与奋斗的承诺。

    此后,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在“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活动的现场,在微博平台,“青春万岁,强国有我”点燃了青春风采。微博上,这场接力活动相关话题累计有千万人次参与讨论,阅读量过10亿,有超过3000家机构参与青春宣誓活动的接力传播。

    当辽宁舰的海军战士们喊出“因为有我,家园将更加美好”,当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上空响起“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创造更多中国奇迹,追梦西昌,奋斗西昌,奇迹西昌”,不少网友回复“看完有哭的冲动”,纷纷“为祖国喝彩”“愿祖国繁荣昌盛”。网友“-哇是漂亮男孩-”用“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形容自己看完宣誓视频的感受。

    面对国旗庄严承诺时是什么感觉?周口师范学院学生谭雅健回答说:“刻骨铭心。”“我是祖国忠诚的儿女”是她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誓词,“当时进入脑海的是守卫祖国的军人,各族人民,还有众多的革命先烈,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祖国忠诚的儿女”。

    通过这次宣誓活动,就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谭雅健更是将自己代入到祖国守卫者、建设者的身份之中,“对食品人来说,我们的责任,就是探索如何利用现代科技和科学研究,让食品真正安全”。

    通过宣誓活动,不少当代青年走近百年前的风云巨变,他们感慨:“从未想过能和五四时期的这些青年靠得这么近。”在跨越时空中,他们也在思考自己奋斗的方向。

    西北政法大学大四学生冉邵文在此次接力活动中一人完成了宣誓视频的拍摄。他特意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山进行誓言宣读。“这不仅是与百年前五四先辈的隔空对话,也是与波澜壮阔奋斗史的心脉相系,更是对新时代的美好畅想。”冉邵文说,通过一遍又一遍地朗读誓言,他发觉百年前的五四精神传承至今,还是那么朝气蓬勃。

    “与百年前的青年相比,变的是我们的生活水平,不变的是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学习法学的冉邵文希望未来自己能去基层,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在江西科技师范学院汉语言专业学生鲍光敏和同学看来,“百年过去,不变的是爱国的赤子之心,如今我们的大任就是将来用心教书,给祖国培养人才的事业添砖加瓦”。

    来自黑龙江大学中俄学院的董舒凯担任了学院宣誓活动的领读。“当所有同学喊出‘青春万岁,强国有我’的时候,学院广场上晨练的爷爷奶奶都自发地鼓起了掌”,那一刻,不止董舒凯一人心潮澎湃,“那句誓词也是对我们的激励和提醒,正值青春的我们有责任为祖国富强而不断奋斗”。

    实际上,奋斗对于董舒凯来说,有更直接的指向。黑龙江大学曾作为中国抗日军政大学俄文分队,培养了大量共和国俄语人才,而如今,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学院设立了“俄语+法学”的复合型培养模式。“无论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拥有什么身份,我们身上的历史使命是一样的。这百年来自始至终传承未变的就是对祖国的热爱。”董舒凯说。

    在这次宣誓接力活动中,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丹东工务段的线路工张文学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誓词就是“奋斗有我”。这个平时负责铁路线路设备维修,跟两根钢轨打交道的人,越发意识到自己的工作责任重大。

    同样是读到这句“奋斗有我,让人民更加幸福”,进入机车检修工于兆成脑海的是“自己钻地沟,脸上身上全是油泥”的画面,“但那时候里是充实的,因为我知道自己在尽职尽责”。在于兆成看来,他和青年检修工们担负的“复兴”大任”,就是检修好每一个部件、拧好每一个螺丝,全力以赴保证机车质量。“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成为他们这代铁路人的历史使命。

    各地接力传递的宣誓场景也出现在了5月2日晚的“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一场演播室里的宣誓也在当晚开启。

    晚会现场,西藏军区的边防战士带来了一面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的国旗,面对这面数次出现在祖国边境的国旗,现场多位青年代表共同许下铮铮誓言。

    当镜头放慢,红色灯光亮起,现场观众郑重地举起了右拳,各平台上的网友在也跟随镜头,一同宣誓。一位网友说:“看视频的我,举起拳头,庄严宣誓。青春万岁,强国有我。”网友“阿燃今天也超酷”在晚会宣誓画面下评论“勇担责,敢为先,承青年使命,与时代同行,一身热爱,正气荡荡,青年之语,中国之声,请世界聆听”。

    线上线下,视频内外,历久传承的五四精神拥抱每一个青年,彰显一百年初心不改,一百年风雨兼程。有网友说:“五四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激励年轻人爱国奋斗!”还有的说:“埋头努力做你喜欢做的事,我奋斗我幸福,青春有我,不负青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5日 04 版

90分钟的晚会演绎中国青年百年的爱国与奋斗
“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邓稼先夫妇的《等待》故事令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