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春万岁 强国有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言 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6日   05 版)

    “我答应你,不做暮气沉沉的青年。”5月5日下午,面对“时光宝盒”中的“鲁迅先生”,中央团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张晨给出了坚定的回答。

    这一天,“时光宝盒”回到北京,停驻在中央团校“实事求是 朝气蓬勃”的校训石前,开始了最后一站的活动。

    4月8日起,一支载着“时光宝盒”的神秘车队从中国青年报社出发,开启了“新青年 耀青春”“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活动。近一个月来,车队行程5000多公里,途径北京、上海、长沙、武汉、郑州、青岛。其间,“时光宝盒”走进多所高校和市民广场,开启两代90后的对话,共议家国情怀与责任。

    活动期间,只要进入“时光宝盒”,观众就能在1号车厢“时光列车”里,坐看车窗外闪过的百年光影,穿越到1919年的“五四现场”。邻近的2号车厢里还有12部老式电话机,参观者们能接听来自“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罗家伦”等五四先驱的电话,听“他们”谈自己的时代与人生选择。在“时光宝盒”前,青年学子用《映山红》《五月的鲜花》《我和我的祖国》《国家》《同学》《毕业歌》《强国一代有我在》等歌曲,深情歌唱着对祖国的热爱;在“时光宝盒”前,当代青年举起右拳,向五四先驱给出“青春万岁,强国有我”的激情回答。

    有参观者在现场留言说,感受了时光列车中的百年历史,接听了同为“90”后前辈的电话,拿到了“我的五四头版”纪念老报纸,这次巡展活动十分新颖,富有青春气息和爱国深情。

    许多团组织或高校邀请前去巡展。活动也获得了网友们的热情参与。截至5月5日20时,中国青年报为纪念五四百年,在微博平台上发起的特别策划“新青年耀青春”话题获得20.6亿人次的阅读量和1128.8万条网友讨论。“我宣誓你接力”话题收获了10亿人次的阅读量,网友讨论达740.2万条。话题“五四运动100周年”阅读量也达到了1.3亿人次。超3000家机构(政府、学校、媒体等)和100余位明星在微博共同参与青春宣誓活动的接力传播。其中,#新青年耀青春#分别在4月29日和5月2日两次在微博平台热搜置顶。

    该活动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指导,中国青年报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首席合作单位为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言 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6日 05 版

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
青春万岁 强国有我
时间宝盒体验者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