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长沙株洲占用绿心建别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6日   02 版)

    5月5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湖南省委、省政府反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的情况。尽管此前湖南省已经投入超过500亿元对生态环境进行整治,严肃查处生态环境问题背后存在的权力寻租、“保护伞”等违法犯罪问题,但“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评价仍出现在督察组的反馈意见中,督察组还批评湖南省一些地区为“回头看”督察组提供不实信息。

    2018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安排专项督察。

    在5日的反馈中,督察组指出,湖南省的一些地方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部分项目甚至在第一轮督察反馈后顶风违建。

    株洲市在“回头看”督察期间提供不实信息,声称位于绿心地区的“北欧小镇”房地产项目已于2017年5月后全面停建,但督察发现,该项目在此后仍违规建设24栋高档别墅,当地对此没有坚决制止,没有查处到位。

    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长沙,长沙下辖浏阳市金科山水洲一期别墅、长沙县丽发新城三期和怡海新城三期等房地产项目,也在第一轮督察反馈后继续违规建设,占用绿心面积478.5亩。

    态度消极的还有益阳市。督察组指出,益阳市18项整改任务中,除长期整改任务外,其余15项任务有7项未完成或未达到序时进度,水环境问题突出。全市涉锑污染整治工作部署不力,导致大量严重超标的高浓度含锑、砷废水直排外环境。另外,在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遭遇邻避问题阻力后,益阳市不是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矛盾,而是畏难不动、搁置项目。

    张家界市在组织制定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电项目退出方案时原则性不强,还将部分违规水电站退出时限设置为2038年,甚至将拟保留水电站数量由24家增至40家。截至“回头看”时,全市仅退出水电站17座,退出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年引水量均不到全部的1%。在保护区设立后,建于核心区、缓冲区的23座违规水电站,仅6座退出发电功能。

    “回头看”还发现,衡阳常宁市对第一轮督察提出的保护区为矿产开发让路的问题置之不理,不但没有清理保护区内违规设置的采矿权、探矿权,反而刻意回避问题,为矿产开发“量身打造”整改方案,以调整保护区范围代替整改,以致保护区内矿山一直野蛮开发,生态破坏严重。原湖南省林业厅作为主管部门,对常宁市保护区规划调整申请把关不严,甚至有意“放水”,致使358公顷面积被调出保护区范围。

    督察组还指出,湖南省还有一些部门和地方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时,没有真正形成自觉行动,部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原省经信委淘汰小造纸落后产能工作不严不实;省畜牧水产局对禁养区划定和清退工作底数不清,上报数据失实,整改推进不力;原省环保厅对危险废物超期贮存问题调查研究不足,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省超期贮存危险废物的处置工作仅完成一半左右。

    一些地方以历史遗留问题为借口,拖拉应对整改工作,例如,怀化市溆浦县对江龙锰业公司历史遗留锰渣、江东湾锑矿区3处采矿废渣等污染问题十多年未开展实质性整治工作,“等靠要”思想严重。

    督察组发现,一些地方对群众的投诉敷衍了事:涟源市敷衍应对群众多次投诉的汇源煤气公司环境污染问题,无视其日均浓度连续超标的事实,草率认定群众投诉不实。娄底市新化县处理群众投诉不严不实,在权威部门出具土壤监测结果并显示超标的情况下,仍然认定群众投诉不实。郴州市对群众长期投诉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整改不力,搬迁工作严重滞后。

    尤其是,临武县在处理群众反映多年的石珠兜村饮用水井污染问题时,无视村民家中末梢水浑浊度、氨氮均超标的事实,公示称“石珠兜村内水质正常”。直到此次“回头看”督察组进驻前,县政府迫于问责压力,才着手解决该问题。

    专项督察发现,洞庭湖区污染防治工作还有明显短板,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生活污水污染问题仍然突出、工业园区环境管理混乱、石煤矿山生态破坏严重、养殖污染问题依然严重。

    督察组要求,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并在3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方案报送国务院。

    本报北京5月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6日 02 版

​发扬五四精神 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北京通州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金牌工匠”的成功密码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长沙株洲占用绿心建别墅
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