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内体育器材装备企业首次组团亮相教育展——

一次体教双赢的跨界尝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7日   05 版)

    在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观众们在了解智能化青少年敏捷素质训练系统。

    在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一张智能乒乓球台吸引了观众们的注意。

    在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家长们带着孩子在少儿健身器材展区内活动。

    近几年,因校园体育场地设施和器材的质量问题引发的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导致这些事件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不可忽视,那就是国内教育系统与体育系统之间缺乏沟通和交流——一些优质的体育场地设施和器材在体育系统内并不是什么秘密,但教育系统不仅使用不上这些体育场地设施和器材,甚至对这些设施、器材还闻所未闻。

    不过,这一局面有望得到扭转。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第76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发现,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组织参展的20多家体育器材装备企业成为一大亮点,这是国内体育器材装备的品牌企业首次组团参加教育类展会,旨在向教育系统介绍、推介优质的体育场地设施和器材,也希望就此开拓广阔的校园体育装备市场。

    教育展上的体育器材装备引关注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装备展会——一年一度的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可以说是各地教育部门、各级学校了解教育装备发展趋势和制定教育装备采购计划的重要窗口,也是各大企业发布最新教育装备研发成果的主要平台。今年的展会面积达到了18万平方米,云集了国内外1450家教育装备研发和生成企业,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及中国500强企业。据展会主办方的统计,4月26日的展会第一天,入场观众就超过了10万人,3天展会的总客流量达到二三十万人。

    在本次展会的中央展厅南侧,1500平方米的体育器材装备展区引起了大批观众的注意。这是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第一次组织20余家体育器材装备企业组团参加教育类展会。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此次组团参展既是为了帮助体育器材装备企业更好的开拓学校市场,也是为了让教育系统更直观的接触、体验质量上乘、富有科技含量的体育器材装备,并希望能够借此增进我国体育、教育两大系统在体育器材装备上的相互了解。

    说起来,在对体育器材装备的了解、采购上,我国教育、体育两大系统之间还存在着一定差距。

    作为全球最大的体育器材装备生产国,中国的体育器材装备早已走向世界,却尚未反哺到国内校园。

    “为教育系统提供学校体育器材装备的企业其实也有很多,但是品牌企业还是较少,总体的产品质量有待提升,这也是我们欢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能够带着一批产品质量高的体育器材装备企业参加展会的原因。”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展览部主任张继芳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

    在北京黑龙冰雪科技有限公司的积木化真冰场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国明惊讶于在重庆室外温度已达34摄氏度、展馆内温度也在二十七八摄氏度的情况下,一块真冰场竟然能始终保持完好不化,这得益于制冷设备小型化的新技术。北京黑龙冰雪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之月表示,利用最新的科技,节电、容易拆装、建设和使用成本低、可以根据地形特点拼接的积木化真冰场已经进入实用阶段。积木化真冰场特别适合学校使用,也让对开展冰雪运动有着极大兴趣的南方地区具备了普及冰上运动的条件。这是夏国明第一次看到这种完全可以走进各类学校的小型真冰场,他也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感叹,自己因为参加过不少体育类展会,对于体育器材装备还算见多识广,但依然对最新的体育器材装备不够了解,可想而知,教育系统内的很多人士对体育器材装备的新产品、新科技了解的就更少了,这也说明,教育系统对更全面、更深入了解体育器材装备是有需求的。

    在此次教育装备展的体育器材装备展区,诸如积木化真冰场这样的体育器材装备新技术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南京万德集团展位,一款用于训练青少年敏捷素质的智能化体育装备就让很多观众大开眼界,南京万德集团总裁助理魏鹏介绍,这种智能化的体育器材装备让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过程变得有趣、好玩,并且占地面积小、价格也很亲民。遗憾的是,这类智能化的校园体育设施已经得到了很多美国学校的欢迎,却仍有待中国的学校发现和使用。

    在夏垫佳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展位,智能化的整套室外健身装备也让很多参会的学校体育老师眼前一亮,一位中学体育老师就对一套智能室外力量健身器表现出极大兴趣,“学校的室外体育器材多少年来一直就是单双杠、篮球架、乒乓球台等,但是学生对像单双杠这种健身器材通常是不太感兴趣的,并且这类健身器材还有潜在的意外伤害风险。但在看了这次的体育器材装备展区之后才发现,现在已经有了这么先进的健身器材装备,安全性很高、质量明显优异,价格也不贵。如果学校能够使用,相信会大大提高学生们的使用率。”

    在上海赛倍明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不少观众是第一次知道,学校体育场馆的照明可不只是提供光亮这么简单,上海赛倍明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巍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传统高功率的灯具耗能高并且因灯具发光时产生的超高温潜藏着很大的火灾风险,但是使用了新技术的体育场馆照明,不仅耗能低、而且因灯具发光时只产生低温可以极大的规避火灾隐患,对于学校来说,灯具的安全性显然至关重要,所以选择灯具更需考虑周全。此外,智能科技还为体育场馆照明融入校园的智慧化管理插上了翅膀。

    广州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张智能乒乓球台也在展会期间成了体育器材装备展区的“网红”,两台自动发球、收球装置相互击球对打,引来无数观众驻足观看。几名学校体育老师在观看后相互交流感想:如果学校可以采用这一装备,肯定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掌握乒乓球基本技术。

    诸如此类的新一代体育器材装备,在体育领域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在我国广大学校,真正能用上这些器材装备的却是凤毛麟角。

    但是,这一状况已经有望得到改变。

    跨系统交流让体育、教育行业均受益

    一方面是我国学校体育器材装备的长期落后,已经与推进学校体育开展、扭转学生体质下滑的国家要求极不相符,教育部门和各级学校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开展校园体育活动的软、硬条件都需要改善;另一方面,原本聚焦于体育专业领域的体育器材装备企业也越来越多的把目光投向学校体育这一巨大市场。随着针对学校的各类高质量、智能化的体育器材装备问世,以及像此次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组团参加教育装备展等工作的实施,也将潜移默化地影响教育系统对体育器材装备的认知。

    其实,一些体育器材装备企业早有进军校园的计划,但是单打独斗显然不行。

    有着90多年历史的上海回力,曾经是几代中国人对校园生活的记忆,只是,回力鞋重返校园谈何容易。国内中小学校基本上都有校服制度,但校鞋这一领域尚属空白,这正是回力希望能够发掘的市场机会。参加此次教育装备展无疑有助于回力实现这一愿望。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品牌部负责人表示,如果不是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组团参加此次教育装备展,回力可能不会参加这一教育类展会,因为相对于整个教育装备市场而言,教育领域里的体育装备市场还是显得较小,体育类企业单独参加教育展会无法引起更大的关注。体育装备企业只有组团参展,各类体育装备和服务都能一站式提供,这样才有规模效应,才能为每家体育装备企业都带去最大的关注度。

    此次体育器材装备展区的1500平方米、20多家企业,相对于中国教育装备展的18万平方米、1450家企业来说,确实规模不大,但这却是中国体育器材装备企业组团参加教育类展会迈出的第一步。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在此次组团参展的20多家体育器材装备企业中,大部分企业从未参加过教育类展会。由于过去体育器材装备企业的产品主要面向体育专业领域、家用商用领域,很少涉足学校,而教育系统对体育器材装备也缺少了解,导致好的体育器材装备走不进校园,学校却又苦于体育器材装备的质量差、科技含量低、跟不上时代发展等问题。

    温嘉表示,此次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组团参加教育装备展,就是希望能够增进体育、教育系统之间的了解,让好的体育器材装备企业和产品能够在教育系统亮相,也让教育系统能够看到,他们需要的体育器材装备不是没有,而是就在他们眼前。

    其实,在对本次教育装备展的观摩过程中,温嘉也发现,展会上的高科技、智能化、大品牌的教学装备比比皆是,这说明,教育系统对先进、优质的教育装备有着很强的接纳能力,以此联想到目前还有较大提高空间的学校体育器材装备,发展前景肯定会一片光明。

    除了20多家企业参展,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还在本次展会期间举办了“学校体育装备发展论坛”“学校体育教学研讨会”等交流活动,同样旨在加深参展观众对体育器材装备行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知识、新理念的了解。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国明希望,未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能够组织更多的体育器材装备优秀企业参加教育装备展,从教育系统来说,需要更加准确、深入地了解体育场地设施和器材装备的发展行情,从体育器材装备的品牌企业来说,校园也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大市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7日 05 版

国足请回里皮再“赌”世界杯出线
一次体教双赢的跨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