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龚青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7日   03 版)

    正如万物生长离不开阳光和空气,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都离不开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宏大的历史视野和深邃的战略思考,从五四以来中国青年运动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中,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同青年的血脉联系,深入揭示了党在中国青年运动发展进程中发挥的决定性作用。新时代,要推动中国青年运动不断向上、向前,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保证,始终引领广大青年紧跟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就是一代代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顽强拼搏的斗争史、奋进史。五四运动作为中国青年运动的伟大开端,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青年运动就有了坚强领导核心,并日益向着更加光明的前景不断行进。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凝聚青年人心、指引青年方向、发动青年力量,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围绕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勇立时代潮头、矢志永久奋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气壮山河的青春乐章,形成了中国青年运动永远跟党走的优良传统。

    有了党的领导,中国青年运动就有了先进的思想指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党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思想建党的关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是理论建设的关键。从建党前的上海外国语学社到抗战时期的陕北公学,从建国后兴起的青年“学毛选”热潮到今天的“青年大学习”行动,我们党始终重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武装青年,引领青年学习科学理论、传播进步思想、坚定人生信仰,自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而在思想深处、从初心本源上奠定了中国青年运动的良好发展趋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重视加强党对青年运动的领导,提出一系列富有方向性、时代性、开创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境界。推动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更好向前发展,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从中汲取丰富思想养分和强大精神力量。

    有了党的领导,中国青年运动就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方向决定命运,道路关系成败。我们党始终把国家、民族、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无论是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无论是改革开放新的历史阶段,还是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一句句铮铮誓言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为民族复兴奋斗始终是贯穿中国青年运动的一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把握这一历史规律、紧密结合中国青年运动实际,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重要论断,既充分传承了百年青运的光荣传统,又鲜明指出了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对于更好团结和激励青年一代爱国奋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有了党的领导,中国青年运动就有了强大的力量支撑。“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乐于并善于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广阔舞台。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近百年来,一批又一批青年英杰人才辈出、群星荟萃,在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关心青年一代,将青年工作上升为党治国理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领导部署共青团改革,领导制定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推动党的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视角出发,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殷切期望,特别强调全党要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努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有全党全社会的大力支持,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必将在实践中结出新的更加丰硕的果实。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从五四运动的一棵萌芽,到今天的枝繁叶茂,中国青年运动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满载光荣和梦想的100年。站在下一个百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青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自觉传承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向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奋勇前进!

龚青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7日 03 版

​发扬五四精神 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时光宝盒”巡行七站 万人致敬百年奋斗青春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