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身“蹲”心入 熟悉的西柏坡风景独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7日   06 版)

    朱洪园说:半年多来,我利用课余时间,走遍了西柏坡16个行政村,与老乡建立了亲人般的感情。我对基层的理解不断加深,这段经历我将获益终身。图为朱洪园在辅导学生读书。

    作为河北记者站驻站记者,多少次到过位于平山县的西柏坡,真的已经数不清了。

    在此次“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调研采访中,我们又一次重访被誉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革命圣地,近距离触摸、观察新中国成立70年来健康肌体上这粒鲜活细胞:2018年,平山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西柏坡镇的5个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子,西柏坡镇城乡居民人均年收入达9500元……

    作为此次蹲点调研采访的成果,《中国青年报》在头版连续推出了通讯《赶考路上 西柏坡书写时代答卷》《奋斗最美,新一代青年在西柏坡接力“赶考”》和短视频作品《西柏坡的90后》《朱校长的一天》。作为采写者的我们,在为眼前新农村美丽景象振奋的同时,更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而自豪。

    “蹲”下来,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使我们发现了熟悉的地方有着不同以往的风景!

    参加此次报道的中国青年报社80后记者朱洪园可谓身份“特殊”——既是记者,也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第21批支教扶贫队队员。2018年9月,朱洪园和另外7名支教队员就来到西柏坡,开始了在西柏坡中学和西柏坡希望小学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因为有在西柏坡与当地百姓打成一片的生活,在镜头和话筒前,略显紧张不擅长表达的被采访对象,却在朱洪园面前迅速打开话匣子。在他们眼里,身为支教队员的朱洪园不仅是记者,也是朋友和“老乡”。

    在蹲点采访中,为了准确记录党和国家领导人与这些普通农民之间70年始终不变的鱼水深情和血肉联系,我们几乎走访了西柏坡镇西柏坡村的每位亲历者;为了解梁家沟村党支部20年来带领村民建设新农村的探索实践,我们三访梁家沟村原党支部书记陈国平,先后同两任村党支部书记深入交流;我们自驾车深入平山县西柏坡镇的西柏坡、东柏坡、梁家沟、陈家峪、夹峪、西沟、霍家寨、北沟等村庄,与西柏坡纪念馆90后讲解员闫文彦、西柏坡镇青年扶贫干部王成龙、夹峪村80后的村干部曹立飞与陈立刚、西柏坡村90后创业青年王冬杰、西沟村连任三届的80后“老支书”魏昭、北庄村90后挂职“第一书记”范麾京等十数位西柏坡镇青年面对面……

    清明小长假,我们两人都在采访、写稿中度过,除了报纸报道,我们还拍摄了短视频报道,呈现出大量独家鲜活的事例和细节。践行“四力”,身“蹲”心入,熟悉的地方风景依然独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7日 06 版

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
我们都是春天的孩子
身“蹲”心入 熟悉的西柏坡风景独好
戴上安全帽探寻百年首钢前世今生
我攀上海拔4687米的卓拉 那是“挂在天上的哨所”
更深刻体会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和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