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业让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范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7日   10 版)

    不到一年半,从单枪匹马到36人的团队,从一户户跑商家到“樱桃力”算法启用,平台注册人数从零到五万余人,营业额达到十万余元……22岁的南通大学学生周璐通过努力和坚持,在创业路上站稳了脚步。

    大学生兼职、就业一直是热点话题。“大学生兼职市场鱼龙混杂,存在大量不安全、不诚信、费用高昂的平台。我自己就有过找兼职被骗的经历。”谈及创业初衷,周璐认为,即使可靠的平台也只是提供短期的兼职机会,不能将兼职、实习与就业这三个方面连接起来。“许多同学只能通过兼职补贴生活,不能学到更多的专业技能,也就不能为将来的就业做准备。”

    凭借着敏锐洞察力,周璐嗅到了创业机会。在学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帮助下,2017年9月,她与张高明、李源共同创办了“大樱桃学生兼职就业平台”。周璐说:“我们大学生就像樱桃一样,虽成熟但还很稚嫩,还需要细心呵护,才能变得更加饱满。”

    “大樱桃”承诺为同学们免费提供安全、待遇好、专业对口的兼职或实习工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周璐摆脱了传统的O2O商业模式,以新型C2B2B模式进行运作,搭建企业和学生之间的人才输送桥梁。

    他们通过“服务+平台+服务”的模式,将企业需求带进校园,让同学们提前进入就业状态。“从学生中来,又走进学生中去。”周璐创建的平台不仅“免费”,且十分“人性化”。给同学们推荐的每一份兼职或实习工作,都是经过细心挑选的,并与应聘的同学们保持密切交流。目前,平台已经帮助2000多名大学生找到了合适的兼职或实习机会,并为100多名应届毕业生推荐了正式工作并成功入职。

    去年4月,周璐获得了南通大学大学生创业基金资助,平台被评为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

    曾尝试过许多兼职工作的经历,让这个出生在张掖的甘肃女孩从腼腆懵懂变得自信成熟。在创建“大樱桃学生兼职就业平台”之前,周璐还干过一件十分自豪的事。

    刚进入大学的她发现二维码线上支付已经被广泛运用,“这在当时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西北地区是无法想象的。”

    大一暑假,周璐决心要提高甘肃市场二维码新支付方式的普及率。她说服了40多位高中同学,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顺利拿下甘肃地区60%的支付宝收钱码市场。

    创业的道路上,周璐没少遇到挫折。“有一次企业方要求先做事,我们为了取得他们的信任,为他们举办了三场活动和两场讲座,但是三四个月后,对方玩起了文字游戏,拒绝付钱。”团队损失了几千元,作为团队负责人,周璐自责又内疚。

    “有商业头脑又有决断力,看似娇弱的小姑娘,其实特别坚韧。”作为周璐的创业导师,南通大学经管学院胡俊峰副教授对她的第一印象是“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儿,遇到难题敢于面对,敢于尝试。”

    创业初期,由于学生身份再加上是女生,商谈时企业方常常对她缺少信任。“我会用所有的诚意,拿出优质的服务和服务结果,来一点点消除他们的不信任感。”周璐用这种“最笨”的办法,翻过了一道道“信任墙”。

    “现在的社会发展瞬息万变,有各种机会,只要做有心人,抓住这些机会,就一定会成功。”在周璐看来,大学期间创业试错成本最低,在实践中也更清楚自己拥有什么、需要什么,不断积累,才能有所收获。

    创业初期,很多人对“大樱桃”一直“嗤之以鼻”。“大学生创业者,一年的存活率只有百分之三十,三年还活着的只有百分之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周璐团队首先考虑的就是让“大樱桃”活着。

    他们不断考察南通周边地区高校的兼职平台,先后三次到杭州海创基地学习创业经验。团队内部还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人每天要抽出1-2个小时的时间阅读书籍、资讯,完善对创业的认知。

    “在移动互联时代,拥有核心技术才是平台立足之本。”在胡俊峰副教授的帮助下,周璐和团队研发出了他们的核心大数据分析技术——“樱桃力算法积分”。他们与用人单位合作,从人物属性和职业能力对每一位平台用户进行评定,得出一个平台、企业、学生三方都认可的具体综合素质能力数值,从而完成平台用户数据的标签化和精准化,建立起与企业对接的人才数据库,为应届毕业生提供除文凭之外的能力简历。

    此外,周璐还对每一位用户数据进行跟踪,通过“游戏型”升级打怪模式,让同学们逐步积累职场经验。“不仅能将兼职与工作搭起桥梁,将学历和能力相结合,杜绝高分低能现象,帮助学生自我提升,为完善大学生就业市场贡献我们的力量。”

    目前“樱桃力算法积分”已推出了3.0版本,并以小程序形式在微信上线运行。“大樱桃”的影响力和组织力也在不断增强,周璐已成功与1500余家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其中不乏中国人寿、中南集团等大型企业,还与扬州大学签订了推广协议。今年,她们正在准备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止是为了金钱,更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周璐说,“希望接下来能够在省内各大高校推广,把‘大樱桃’打造成为具有青年影响力的校园品牌。”

范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7日 10 版

铮铮“龙骨”上的年轻人
“后期运维”已成共享单车的“主战场”
“创业让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