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第四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在青岛举办

上合青年伙伴:不仅“加好友”,更要深入合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宇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8日   03 版)

    14张桌子分四边摆放,14面不同国家的国旗立在桌旁。前来“参会”的均是第四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的营员,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

    这是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第一次举办合作洽谈会,现场的气氛超出了大家的预期。营员们将自己国家的特色食物、精美手工艺品摆满展台,还将一摞介绍本国资源和项目的手册放在一旁供前来“洽谈”的伙伴们翻阅。为了吸引大家的注意,一些营员在展台旁摇起手鼓,和着鼓点载歌载舞。

    吉尔吉斯斯坦营员收到了乌兹别克斯坦小伙伴赠送的蜂蜜;俄罗斯营员和中国营员聊起无人机的代理;一名塔吉克斯坦营员兴奋地发现,蒙古国展示的背包图案,和自己国家的一幅传统漫画十分相似,他对蒙古国营员说,两国的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希望有机会成为合作伙伴。

    塔吉克斯坦青年联盟成员季诺拉·恰博洛娃一面收集着各国伙伴递上的名片,一面把带来的杏干、蜂蜜、糕点塞给大家品尝。她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我非常喜欢这个洽谈会,可以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我的祖国,介绍家乡的山和特产,还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希望有更多的合作。”

    季诺拉·恰博洛娃觉得这个场景就像交流营的缩影:上合组织国家的青年代表一起交流、建立友谊、寻找机遇。

    4月26日,第四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在中国青岛开营。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在一周的时间里,200多名营员在北京和青岛进行了访问。

    蒙古国营员照日格·阿荣腾格尔曾在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学习,毕业后回蒙古国工作,现任蒙古国境外蒙古人协会总秘书长。在他看来,参加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的是上合组织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青年代表,而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之间建立联系会推动国家间更长远的合作。他观察到,营员的需求不再停留在“加好友”的层面,而是在寻找更多深入合作的机会。

    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的阿富汗留学生马龙告诉记者,他最感兴趣的是上合国家地方经贸合作推介会。这次推介会对青岛的投资环境、投资政策进行了说明,来自高端制造业、生物医药、农业、IT产业、文创、法律领域的7名中外青年企业家进行分享,展示最新商业成果。

    来中国前,马龙是阿富汗的一名汉语老师,同时在一家名为“丝路研究中心”的机构当经理。他不仅希望通过这次上合青年交流营交到朋友,更希望发现机会,找到潜在的合作伙伴。“我们在各个方面都有机会合作,比如教育、铁路、建筑。”他向周围人介绍,阿富汗有许多山,矿产丰富,也有宝石和干果可供出口。

    推介会上,马龙交到不少朋友,其中一家从事机器翻译的机构让他感到兴奋,“翻译是我们中心一个很大的项目,通过翻译书籍等,可以推动文化交流”。

    马龙也将“丝路研究中心”的中英文介绍资料带到了现场,“我希望了解中国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上合组织青年委员会吉尔吉斯斯坦联络负责人、上合组织青年委员会轮值主席塔拉以别克·达伊尔别科夫表示,上合组织青年委员会已举办超过70场活动。他希望参加本届交流营的各国青年代表都能有所收获,能提出新的见解并推动其实现,在“上海精神”的基础上形成坚固的友谊。

    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团长达尼亚尔·松杰特巴耶夫认为,上合青年交流营使他们接触不同国家的青年,了解其他国家的项目,学习经验,也期待能一起运营一些项目。

    此次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安排了参访上合地方经贸示范合作区、高端制造业、科技创新项目、文旅影视项目、青年创业孵化器机构、海洋和绿色经济基地等行程。

    驱车前往参观地的路上,志愿者们被各国青年友好开放的心态打动。虽然语言不通,但营员们努力去了解彼此的文化。巴基斯坦的营员主动要求学习中文,“崂山”“青岛”“谢谢”等词语相继飘出车窗;塔吉克斯坦的一位营员向中国营员介绍家乡美食,他自豪地提起“和中国新疆风味不同的抓饭”;来自印度的营员蒂诗雅·马哈加在体验中国传统“成人礼”后,告诉身边的志愿者“我喜欢这套衣服和书签”;伊朗的营员则主动为一部本国电影“代言”。

    在青岛东方影都,营员们聊起了不同国家的电影制作。印度代表团团长希玛德里·苏万介绍,中印影视文化领域的一直有交流,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曾访问位于印度孟买的宝莱坞电影城。在参观电影《流浪地球》的部分拍摄场地后,希玛德里·苏万表示,“一定要去看这部电影”。

    伊朗代表团团长西亚克·巴德尔则邀请青岛东方影都的工作人员去参加伊朗的电影节,他表示伊朗也有导演在拍“一带一路”等关于中国的故事。

    青年创业是本次上合青年交流营的重要主题。

    “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鄂木斯克州代表阿列克桑德拉·科祖林娜是第三次来青岛交流,她认为,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不仅能够更好地推进青年交流,而且当营员回国后,也可以将收获分享给本国青年。

    阿列克桑德拉·科祖林娜介绍,中俄两国在2016年~2018年已经大规模地开展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今年在俄罗斯和中国将各有12个地区运作24个孵化器交流项目,将有超过240个企业参加。

    令她惊喜的是,中俄的合作经验得到了推广。今年,俄罗斯青联分别与白俄罗斯青联、乌兹别克斯坦青联启动了青年创业孵化器,“孵化器是一个独特的平台,我们年轻的参与者除了可以获取知识,也有机会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年轻人一起落实自己的商业设想,让各国的青年企业之间建立真正的商业项目”。

    据了解,今年中俄两国承办孵化器交流项目的24个城市的协调人均纳入营员名单,以更好地与上合国家的其他青年朋友分享经验、探讨合作。

    在本次交流营中,“筑梦丝路”青年创业国际论坛也受到营员的好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外交部欧亚司、俄罗斯青年联盟等专家和青年代表围绕“上合地区新动能与青年创业新机遇”作主旨演讲。此外,上合组织青年创业交流基地(青岛)在论坛上揭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签署了《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合作备忘录》;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与俄罗斯青年联盟国际项目中心签署了2019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合作协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王艳茹倡议,“希望今后上合组织各国在创业教育、创业孵化等各方面深度合作,激发上合国家青年的创新活力,帮助青年就业,共建美好家园”。

    据了解,本届上合青年交流营聚焦“新机遇、新未来”主题,积极传播和响应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成果,探讨上合地区合作发展新机遇,促进上合青年建立友谊与合作,为各国创业机构和创业青年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搭建平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宇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8日 03 版

一百年,青春热血从未改变
城市地表水水质榜单公布
追梦新时代
四川召开联席会议 督办青年发展规划落实
我国着力构建安全生产执法司法常态化协作机制
中国石油表彰第十届“十大杰出青年”
十四省市开启高考改革,未来高考将有哪些新趋势
上合青年伙伴:不仅“加好友”,更要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