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外军透视

开足马力造舰,俄罗斯海军发展驶入快车道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9日   12 版)

    3月27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声称,根据《2018-2027国家军备计划》部署,俄罗斯海军将于2027年之前接收多达180艘新型舰艇。此举表明,随着俄罗斯国力不断增强,以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日益严峻的战略进逼,俄罗斯海军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更是向外界表明了俄罗斯恢复海上强国地位的决心与实力。

    俄罗斯海军以新理念大规模造舰

    俄罗斯政府在《2018-2027国家军备计划》中总计拨款19万亿卢布,约合3150亿美元,海军的这次造舰计划属于其中的一部分。而为了实现至2020年俄军各军种新型武器装备比重不低于70%的目标,俄罗斯海军正在开足马力进行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绍伊古表示,俄军仅在2019年就将购买15艘作战舰艇和20艘后勤舰只。

    4月中旬,媒体报道称,俄军将于下个月在俄罗斯北方造船厂开工建造两艘22350型隐身护卫舰。与此同时,还将有两艘11711型大型登陆舰和1艘20386型护卫舰在此开工,这样的话,北方造船厂几乎是在同时开工建造5艘军舰,这充分体现了俄罗斯海军大规模造舰的决心,以及俄罗斯造船能力的恢复。

    俄罗斯海军的造舰计划主要是基于当前俄军主力战舰的现实情况。在水面舰艇方面,俄罗斯海军目前拥有现役航母1艘,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轻型护卫舰和两栖登陆舰加起来为60艘。其中,只有12艘是苏联解体之后建造的新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是俄罗斯海军目前唯一的在役航母,虽然参加了叙利亚战争,但是自2018年4月起就开始大修,至今尚未完工。这与美国海军数量众多的航母战斗群相比,实力相差悬殊。为此,俄罗斯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正在牵头论证新型航母设计方案。

    在潜艇方面,俄罗斯海军共计装备有37艘战略核潜艇、27艘攻击型核潜艇。此外,还有在四大舰队服役的24艘“达拉”级和“基洛”级柴油动力潜艇,它们主要担负反潜任务。尽管这些潜艇数量不少,但大都是从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开始服役,平均服役已经超过25年。现役核潜艇作战潜力的提升,主要仰仗4个核潜艇修理厂的技术支撑。

    为此,俄罗斯《2018-2027年国家军备计划》提出将于2023年后再建造6艘995A型“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届时俄罗斯新型战略核潜艇的数量将达到14艘。尤其是该型核潜艇能够携带16枚“圆锤”潜射弹道导弹,其将成为俄罗斯未来“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由圣彼得堡孔雀石设计局设计,配备“锆石”超声速反舰导弹的俄罗斯第五代“哈士奇”级攻击型核潜艇按照计划也将于2027年下水。

    值得注意的是,俄方计划增加的180艘军舰除了潜艇,基本为中小型水面舰艇。这既是短期内的权宜之计,也是俄罗斯海军追求新型作战理念的主要途径。近年来,俄罗斯海军先后建造了500吨级的21630型、900吨级的21631型、2000吨级的20380型、2500吨级的20385型防空护卫舰和22350型护卫舰,这些小型护卫舰正在成为俄罗斯海上作战的重要力量。

    对此,绍伊古强调:“必须承认当下俄海军能力的局限性,须将重心投放到发展各类新型护卫舰上。短期内,这种装备高精度远程武器的多用途护卫舰应成为海军主要战舰。”同时,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科罗廖夫也表示,“先进护卫舰是实践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的最佳平台。”

    俄罗斯要重振昔日海上强国雄风

    目前,俄罗斯海军由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以及里海区舰队组成。其中,北方舰队活动范围涵盖整个北极圈、北大西洋,以及加拿大周围水域,是俄罗斯海军最强大的舰队;太平洋舰队主要负责保护俄罗斯的东亚边界;黑海舰队活动范围为黑海和地中海;里海区舰队则主要负责地处欧亚大陆的里海海域。其中,四大舰队都拥有潜艇、海军航空兵、水面舰艇、特种作战、海岸导弹炮兵和海军陆战队等6个兵种。

    近年来,俄罗斯正是依靠这支力量撑起恢复昔日海上强国地位的梦想。特别是其陆续颁布的海洋战略,都在对外释放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即要保障俄罗斯在世界大洋的利益,巩固俄罗斯作为海洋强国的地位。从彼得大帝时代起就遵循的“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就没有强大的俄罗斯”原则正在逐步恢复。

    早在2015年7月26日,由普京批准的新版《俄罗斯联邦海洋学说》中就重点突出了海军活动、海上交通、海洋科学和资源开采四大职能,以及大西洋、北极、太平洋、印度洋、里海和南极等六大地区发展方向。这些目标的实现无不需要强大海军的战略支撑。

    2017年7月20日,普京再次签署《2030年前国家军事海洋活动政策基本原则》,确定了俄罗斯海军建设的重点。其特别指出,美国及其盟友争取包括北极在内的世界海洋统治权,提出“全球打击”的概念,直接对俄罗斯构成军事威胁。因此,俄罗斯海军需要主动发展以保持在海洋区域的存在。

    同时,这也明确了俄罗斯海洋军事活动的三个目标:一是维持俄罗斯海军军事潜力,保证可抗击任何潜在的敌人;二是使海军成为维持世界海洋战略稳定和国际秩序的主要工具;三是为获取和合理利用海洋资源提供有利条件。为此,俄罗斯提出海军应于2030年在各个战略方向上均拥有高效打击装备体系和完善的基地保障体系。

    俄罗斯海军积极活动展现自身战略能力

    随着实力的恢复和发展壮大,俄罗斯海军近年来非常活跃。一方面,俄罗斯海军借助参加叙利亚战争的机会,向世界充分展示了自身实力。几次经典的作战行动,对俄罗斯海军而言意义重大。

    2015年10月7日,俄罗斯里海区舰队从4艘轻型护卫舰上总计发射了26枚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的重要军事目标。此次行动也是俄罗斯海军首次在实战中使用舰载巡航导弹打击远距离地面目标。同年12月7日,俄罗斯黑海舰队“基洛”级常规潜艇“顿河畔罗斯托夫”号由地中海发射了6枚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北部拉卡地区“伊斯兰国”的武器弹药库和炼油厂。

    2016年10月15日,俄罗斯北方舰队“库兹涅佐夫”航母战斗群进入地中海参战,自11月15日起由“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上的苏-33舰载机发动由海向陆的对地打击。俄罗斯海军累计出动420架次舰载机攻击,摧毁了1252个恐怖组织目标。

    另一方面,俄罗斯海军在世界范围内积极活动,在重要区域和关键时刻体现存在感。2018年10月23日,俄罗斯海军波罗的海舰队2艘导弹驱逐舰、1艘反潜驱逐舰和1艘补给舰组成的编队进入英吉利海峡。俄罗斯驻伦敦大使馆表示,此次航行是按照国际法行事,并不会对英国造成任何威胁。但是此举依然被英国媒体解读为俄罗斯是在“秀肌肉”,向全世界宣示俄罗斯海军就在欧洲的腹地,并能随时对欧洲腹地形成威慑。

    与此同时,俄罗斯海军还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能力建设。首先是巩固海外支撑点。今年4月,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叙利亚将把该国第二大港口塔尔斯图港出租给俄罗斯,租期为49年。实际上,该港口从1971年起就是苏联海军的海外基地,至今仍是俄罗斯在海外的唯一海军基地,是俄罗斯海军在地中海的前哨。在当前北约不断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形势下,该港口的保留对于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前出地中海保持战略生存空间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是强化新型武器的建设与运用。2018年3月,普京在俄罗斯国情咨文中公布了“海神”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其潜深达1000米、航速超过60节、航程1万公里以上,可携带核战斗部用于摧毁航母编队和近岸设施。俄罗斯国防部军事工业综合体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海军将装备多达32艘该型无人潜航器,将在未来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新型战略核力量。今年4月,俄罗斯北方舰队最新、最先进的多用途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号在没有离开码头的情况下,发射了一枚“口径”巡航导弹。据悉,这是俄罗斯核动力潜艇首次直接从基地发射巡航导弹,这将大大缩短潜艇准备战斗时间。这些举措无疑将大大增强俄罗斯海军的战略能力。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9日 12 版

开足马力造舰,俄罗斯海军发展驶入快车道
“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打仗型政治干部应该是什么样子
驾驶大舰闯大洋
视频征集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