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字政务用大数据解决市民的小烦恼

和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09日   02 版)

    5月6日至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与数字中国建设相关的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政务等,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普通老百姓对“数字中国”的概念可能比较陌生,但已经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数字中国建设的红利。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2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9.6%,每4个中国人就有1个用支付宝办事,从2008年实现全国第一笔网上水电煤缴费至今,电子身份证、电子社保卡、刷脸提取公积金、未来医院等电子政务创新不断涌现,普通人通过网络平台获得了更方便的办事体验。

    数字中国建设,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也是一场经济变革与治理变革。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数字中国建设已上升为一项国家战略。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在培育强大国内市场、促进劳动者灵活就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作用持续提升,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移动支付的普及、金融科技的突破、零售方式的变革,为商业经营创造了更平等的机会,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强劲的动力。

    数字政务,是提升民众“数字获得感”的主战场。在建设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城市着手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数字政府是公共治理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用数据说话、管理、决策、创新的政府,是需求导向型、公众响应型的政府,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有力支撑。“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数字政务用大数据解决市民的小烦恼,让所有人办事更方便,民众的“数字获得感”蹭蹭往上涨。

    数字中国建设是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单靠政府包办,而要靠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共同发力,依赖技术与政策“双轮驱动”。一大批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企业纷纷与政府“牵手”,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构筑师”。实名认证、人脸识别、小程序等技术能力,是“一网通办”得以实现的重要技术支撑。巨大的平台效应,则为“一网通办”提供了快速触达用户的通道。企业的专业支撑、技术创新与政府的管理变革、服务升级无缝对接,必将有力提升民众的“数字获得感”,驱动数字中国建设加速跑。

和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09日 02 版

除了苦练拳击 8岁萌妹还有多少机会走出大山
完善制度 约束“拍脑袋”式的政府投资
不是每个人都要挤上所谓“成功”的独木桥
许多孩子为什么不会讲故事
数字政务用大数据解决市民的小烦恼
打造中国品牌莫忘擦亮老字号
我不觉得读研是一种“浪费”
赌徒